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师妹成了耶鲁正教授 精选

已有 66103 次阅读 2014-6-20 08:54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光谱, 界面, 师妹, Elsa, 尹翠莹

师妹成了耶鲁正教授

2014.06.19

上周在Telluride开Workshop on Surface Nonlinear Spectroscopy会议,见到领域内的一帮新朋老友,很是高兴。

在那里除了见到我的博士导师和博士后老板之外,最高兴的自然是见到师妹Elsa了。师妹七年多前刚到耶鲁大学化学系做助理教授的时候,我在《闻到Nobel的味道》的博文中提到过她回他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学做报告的事情。现在她已经是耶鲁化学系的正教授,今年七月一日正式生效,我自然也是感到最开心的。

《闻到Nobel的味道》博文连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76-1941.html

1995年底招师妹进组的时候,我已经是博士五年级,即将毕业。当时我们研究组除了老板之外,只有我和博士后Eric两个人。在我入组之后的几年,有两个研究生加入之后又退出了(两位后来也都混得不错,一个现在是某大学的教授,另一个几年前也成为美国物理学会的fellow),要是1995年底再没有骗到几个研究生加入的话,老板手下就会接不上趟了。好在1995年底有两位中国师妹和一位印度师弟加入本组,彻底避免了本组断档悲剧的出现。那位印度师弟后来退出本组,再也没有见过。而两位中国师妹都修成了正果:Elsa(尹翠莹)在UC Berkeley和Rockefeller大学做过博士后之后,专攻生物物理化学,现在是耶鲁大学化学系的正教授;Yan(刘艳)在Duke大学做过博士后之后,研究纳米材料,前不久已经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化学系的终身职副教授。

Elsa师妹耶鲁大学化学系主页连接:http://ursula.chem.yale.edu/~yanlab/Index.html

刘艳师妹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化学系主页连接:http://chemistry.asu.edu/faculty/yan_liu.asp

两位师妹进组的时候,刚好加入我当时刚开始进行的溶液中亚微米颗粒物界面二次谐波二阶Mie散射现象的研究。我和她们发表了发现该现象的头两篇文章之后就博士毕业,她俩后来几年博士期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对这一现象的深度挖掘上。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她们各自进入了不同的研究领域。

Elsa在耶鲁大学的七年多时间里面,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利用手性和频振动光谱的方法研究多肽和蛋白的结构和在生物膜中的相互作用。她这七年间的主要工作,已经总结在她最近发表的题为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at Interfaces Probed by Chiral Vibrational Sum Frequency Generation Spectroscopy的Chemical Review的综述文章中。这篇文章,自然会成为这一领域今后人们引用的经典综述论文之一。

师妹的Chemical Review文章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at Interfaces Probed by Chiral Vibrational Sum Frequency Generation Spectroscopy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cr4006044

Elsa近来的研究领域与我最近十几年的研究领域比较接近,所以我们经常会在开会的时候碰到。常常见面的时候,Elsa就会用她香港味道的普通话笑眯眯地叫我一声:“大~师兄好。”她总是将开头那个“大”字拖得很长,我每次听到自然是乐滋滋的。

Elsa在耶鲁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付力博士,从2013年9月开始成为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环境分子科学研究所(EMSL)的Wiley Postdoc Fellow,会和我一起工作三年。他在加入EMSL的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就用我们最近发展的亚波数分辨的和频振动光谱仪做出了很有意思的发现。在这项工作中,我们通过非手性和手性的和频振动光谱发现很简单的镜像异构手性分子在界面上其实并不是镜像异构体,而且我们确定和推导了非镜像异构的光谱特征。我个人觉得这个结果的重要性不仅在于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界面手性现象的基本光谱特征,而且很可能意味着我们也许根本不需要到外太空或者弱相互作用中去寻找生命起源中的手性同源性的原因而镜像对称破缺的界面才是所有这一切现象产生和放大的场所。不管怎么说,我是非常感谢从师妹那里来的这个好学生,而且下面的工作会更加出色。

另外要说的是,付力也是我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晚我20年的学弟。

付力在EMSL的介绍网页链接:http://www.emsl.pnl.gov/news/viewArticle.jsp?articleId=600

付力和我在Chirality杂志上的论文连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chir.22337/abstract

描述二界非线性光学相应的张量元是赝标量,它在镜像对称破缺的情况下能够描述和反映手性对称性的破缺。我们过去十几年一直致力于对二阶非线性光学张量元的测量和分析,试图了解它们和界面上分子取向及对称性之间的定量关系,现在得到这些结果,看来应该说是水到渠成。

手性界面和频光谱在手性现象和多肽与蛋白结构与膜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才刚刚开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领域会涌现出更多重要的发现。如果想要了解这个领域的现状,入手点自然是Elsa的这篇Chemical Review综述。当然,如果要想进一步深入了解和开展这方面的研究的话,包括我在内的其他几个研究组过去和最近的一系列文章也是不可少的。在目前国内的研究者中,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和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叶树集教授也在用同样的手段开展相关研究。


Telluride的霓与虹 (2014.06.08)

界面非线性光谱研讨会与会同仁(2014.06.10)

师兄师妹(2014.06.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804952.html

上一篇:温故一九四二:刘源张院士的博士学位(III)
下一篇:《论科学期刊的毒害效应》
收藏 IP: 71.94.223.*| 热度|

59 罗德海 蔡小宁 王芳 刘全慧 王善勇 王涛 廖晓琳 胡良军 杨建军 唐凌峰 焦豹 孙学军 余昕 喻海良 张鹏举 王健玲 王荣林 徐晓 田云川 薛宇 王志平 李志俊 林中祥 王德华 陈冬生 李学宽 韦玉程 陈楷翰 孔梅 李宇斌 房辉 李毅伟 肖振亚 戴德昌 侯高垒 孙东科 李伟钢 刘俊华 吉宗祥 余国志 陈龙珠 漆薇 孙友甫 彭真明 王汀 韩枫 曹建军 蒋永华 傅蕴德 何宏 truth21ct biofans shenlu crossludo haoye xianw guoyanghuawu eastHL2014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