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谈谈我对创新的看法

已有 13234 次阅读 2008-9-24 20:17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 创新, 科研

现在科研和企业都讲创新,尤其是科研,创新是科研的灵魂,科研尤其强调原始创新,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东西。

怎样才能做到创新呢,通过我的科研以及组织一些活动,我有以下体会:

1、创新往往需要学科交叉,要博学多才,善于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虽然科研是对某一个具体的课题进行深入地研究,但是要想能够在这个领域有创新的想法,科研工作者的知识面如果仅仅局限在这个领域的话,那就是井底之蛙,不会有太大的创新。往往只有不同的知识以及不同的思维的碰撞才会产生灵感的火花。通过跟不同学科的人交谈我发现,人们往往“三句话不离本行”,就是思考问题的角度往往是从自己学科的角度考虑。例如,我是一个生物工作者,所以在分析一件事情的时候经常会想到人的本性,就会想从生理学以及基因学角度考虑问题;还有,一件事情也会经常考虑到环保以及爱护动植物的方面。我的一个学数学的朋友,在说话的时候,往往逻辑特别严谨,喜欢一步步地去推导和证明。还有一次,我到我一个高中同学宿舍去,她给我梨吃,我吃了第一口就说:“这梨的石细胞真少,口感不错。”她听了之后说,一听这话就知道我是学生物的。

前些天我在修改一篇论文,在修改当中我无意中看到了一篇类似的参考文献,是一个学化学工程的人写的,他在分析类似现象的时候的思考的东西和我的不一样,我这才发现原来我这实验结果还可以这样来分析啊,自己以前一直是按照生物学常用的分析结果的办法分析的,思维太局限了。于是我就又看了《物理化学》、《分离工程》以及吸附剂相关的好几本书以及参考文献,最后才把论文修改好。

另外,我觉得学理科的人应该多一点文学修养,学文科的人应该多一点理科的思维逻辑,这样会让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产生更多的灵感和创新的想法。

2、三人行必有我师。一个人的知识面毕竟有限,即使两个人的知识面一样,但是思考问题的角度可能也还是不一样,所以就要擅于向不同的人请教,哪怕他对这方面懂得的很少。并且往往不懂行的人提出来的一些建议正好是自己的盲点。身在某个行业的人往往会形成这个行业特定的思维定势,有时候行家认为越是不可能的事情越是可能。

这几天做实验遇到了一些问题,我自己一个人想了好久,始终没有想好下一步究竟怎么做,觉得自己陷入了沼泽之中了。今天我跟我们课题组的两位同学交谈了一下,向他们请教了一下他们对我的课题的看法,他们提出的想法还真是挺不错的。然后我又请教了一下导师,结果导师在听了我的描述之后对我的建议一语中的,把我从沼泽之中拉出来了。导师虽然不做具体的课题,但是因为导师见多识广,所以他的思维境界比我们这些做具体课题的研究生们要高很多。

3、创新往往是无意之中的灵感。
我不是一个思维特别活跃的人,所以对于一项任务,往往不会立刻能想出好的方案,但是如果能够给我几天的思考时间,我往往会拿出一个非常好的方案。这种好的方案并不是我花几天时间冥思苦想出来的,而是把这件事情记在心上,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突然就会对这项任务产生灵感。一有灵感就赶紧拿出本子记录下来,就这样,几天的时间就可以积累下来很多灵感。

前一阵子和几个创业的朋友在谈创业项目的时候,他们想让我加入进来,并且想听听我的想法。我当时真的提不出什么好的想法。后来我就平时的时候总想着这件事情,尤其是在听一些管理相关讲座的时候,经常讲座的人的哪句话触动了我对这创业项目的灵感,就赶紧写下来。过了一阵子我们几个朋友又聚在一起的时候,我就把我这段时间积累的这些想法说了出来,他们觉得想法很好,很有创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0210.html

上一篇:爱情小感悟
下一篇:处于全行业不景气的企业如何盈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