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殖民与全球化

已有 8538 次阅读 2015-6-25 11:0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全球化, 殖民

有人把现在的美国与以前的英国相比,不容易发现,美国在其他国家干的事情的后果比以前的英国要恶劣很多。美国大兵路过的国家总是充斥着内战和动荡,英国曾经留下的香港、新加坡、澳洲、加拿大等等都还是不错的。

这个可能就是旧式殖民与目前的全球化的区别。前者是一种买卖,把殖民地做好做大,宗主国也能分到更多的利益。再者,英国在早期的殖民活动干的坏事儿实在太多。英国人也是人,总是不能把坏人做的太尽。

现在的全球化是一种新的殖民形式,但又有所不同。美国是这个世界最大的警察,但宗主国的概念就不太明确。真正的强人是全世界做生意的。有人很爱国,但往往会很难受,因为他们的老板是玩全世界的。

不可否认的是,地球人需要重新定位自己在国家、民族、社会等层面的认同感。曾几何时,现代人已经适应了以武器与纸币为基础的经济形式。如果日后的武器与纸币的掌控者不是政府,而是跨国公司,那后果会如何还是值得考虑一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900475.html

上一篇:好工作与受人尊敬的工作
下一篇:价值210亿美元的小分子抗癌药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