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人会随着年龄增大越来越聪明吗?

已有 7364 次阅读 2012-12-22 18:47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力, 智商, 聪明

按理说,智力主要受先天遗传影响,一个人的智力与同龄人相比,从小到大相对的智力程度应该差不多。但我感觉即使是相对的智力程度还是会在成长过程中有变化。

听我妈妈说我在一两岁的时候很聪明,比一般的孩子学东西要快。而我上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不是很稳定,有时候很好,有时候有不是很好,当时我记得五年级时,面对很多很难的数学题,班上很多一致学习好的小朋友都会做,但我真的是不知道怎么做,对数学题的理解力不行,那个时候似乎是自己最笨的时期,真不怎么聪明。而到了初中之后,不知道怎么似乎就“开窍”了,就是突然之间变得聪明了,学习也没有比以前卖力多少,但学习成绩一下子就稳定在班上前几名了,到了高中,学习成绩又比初中好一点。后来上了大学,也有一段时间是感觉自己突然思维能力提高了不少,这个时候就会觉得高中时还是挺笨的,学习时太保守,爱钻牛角尖等等。在后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也总会有一些突然明白了很多以前难以明白的事情,这个时候就会觉得自己思维能力又提高了一点,但不知道这种的思维能力的提高,是不是智力的提高。

因为人们经常会遇到“茅塞顿开”的现象,所以我一直觉得人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聪明。但看到一些科普类的报道上说,人智商最高的时候是18-26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45332.html

上一篇:扭曲的道德标准——“道德帝”或“圣母”
下一篇:既然搞科研穷酸,为何还要搞?
收藏 IP: 123.125.33.*| 热度|

14 曹聪 吕喆 王号 刘立 蔣勁松 李学宽 余昕 钟炳 fishman936 wgq3867 zhanghuatian fansg dreamworld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