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最优秀的波浪能转换装置发明及其遭遇 精选

已有 9235 次阅读 2015-5-19 19:1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波浪能利用

爱丁堡鸭 (Edinburgh Duck) 是一种波浪能转换装置的称号,见下图。这一装置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由英国爱丁堡大学的Stephen Salter教授发明,所以又称 Salter Duck。实验结果显示了这种装置的能量转换率可高达百分之九十。与之比较,一般风电机的能量转换率在百分之四十上下,而燃煤发电机则在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可惜,20世纪80年代初英国政府切断了该研发项目的资金。四十多年过去了。这期间,出现了许许多多有关波浪能转换装置的发明,还有好几个大的研发项目,花费了数千万上亿的经费后无果而终。

一年前在发表了一篇有关风波能利用及存储的综合装置的报告后,我把该报告,见文献/1/,寄给了Salter教授,并与他探讨了有关爱丁堡鸭的我的理论见解,其目的是为了认证爱丁堡鸭的波浪能捕获流体机理与我报告中的相同之处。尽管Salter教授在国际上被公称为传奇人物,也获得了金钱上的成功(他创立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在数年前被一家日本大公司收购了),他仍然是一个和善热心帮助的人。他不仅认同了我的见解,并详细介绍了关于爱丁堡鸭的技术细节,还给了我他在爱丁堡大学数据库的文献包地址,让我随意查阅他收集的文献报告。

我搞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在波浪中的安全运行问题研究解决三十年有余。至今,除了爱丁堡鸭外,没有一个波浪能转换装置设计在我的眼中是安全的,能在大浪中稳稳安安运行。实际上,波浪能转换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能够安全运行才是关键。所以,我最后问了Salter教授为什么爱丁堡鸭在技术上这么完善还是没有得到英国政府的支持而得到推广。他推荐我去阅读一本书名为 Ocean Wave Energy 文献/2/ 中的第二章Looking Back。那是他写的,叙述了爱丁堡鸭的研发过程及其夭折。四十年前的英国,波浪能技术的竞争对手是核能技术。当时的独立评估专家已经得出了结论,波浪能技术的经济效益会好于核子能。而英国强大的核工业集团却发出言论,不能让波浪能技术在英国有发展的余地。结果是,在审批关键时刻突然变故,英国政府停发了爱丁堡鸭项目的研发资金。

所以,至今世界上还没有一台有商业性价值的波浪能转换装置在运行。

谁有兴趣阅读 Ocean Wave Energy 书中的第二章,请留下电子邮地址,我会尽快寄上。Ocean Wave Energy 书价数百元,可能近千元,所以没有必要去买。

文献

/1/ Jianbo Hua An integrated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 facility for offshore wind and wave energy exploitation along the west coasts of North America and Europe 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5, 053135 (2013)

/2/ Stephen Salter Chapter 2 Looking Back in the book entitled ‘Ocean Wave Energy’ edited by Joao Cruz, ISBN 978-3-540-74895-3, Springer, 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891324.html

上一篇:建造海上工业园是高回报率的基础设施投资
下一篇:天赐的商机,何乐而不为?
收藏 IP: 83.226.176.*| 热度|

13 吕洪波 陈楷翰 霍艾伦 李维纲 吴昊 徐耀 田云川 姚小鸥 赵美娣 赵斌 魏焱明 cyh0801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