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二十八年前发生在英吉利海峡的一件翻船事故 (下) 精选

已有 5723 次阅读 2015-6-16 18:5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海事安全

前面已经提到,自由企业先驱号倾覆事件是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涉及英国船舶死亡数最高的海上灾难。这是一件重大的公共安全事故,当时在法庭审判时,控告方对该船所属的航运公司以故意杀人罪起诉,原因是该公司在航运安全方面管理松懈,表现在二件不相关导致事故发生的人为事件。据私下说,那位水手长助理是喝了酒睡着了才没去关船首门。

客滚船或滚装船在当时是一种新型船种。滚装船创世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斯堪的纳维亚,即瑞典,丹麦,挪威等国。这种船的优点是其 Roll on and Roll off concept 得以装卸货物快而码头停靠时间短。所以该类船对中短途航运高价货物运输来说有好的经济效益而受到航运公司的青睐。同时,该类船出世后其安全性一直受到关注。本人就读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工学院的造船系,1984年毕业后留校当研究工程师。因为一些师兄在航运公司工作,甚至有总经理,有技术性问题时就回校请教,所以滚装船安全问题也是每天上下午咖啡桌上的谈料。当然滚装船安全也成了系里研究活动的一部分。

客滚船或滚装船在中国运用的越来越普遍。所以在这儿我只想提一下滚装船的二个技术上的安全要点,读客以后有机会搭乘此类船时应该注意,

1. 必须有足够的稳性高度(metacentric height),光满足 IMO Stability Citeria 还不够,稳性高度最好在一米以上。船的稳性高度是其抗倾斜的特征值。

2. 主甲板上的车或货物必须绑扎定位,不允许移动或翻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898468.html

上一篇:二十八年前发生在英吉利海峡的一件翻船事故 (中)
下一篇:核电的安全性
收藏 IP: 83.22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