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cee 科学圈里的文人

博文

精英与草根 精选

已有 6279 次阅读 2009-6-5 23:53 |个人分类:关于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认识一些很精英的人,我的朋友之中,也有自认为很精英的人,当然按照社会的普遍标准,他们也确算是精英的。我自己呢,很草根的,既没有什么名头,也不是博士,无论哪个方面都离精英差一大截,不过生活在精英之中倒也从来不自卑。我是个自信的草根。

我一直以为草根都是我这样的穷人,今天认识了一位身价上亿的草根,心里很兴奋。这位草根高中毕业后就出来创业,做网站和电子商务,年纪和我一般大,已经是大老板了。他说起自己创业的艰辛:我们是纯草根、纯土鳖,不像人家哈佛的,有名头、有人给投钱,刚开始我们只有靠自己一点点去挣。人家亲口说的“草根”,可不是我给安的帽子。

他又说:技术是为市场服务的,技术人员在我们这里是起服务作用的。一个程序员可能因为他做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激动,但他在我们这里工作之后,他会因为他的平台被很多人用得很爽而激动。这句话看似很简单,然而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他经历的是一种质的转变,他的精神追求从内在的自我追求转变为满足外在市场的追求,在这个飞跃中,“对人的需求的关注”是加进去的关键元素。这一点很伟大,因为我很怀疑很多精英们并不清楚自己做的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

在场的很多人向他请教创业与运营的细节问题,我呢,向他提了一个哲学问题:你为什么要把“观察自己变成一种本能”?为什么观察自己、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那么重要?他说一方面是为了扬长避短,另一方面在建立团队上可以有一个互补。我说,那你觉不觉得大多数人其实都不太了解自己?我听到场上有笑声,他沉思了一下说,你是对的,大多数人都不太能认清自己。也许别人告诉他他只能做到20分,他就做到20分;如果他意识到他可以做到100分的话,他一定能做到100分,太多人没让自己的潜能爆发出来了。

扬长避短本是生存的重要法则,现在很多人只记住了适应社会,而忘记了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大家都爱举斯蒂文·乔布斯(苹果电脑创始人)的例子,由于他早年爱好书法,后来才有了计算机里多种多样的印刷字体,这其实是一个寻找舞台的典型例子。精英的特点通常是擅于抽象,而草根的特点往往是擅于应用。当精英们开始关注需求、懂得应用自己的长处,恭喜你,你已经拥有一些草根气质了,而这种气质,会像雨后的泥土一般,给弯下腰来的芦苇梢儿带来无比的清新和愉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976-236405.html

上一篇:与图灵奖得主Richard Karp接触之二三事
下一篇:宋氏家族成员的英文姓名
收藏 IP: .*| 热度|

18 武夷山 赵星 曹成 刘玉平 向峥嵘 张素芳 吴飞鹏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杨轩 安天庆 迟菲 蔣勁松 魏玉保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