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母亲对我讲的一个故事

已有 5174 次阅读 2009-6-25 09:53 |个人分类:至亲至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 故事, 父母, 子女

       读罢刘立老师的高考1981:101出了一个女状元随想,感同身受,脑海中映出自己少年与青年时分,度过的寸寸光阴,以及那时我参加高考时的快乐与痛苦的幕幕,这里谢过刘立老师。

       尤其刘立老师的“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让我想起来在我高中与大学阶段,我母亲经常给我讲的一个故事,大概反映了我母亲当时对我这孩子的一种担忧心情吧。尤其那时候,国家刚从文革中走出,还处于此前几年连篇累牍地放映电影《决裂》之后,是时正在一点一滴地进行拨乱调整的阶段。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

       文革前,一偏远农村的贫寒之家,忽然考出了一个大学生,于是整村震动,父母光荣。该大学生大学之后,城中娶妻生子,家乡老父老母年纪渐高,于是免不得隔三叉五地,去信索要些生活费用。这一日,收到孩子寄来的信件,打开叫人一读,寥寥数语:父同志,母同志,两位老同志。新社会,新国家,各人挣钱各人花。

       两位老人从昏晕中醒过来之后,托人给儿子回了一封信,内容也很精短:儿同志,媳同志,两位小同志。新社会,新国家,廿年的抚养费给我寄回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40155.html

上一篇:七律 怎么能有这个道理【修改中】
下一篇:七律 怎么能有这个道理【修订】
收藏 IP: 123.114.186.*| 热度|

20 李侠 武夷山 徐明旭 刘玉平 梁进 张檀琴 曹广福 朱志敏 曹聪 吴渝 钟炳 陈国文 刘立 马丽丹 刘畅 苗元华 陈湘明 王立 gjd airen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