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火灾管控不宜“舍近求远”

已有 2161 次阅读 2018-3-6 21: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轻重缓急

  说到防火问题,更多人赞成的是“预防”,殊不知,这样的目标虽然听起来鼓舞人心,然而多少有些好高骛远,倒不如立足眼前,来点更实际的东西。 

   一年到头没出现意外火情,当然求之不得;可是万一起了火,只要不扩大,这样的结局也不错;实在是扩大了,只要人人都能跑得掉,实际还是可以接受。

  试想:假设有10000个危险源点,无论怎样防,十年内可能发生火灾10起,如果重心仅仅放在预防,那么“漏网”的这10起当中每一起都有可能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致命。

  反过来看,倘若更加注重于“不扩大”以及“不伤人”这两个层面,那么不要说10起,就算有20,30起,甚至50起,何足为惧?

  再说“预防”,本身就潜移默化于日常诸行为当中,并不会有人刻意去漠视“预防”,现实当中哪些算是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效果该如何予以验证?不“预防”,火灾一定就会发生?曾经发生过火灾事故的场所,预防工作一定比别人做得差?

  消防安全投入的每个环节与效果之间的关系都有必要在实践中反复论证,从“不让火灾扩大”以及“不伤人”的层面来考虑问题,明显操作性更强,见效也更为直观。起火原本不足惧,可怕的是扩大,伤人则更可怕,相较之下,“预防”则显得并没有那么急迫和紧要,惟有最可怕的情形才值得不遗余力地去消除和避免,控火目标的底线也该由此分出个轻重缓急,恰恰因为对防范扩大及避免伤亡倍感吃力,才会屡屡强调事前预防。

  火灾预防从个体层面来看似乎容易操作,然而站在全局的角度看无异于登天,预防所要面对的是海量,自然非人力所能为之。“预防为主”可能不仅仅指防火灾发生,更应注重于避免火势扩大,有效压缩控制燃烧持续时间,或许只是字面上让人曲解了原意。

  预防起火,似至近,实至远;避免扩大及伤人,似至远,实至近。

      不准起火     建筑消防改良方略


火灾防控目标层级.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02607.html

上一篇:如何增大机舱的消防安全系数?
下一篇:家庭火灾该如何应对?
收藏 IP: 110.184.240.*| 热度|

4 魏焱明 徐令予 李毅伟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