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教句111--数学教学

已有 757 次阅读 2022-7-12 17:15 |个人分类:感觉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61、目标学而即创之的教育教学过程,可实施感觉提问、异同区分、感觉训练、习题演练、学而即创之的五步教学流程。

62、通识教育重在教同,因材施教重在教异,因材施教应统一于通识教育的教同长异。

63、学科第一,学生第二,活动第三;活动首为学科服务,也要为学生服务,这是手段的宏观。

64、学什么及什么时候学不得不听老师的,怎么学及学的怎么样不得不听学生的。

65、教育的最高档次,不是培养相同的均智,而是要培养出不相同的最高智。

66、在教育教学的手段中,不得不是知识为本,统帅思维目标里,思维第一,统帅知识。

67、无论是多么宏大的创新不需要人类所有知识,一个创新只是需要有限的几个知识绝大多数的创造者特别是学历很低的创造者,并不是知识最多的时候有了创造

68、数学思维过程中要注重结构,建立联想库。

69、数学感觉题具有一题百练之效。

70、注重原理等基础知识是为了思维迁移。

71、文优学生很有发现创新的天赋,学不好中小学数学很不正常。

72、数学教育应坚持数为教用,教为数用统一于数为教用。

73、给学生一个看形抽、想已未、选异同的数学思维模型。

74、数、式、方程等的教学要同步并举。

75、让学生认同数学,让数学服务学生。

76、学好数学不靠方法思维能力

77、数学易学是骗人的鬼话。

78、怎样解题是数学,怎样教题才是教育。

79、拿诺奖莫言只学过小学数学。

80、能像数学家那样勤奋努力未必能像数学家那样优秀。

81、绝大多数人不可能看到处处存在的数学。

82、语文很优数学很差的学生最容易患忧郁症。

83、即使数学老师都是丘成桐,学优数学的学生也不会超过6%

84、充分利用数学的形象和概念的知识体系,搞贴纸空页课本,以便学生们自己作数学,创新自己的数学。

85、感觉式提问下,学生们能主动地多看多想多说多做,直接培育本能。

86、数学的特色是体系而不是什么生产生活。生产生活的数学是碎片化的,没有体系,学生难学。数学教学必须联系生产生活,但是要让体系做统帅,统帅生产生活中的数学。

87、形象思维是人的本能,人的思维是从形象开始的;数学源自于形象,标注于形象,无形无数学;教学是形式形象的活动。目标抽象的中小学数学教学,应在数学形象的原则下形象数学。

88、关于数学教育的三个一直存在的事实:一是数学学习有比较大的差异;二是数学科学对所有的人都很重要,数学学习并不是对所有的人都一样重要;三是数学知识教育过度,数学思维教育远远不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346971.html

上一篇:教句111--学而即创之
下一篇:教句111--不要教育过度
收藏 IP: 112.2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