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有时候外行人是难以做出正确分析的

已有 4108 次阅读 2011-3-29 01:00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日本, 外行人

最近在查一些日本地震震级和烈度方面的资料,查到网上被转载了无数次的一个帖子,上面说日本这次地震最大烈度才7级,就跟汶川地震时成都的烈度差不多,因此,得出日本的建筑质量并不好之类的结论。当时该作者还引用了关于日本地震和汶川地震的烈度图,见下图:
当时我刚看到这个帖子的时候,看到这两张对比图,感觉似乎还真那么回事。后来我又搜索了一下关于日本地震烈度方面的文章,才发现,该帖子的作者因为不知道一个地震烈度方面的常识,所以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这个错误又被无数人转帖放大,而误导更多的人。日本采用日本分级:0-7度,共8个等级;而我国采用欧美通用分级:1-12度,共12个等级。发帖子的主人肯定不是地震方面的专业研究人员,所以不知道这个专业内的常识,从而杯具了。
这就让我联想到:其实很多外行人在对某个行业内的专业事情指指点点的时候,因为对行业内的专业知识一知半解,或许也会经常犯这样类似的错误,并且错误得连本人都未必知道是错误的。而这样的错误对于同样是外行人的大众来说,未必能够辨别真伪。所以,在很多方面,还是需要权威的真正的专家来发表观点,而不能由外行人或者伪专家发表,以免误导大众。
对于我个人的启示是:自己写博文也应该尽量谨慎,以免误导大众或者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27369.html

上一篇:做好科研与花大量时间是分不开的
下一篇:科学网上有几个话题是只要谈论就会有争吵
收藏 IP: 125.34.43.*| 热度|

5 刘洋 曾庆平 赵明 张伟 周永胜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