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人人内心都有当“上帝”的意愿

已有 3624 次阅读 2012-12-23 14:52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帝, 建议, 控制

我认为,每个人内心都有一种想当“上帝”的意愿,就是希望能够让别人听自己的话,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对于一般的“控制欲”不是很强的人来说,会喜欢给别人提一些建议,希望别人能接受自己的建议,要是对方接受了,会很高兴。我认为这种情况,“当上帝”的欲望是最轻的。
 
而还有些控制欲比较强的人,会非常嗜好给别人提建议,并且有强烈的控制别人言行的欲望。要是别人不听自己的话,就会通过一些方法来打击对方。例如,会挥舞着道德大棒,认为对方做事情不道德;或者给这个人贴个“傲气”、“不虚心”、“不友善”、“无能”、“平庸”等的标签。这样控制欲强的人,如果当对方没听自己的建议而不顺利的时候,就会幸灾乐祸地说,看吧,这就是你不听我话的后果。如果对方对自己的建议产生反感情绪,则又会装成一副好心的样子,说我这么好心帮你,你还不领情……控制欲比较强的人甚至还有这样的情况:把某个人想象成什么样子,然后要求对方要按照他心里设定的这个形象去表现,否则就攻击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45574.html

上一篇:既然搞科研穷酸,为何还要搞?
下一篇:历史上的那些痴情皇帝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7 曹聪 刘立 钟炳 刘洋 刘建兴 ccgoodluck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