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cee 科学圈里的文人

博文

与图灵奖得主Richard Karp接触之二三事 精选

已有 8681 次阅读 2009-6-3 19:13 |个人分类:国际合作|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图灵奖是ACM(美国计算机协会)为纪念人工智能之父Alan Turing而设立的奖,旨在奖励为计算机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

20086月,分布式领域的著名国际会议ICDCS在北京召开。Richard Karp教授是1985年的图灵奖得主,也是ICDCS 2008国际会议的特邀报告人,会议期间我负责他的接待和陪同,有过短暂的接触。这类的机会并不多,和大家分享一下当时的点滴轶事。

接机的时候,国航的时间表出了问题,我到达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的时候,Karp教授已经在那等着了。Karp教授已经70多岁了,我连连抱歉,他冲我笑笑,说别介意,咱们走吧。一边走他一边问我:我是不是很随和,很容易相处?我点点头,他似乎对自己感到满意。在车上见我有些拘谨,他就主动凑过来和我说话,聊他20年前第一次来北京,加州的中国菜馆,以及我男朋友在我做完饭后是否主动洗碗。有点熟悉之后,我的问题也就脱口而出:您当年获得图灵奖,是怎样的感受?他显然被无数次问过这个问题,他谦虚了一下,说其实也没什么。后来我才了解到,他最初涉足计算机领域之时,图灵奖还没设立呢。

几天之后,我陪同Karp教授和Tao Jiang教授去逛北京动物园。在动物园一个露天的café里,Karp教授问我知不知道NP理论,我并不很了解,于是NP理论的创始人就专门为我做了一个简单的讲解。Karp教授又向Jiang教授抱怨说,中国人很奇怪,总是生怕他太老以至于太蠢,什么事情都要帮他做。我插嘴说,我们的传统就是热情好客;他自觉有些失言,很礼貌地回答我说,确实是这样的。我想了想,前天确实还帮他拧过矿泉水的瓶盖,他当时有点茫然地看着我。

会议结束后,原计划由我代领导送Karp教授去机场:结果那天领导刚好有时间,除了Karp教授外,还要送另一位外宾,小轿车里就装不下了。车子停在饭店门口,我站在一旁等着目送他们上车离开。突然Karp教授像是发现车里少了个人,赶紧下了车,朝我走来。我亦赶紧迎过去,和他握手道别。两天后,我的邮箱里竟然收到一封来自Richard Karp的感谢信,虽然简短,却措辞亲切。

科学有领域之分,但是人的涵养和修为却是超越学科边界的。对于我这样一个小萝卜头,接待陪同是我份内的工作,有何可谢?他是德高望重的大师和贵客,倘吩咐我做任何的小事,我都一定要执行的,可人家偏要自己做。可能在他心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让人代劳,是他对自己的尊重;而时常怀有感恩之心,则是生活的一部分。

事情已经过去近一年,Karp教授可能已经不复记得我了,而这五天对我则是永远深刻的一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976-235922.html

上一篇:512一周年
下一篇:精英与草根
收藏 IP: .*| 热度|

8 傅蕴德 武夷山 赵星 刘进平 王号 曾宇怀 杨轩 刘晓东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