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阎锡山对山西人民犯下的罪恶——写在9.18

已有 4531 次阅读 2014-9-18 11:16 |个人分类:抗日|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抗日, 九一八, 阎锡山, 好人证, 鸦片与山西

阎锡山对山西人民犯下的罪恶——写在9.18
                                                                                                                                       陈满荣20140918
                    山西多山,所以成为抗日游击队当年活动的重要区域。因此,也是日本侵略者的“敌性地区”——实施“三光政策”的地区之一。
                  上一个博文“山西抗日不仅八年” 中,简单介绍了阎锡山与日军勾结,让山西人民抗日从八年变成了十几年。在此,有关于阎锡山残酷杀害山西人民和毒害山西人民的记载:
                 有一个日本人叫川野和子,1928年出生于中国上海,童年在上海、青岛、山西太原度过。1945年日军投降后随父回到日本高知市。曾出版《陌生的他乡》(孙凤翔翻译)。在这本书里,讲到:“当时我在太原时,记不得叫什么地名了,但见那里一望无际的罂粟花。同去的一个军官说:‘这种罂粟可以提炼鸦片。’这话使我吃了一惊。……为什么列为禁物的鸦片,日本军却允许中国人种植呢?”“后来在一本书上看到:在阎锡山统治时代,鸦片的利益流入阎的私囊;而日军占领后,在日军保护下,鸦片的利益充实了日军的军需,也装满了经销商人的腰包”。
               苗挺著《三晋枭雄——阎锡山传》(中国华侨出版社2005年)讲到,“阎锡山为了攫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同意和指使负责屯垦的王靖国在垦区大量种植鸦片。这些鸦片,经过“山西禁烟考核处”的加工,制成所谓“官烟药饼”,又称“戒烟药饼”,并通过各县的“禁烟委员”进行推销,获得暴利。公然以官方的名义,打着禁烟的旗号,大肆贩卖毒品,这也算是军阀统治下的中国一大奇观。”
          太原“西北剧社”和“西北电影公司”剧作家宋之的(1956年42岁病逝),写过一篇有名的散文《一九三六年春在太原》。主要写1936年春天,红军东征前后,阎锡山当局惊慌失措、草木皆兵、色厉内荏、滥杀无辜的罪行。1936年9月《中流》刊出此文,阎锡山向宋之的发出驱逐令。当年,黄河沿岸、同蒲沿线,各县“杀人竞赛”,杀一人赏百元大洋,以致形迹稍有可疑即被斩头,腰系红裤带、衣有红补丁、身携红丝线或是衣裳略有刺目(如缺少扣子,或扣子与人不同)、口袋里藏有镜子,这都要被视为“间谍”。太原城里更是如临大敌,“国师”、“山大”、“成中”是重点监视缉拿之处,杀了段若宗、冀云程等多人。其中“山西特色”的“好人证”是当时的产物——阎锡山反共有“理论”,有“实践”,有一个“主张公道团”,亦称“好人团”,所谓“好人”就是针对陕北“坏人”而言的。“好人”如何识别,阎锡山有发明,即居民经过身份鉴定后发识别证即“好人证”,布质,盖有“省府”大章,一律佩戴在胸侧,未佩戴者即被扣押审讯。要出城须有“通行证”,上街就要看“好人证”。“好人证”居然分5类,正方形的一类,多是机关干部,可以放心的;圆形是有两家殷实铺担保的;椭圆形是一家肯担保的;三角形是两个人担保的;无职业、无铺保的就是“五等好人”,那是“危险人物”,须加意监管的(晓史,1996)。
                    阎锡山对山西人民的压迫、毒害、杀戮,让山西这个“表里江山”成为人间地狱!阎锡山对山西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1949年大陆解放,阎锡山逃往台湾,得享天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828754.html

上一篇:作文和说话一样
下一篇:12.13国祭日看中日友好——对一篇文章的看法
收藏 IP: 122.96.48.*| 热度|

4 许培扬 孙友甫 乔中东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