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们家乡的七夕节风俗

已有 5186 次阅读 2010-8-16 16:10 |个人分类:今菲昔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风俗, 七夕

今天是七夕节,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每家每户是要做饼吃的。小时候,都是奶奶给我们全家做这种七夕节的饼。自从奶奶去世之后,就再也没有按照传统的习俗做饼了,也就再也没有享受到传统的七夕节感觉。

小时候,经常在奶奶家住,尤其是寒暑假的时候。七夕节总是在暑假当中,因此七夕节的时候,奶奶总会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给我们做一些“面花”和火烧吃。

所谓的“面花”,就是用面做成小动物小花等各种形状,直径大约几厘米那么大,然后按照烙饼的方式烙好,然后用线穿成一串,戴在小孩子的脖子上当项链,还可以戴在胳膊上当手链,小孩子饿了的时候,就可以从脖子上或者胳膊上摘下来一个面花,吃一个。

所谓的火烧,就是烙的大饼,里面加了很多糖,吃起来甜甜的。我小时候最喜欢吃我奶奶做的里面夹了红糖的火烧,因为小时候特别喜欢吃甜食。

每次看到奶奶给我们做的面花,我们就很高兴。我听我妈妈说,这个给小孩子面花的习俗是因为以前比较穷的时候,家里的面食不多,没到七夕节的时候,就做这样一些面花,给小孩子们解解馋。小孩子们戴在脖子上,饿了就吃一个,当零食吃。这面花因为水分不多不容易坏掉,所以虽然是夏季,但是可以保存好几天时间,所以多做点也不容易坏掉。

每次七夕节的时候,正是可以看到银河的时节,小时候家里的空气好,光污染不大,晚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银河,非常美丽。现在看不到那样漂亮的银河了。

今天我就要出发回北京,我妈妈没有给我做火烧,但是给我做了油饼,这油饼比火烧还好吃。到了北京就没机会吃到这么好吃的油饼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53618.html

上一篇:谁能维护农民的利益?
下一篇:做科研有意思吗?
收藏 IP: .*| 热度|

15 赫英 陈龙珠 郭向云 鲍博 俞立平 曹聪 杨秀海 吕喆 赵宇 苗元华 李学宽 陈辉 鲍海飞 唐常杰 郭利萍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