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谁知其中味:在方舟子点我名以后…… 精选

已有 12179 次阅读 2011-4-8 08:32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方舟子, 和谐社会, 肖传国

谁知其中味:在方舟子点我名以后

 

朋友告诉我,方舟子先生微博里把我点名了,如下: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铮在科学网发表文章称:打假,方舟子好像坚持一条:不犯上,从不批评部级单位,勇得有点不够了。看来被我批评过的教育部、卫生部、科技部、环保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等都被王研究员降级了。

显然,方舟子先生不服气。也许这是我最近几年不大看《新语丝》的结果。可是中国作假的大事“三鹿奶粉拿奖”、“陈进造芯”、“瘦肉精”事件,《新语丝》有多少批评?充其量是抓住个人,没有从管理组织缺陷角度批判。个人打假果然重要,管理制度打假才打到根本源头。《新语丝》的不犯上是相对科学网来说的。举例来说,嵇少丞教授多次在科学网提出“三鹿奶粉”奖项撤销问题,这样犯上的问题,《新语丝》还不如科学网。我就想不通,有关部门即使不愿追究责任人,撤销这个奖项也可以呀,相关人物何必要把自己也赔进去上。恕我忠言逆耳。

美国、英国政治制度都是资本主义民主制,可是英国的官僚主义严重,英国就没有美国的朝气。政治制度以外,管理制度是我们经常碰到的、经常面对的,所以要经常改进的。打假个人,代替不了(管理)制度的批判。希望《新语丝》对此有所认同。不过,我是赞成适当的“不犯上”,这样才能解决一些问题。

有人说批评我说,方舟子是用“私法”打假,可是我们中国的公法打假在哪里?准确说他是用公共道德要求打假,不是私法,不然得不到公众支持,这是打假公法缺失导致的。缺失,主要是由于管理制度不认真,就是有打假的公法,谁执行呢?设想一下,中国的思想源——北京大学,如果一个学位论文做了假,抄袭了,评审通不过,可是校方可能因为导师原因依然让答辩通过,落下私人恩怨,谁还敢主持科学主义,或者说主持科学主义的还如何生存?这种现象你能说一定没有?管理制度没有把法律一类东西当回事,而是让人事主导着。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够用法律打假,要有法律,要认真执行法律。

关于肖传国先生,我支持他的就是走法律程序。可是江汉法院,没有认真取证,华中那个大学,没有认真对待,结果判决结果,肖先生不服,方先生也不服。肖传国先生、方舟子先生都成为了管理制度不认真的受害者。我支持两位先生,分别支持他们用公共道德要求打假,用法律程序解决问题。不是支持别的。他们都是海派人物,他们应该追求管理制度的改革,而不是被私人恩怨纠缠。关于方肖案,有个出租车司机与我议论,他担心国家不管,“以后国家就乱了”。所以我说这是“训政”的机会,法庭没有抓住。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是社会的晴雨表,可惜我们的领导不坐出租车的,他们听不见。

关于学习鲁迅,痛打落水狗,也是要法律保障。德国的法西斯主义打倒了,法西斯主义成为落水狗,德国用立法宣布法西斯主义非法。在中国,“文革理论”被打倒,对当时的个人处理很重,但是思想根源上不批判,就像可真先生反驳我的,我们没有法律禁止文革理论呀,所以文革一套还是可以光明正大的宣传。否定文化大革命,留下的不是社会进步,而是私人恩怨;这是一个民族的悲剧。其实,鲁迅那套不行,落水狗起来会重新咬人的,人的精力都放到防止狗咬上面了,国家的问题没有解决。当年张春桥化名狄克被鲁迅当落水狗打了,可是张春桥后来爬起来把鲁迅的战友冯雪峰咬了,把他的庇护人老周同志(周扬)也咬了,得势后还把老陶(铸)同志咬了。只有管理制度改进、法律认真,我们国家才能进步,不然方舟子、肖传国的个人悲剧还会上演,方舟子先生出门还得小心,还得天天练韦小宝的神行百变功夫,肖传国先生还得天天憋气,由于没有明确法律规定而打擦边球搞科研。这叫啥子和谐社会嘛?你哥子社会有点乱套啦。

《帕金森定理》,一本批判一个英国社会官僚主义的名著。

由于匿名吵架太多,影响正常讨论,所以我在考虑把匿名评论功能关闭了。致歉。



方舟子被指抄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30758.html

上一篇:支持方舟子也支持肖传国
下一篇:金砖五国开会了——地缘政治经济学的大事件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37 陈龙珠 黄晓磊 袁贤讯 李学宽 王号 罗渝然 刘建彬 张伟 武夷山 许洪光 丛晓男 杨远帆 朱教君 刘晓 廖聪维 姜永进 陈安 谢鑫 贺乐 毛培宏 徐索文 刘全慧 佟冬 王汀 郭桅 朱志敏 李永丹 ycjyf 宋敦江 侯振宇 dreamworld neilchau Geliveable huwater zzjtcm ahsys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