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cee 科学圈里的文人

博文

只向前迈一步 精选

已有 6107 次阅读 2009-8-20 16:27 |个人分类:关于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一个小游戏:有n个人,每人给出一个从0100之间的数字。把所有人的数字求算术平均值。谁选的数字最接近这个算术平均值的2/3,谁就赢得整场游戏。有人分别组织了100人、200人和1000人参加这个游戏,有趣的是,赢得游戏的数字总在2122之间。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如果每个人都是随机选择,平均值应该在50左右;502/3应该是33.3,所以很多人都写了33.3。不过多想一步,如果你选了33.3,难道其他的人不会想得和你一样,也选33.3吗?如果这样,你应该选22.2。如果继续想下去,大家的平均值应该越来越小,最后趋近于0

组织游戏的人这样分析:选33.3的人是凡人,在明白无误的规则面前,按照规则办事,用思考指导行动,却不多想更多。他们奠定了这个社会的基调。选0的是已经窥探到天机的天才,在现实世界里面,他们可以选0,也可以选22。选0,就注定了要放弃大多数人的认可--这认可可能是名声,可能是钱。选0的人,适合当教授,适合当评论者,不合适自己来做商业。选22.2的人,他们也遵循规则,但是比规则前进了一步,不多不少,刚刚好一步。他们提出的方案让大多数人(33.3)感觉的有道理,却不像天才(0)提出的解决方案那么晦涩难懂。他们是现实社会中的赢家。选0的天才们艰难的拖着这个世界前行;而选22.2的人,则帮助了无数选33.3的人改善了生活,他们也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

最近有一位香港的教授到我们这里做报告。他马上就要60岁了,和我们讲起他的往事:过去有15年的时间,他都在专门写一本专著,在此期间没有发过一篇论文。有人问在香港那么看重论文的地方,你是怎么活过来的?他说,很多年以后,当时的校长碰到他,告诉他校务会曾经开会讨论过他,说这个Bob是怎么了;不过还是没有动他。报告最后他感叹:如果你迈出一步,停下来,便会有人跟你;如果你一走走出15年,则不会有人去理睬了。

他的经验印证了那个游戏提出的理论:只向前迈一步是多么地重要!他算是幸运的,毕竟校务会没有找他的麻烦;可如今能像他一样幸运的教授又能有多少呢?如果连教授们都开始坚定地选22.2而不选0,我们这些凡人又将由谁来引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976-250514.html

上一篇:老师坐在哪里?
下一篇:也谈丹麦的科技创新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赵星 钱钧 王德华 杨秀海 吕乃基 苗元华 王力 魏玉保 马光文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