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做科研有意思吗? 精选

已有 12716 次阅读 2010-8-26 20:56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项目, 经费, 兴趣

在上学期间,从未好好思考过做科研是否有意思,或者说,觉得这个话题根本不值得思考。因为读研的时候就一直抱着坚定的想法:做科研真没意思,以后毕业了再也不做科研了。

可是后来临近毕业,发现等读到了博士毕业,自己除了继续做科研,可以选择路很窄,并且可以选择的路与继续做科研相比,发现还没有做科研更有兴趣,于是,还是继续做科研吧!好在幸好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科研领域。

既然最终还是选择了科研的道路,有可能自己一辈子的职业就是科研了。这个时候才好好地思考做科研的前途啊,兴趣啊之类的事情。昨天有人问我:你觉得做科研有意思吗?而这个话题刚好是我最近有所体会的话题,就在此整理一下自己的一些感受。

我不知道以后我对这个话题的感想会如何,可能不同年龄阶段对这个话题会有不同的看法,就我现在作为一个科研新人来说,感觉做科研既有意思又没有意思,要分做不同的事情来看。

如果自己的做的科研刚好是自己喜欢的,并且是自己擅长的,那是挺有意思的。因为做这样的科研工作很有成就感。对于这样的科研工作,自己会主动地去做,有的时候会为了这样自己喜欢的科研工作而废寝忘食,并且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恨不得自己很快地把想到的东西给做出来。这样的科研工作是很有意思的。每个人喜欢的科研领域都不一样,可能某个领域的研究会让你很感兴趣,而另外一个领域的研究会让你毫无兴趣。所以有的时候感觉自己不喜欢科研,并不是真的不喜欢,而只是不喜欢自己本领域的研究,这是我的切身体会。我觉得这一点是科研不同于其他大多数职业的特点。

如果自己做的科研工作是自己不喜欢的,那么当然会觉得做科研特别没意思。然而,在中国这个社会里,又有多少人是真正能够做自己喜欢的科研工作?我想,每个做科研的人都会有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要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去做。结果,很多人真正喜欢的科研却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做。搞科研需要经费,经费不是国家自动拨给每个搞科研的人的,都是自己去需要申请项目。然而,申请项目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并且,还需要去到处搞好关系。而很多想实实在在做好科研工作的人,其实是不喜欢去做一些和人打交道的工作,也不擅长做这样的一些工作。很多科研天才在社交能力方面是有缺陷的,让这样一些人去为了经费而到处跑动,不仅是浪费人才,并且申请经费的结果不一定理想。此外,申请到的项目要做的东西未必是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但是只有这样的项目才有机会申请到,因此,有可能会为了解决经费而花很多时间做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项目,这个时候也是很没意思的。这一点应该和其他大多数职业是一样的。

BTW:读博的时候,觉得最难的是发论文,而现在却感觉做科研难的不再是发论文了,最难的是自己能够独立地申请到基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56597.html

上一篇:我们家乡的七夕节风俗
下一篇:动画片中的科普
收藏 IP: .*| 热度|

33 周可真 刘洋 赵星 孟津 向峥嵘 葛肖虹 曹广福 孙学军 曹聪 王修慧 杨秀海 杨顺楷 逄焕东 刘立 唐小卿 崔佳乐 李鑫 吉宗祥 刘颖彪 吕喆 李学宽 蔚洪恩 鲍海飞 唐常杰 王永林 周能娟 杨大勇 王孝养 林涛 张洪宾 cgy woxing macronano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