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从一则典型的引用错误看作者的懒惰程度 精选

已有 3209 次阅读 2024-1-15 08:1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一则典型的引用错误看作者的懒惰程度

武夷山

 

    Scientometrics(科学计量学)杂志2024年129卷431-443页发表了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的三位作者Ho Fai Chan(博士后,从事科学学与科学计量学研究)、Ella Hugo(女生,在读博士生)和Benno Torgler(经济学教授,本文通讯作者)合著的文章,Tracking a “radioactive tracer”: laziness in academia(追踪“放射性示踪剂”的流向:学界的懒惰)。

     本文深入研究了学术界的引用错误现象,聚焦于一个特例:著名的行为经济学家George Loewenstein(目前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教授)在一次引用Herbert Stanley Jevons(1875-1955,英国经济学家)的著作的时候,错误地将作者标注为William Stanley Jevons(1835-1882,英国经济学家和哲学家)。Herbert Stanley Jevons是William Stanley Jevons的儿子。父亲有一本名为《政治经济学理论》的著作是1871年发表的,儿子的两本经济学著作——《经济学文集》和《经济学原理》——都是1905年发表的。

本文作者将此独特的错误情境作为“放射性示踪剂”,用以追踪显示出学术实践中存在的“刻意的懒惰”和“非刻意的懒惰”。

三位作者发现,凡是引用过Loewenstein那篇论文的,就比未引用这篇论文的文献更可能犯与Loewenstein同样的“子冠父戴”的错误。另一方面,Loewenstein后来发表的一篇论文纠正了原来的子冠父戴的引用错误,引文的作者归属是对的,而引用了Loewenstein后来这篇论文的作者确实没有犯子冠父戴的引用错误。

进而发现,凡是引用过Jevons 父子其他论著(无论是父亲William S.Jevons的论著还是儿子Herbert S. Jevons的论著)的作者都不太可能犯前述的引用错误。还有,从著名学术机构获得博士学位的作者们犯此引用错误的较少。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女性作者犯此引用错误的也较少。

 

博主:关于引用错误的定量研究,已经有一些了。我有一篇博文“参考文献的著录错误为什么会重复?”介绍了此类研究中的一篇文章,(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16629.html)。但像昆士兰理工大学三位学者的这篇文章做得那么细的还不为多见。从本文的12条注释(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92-023-04908-x?utm_source=toc&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toc_11192_129_1&utm_content=etoc_springer_20240113),可以看出作者的文献考证功夫。

此类文章的做法,肯定要识别出哪些论文犯了同样或类似的引用错误。本文除了这些,还进一步研究:哪些论文不大犯这样的错误。这就别开生面了。形成对照后,本文的价值立刻就提升了。

细节决定成败。我猜测,本文的分析细致程度决定了该文的被录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417938.html

上一篇:与鲍得海博主讨论问题(2008)
下一篇:对一篇论文修改稿的意见(年月日不详)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19 张晓良 王涛 尤明庆 刘进平 许培扬 黄河宁 杨正瓴 郑永军 俞立平 周忠浩 王启云 孔玲 王成玉 段德龙 赵凤光 张忆文 胡泽春 史晓雷 杜学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