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图示青岛市区难有水灾的地形原因

已有 10854 次阅读 2016-7-15 21: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示青岛市区难有水灾的地形原因

岳中琦

刚刚拜读了,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阳和郎秋红在7月14日发布的报道:“青岛不怕淹,全靠德国排水系统?”参见科学网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7/351303.shtm

我再次查看了网上的青岛市区地形图。图1揭示了青岛市区的地形和地势。青岛市区东边、北边和南边是崂山,西边是胶州湾。崂山地区虽然广泛,但是,它的大部分地区都没有将地表水汇入青岛市区。总共流入青岛市区的汇水面积在200平方公里左右。

2再给出了较为详细的青岛市区汇水区域。它的汇水区域至少可划分为六个。第一汇水区域是最大的,面积在80平方公里左右。流域长度在15到20公里,宽度在3到7公里之间。高程从石门庙最高海拔500m到达胶州湾海面0m。

青岛市区的汇水区域和高程变化,完全不能同我家乡宣城市的情况相比。宣城市常发洪水的水阳江汇水流域有6千到8千平方公里。山区最高海拔高度为1600m。相比之下,可以断定,青岛市区应该难以发生水灾。

参见博文“图示家乡宣城市水灾严重的原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89236.html

2016年7月15日21:31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90921.html

上一篇:图示家乡宣城市水灾严重的原因
下一篇:深圳滑坡的超低边坡倾角与滑移角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8 檀成龙 武夷山 尚松浩 张庆费 田云川 wliming guhanxian ldyd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