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处理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的最好方法

已有 5354 次阅读 2019-2-23 15:0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活垃圾, 飞灰

快速的城市化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就越来越多。仍然依照过去靠填埋来处理就会产生垃圾围城的现象,所以现在大城市大都改为以焚烧的形式来处理生活垃圾,但有一个问题,就是焚烧产生的飞灰是有毒的,其毒性取决于那些垃圾的组成成份和焚烧技术。通常产生的飞灰经固化后填埋,处理成本据报道在每吨五百元上下,也有无毒化处理,成本高达每吨一千五百元,曾有报道,有人把沿海地发达地区产生的飞灰直接运到内地贫穷地区填埋达到节省处理费用。


不得不说,靠固化填埋以中国的状况来论是个短见的行为。想一想,本来就人多地少,一年接一年的填埋意味着可使用土地越来越少,有多少人愿意居住在有毒的填埋场附近,可以想像有钱有条件的人自然会远走高飞。中华文明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还有多少年可以延续?


本文推荐一个简单的方法,也许是最好的,国内见识多广的人有的是,如认为我在夸张,理当请教。


在我前面的博文里曾解绍了一种用于支撑海上风电机运行的坛罐状的浮动混泥土平台。为了让风电机在大风大浪中安全运行,需要在浮动平台底部放置压舱物,如压舱石等,就象船舶需要压舵水一样。一座支撑五兆瓦风电机的浮动平台需要约三千吨的压舱物,把那些飞灰充当压舱物是再合理也没有的事了。让该种平台设计运行寿命为二十年,因为平台内部容积在一万立方米以上,运行寿命结束后,该平台就象一个大坛罐,可以容纳至少一万多至一万五千吨飞灰,拖驳至外海沉入海底。要知道,这种坛罐状平台的建造成本不会超过五百万元,一万吨飞灰的处理成本也在五百万元上下,如果能装入一万五千吨,光把该种平台当作坛罐也赚了,更不要说该浮动平台帮助风电机在海上运行能增加百分之五十至一百的发电量。


举个例子,假设渤海周围地区(包括北京)的人口为一亿,每人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为一百公斤,总量就变成一千万吨,焚烧后剩下的飞灰约为三十万吨。显然,每年只需要建造一百座坛罐式浮动平台,就能把那些飞灰处置了。又可以在渤海建一个五百兆瓦的海上风电场,每年可以产电约十五亿度,节省五十万吨煤,二十年就是一千万吨。再有,每台平台上还可以设置一个中下型化工厂来替代渤海周围陆地上的,好处是方便收集固体液体污染物质进行集中处理。


很明显,很难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处理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163770.html

上一篇:中国芯固然重要,能源和环境安全更重要
下一篇:用于支撑海上风电机的挪威Hywind浮动平台的安装和工作原理
收藏 IP: 83.226.176.*| 热度|

1 李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