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议高考

已有 2212 次阅读 2014-6-8 12:3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议高考

高考是当今热门话题,都在热议什么?我们的媒体在采访什么?我们的报刊、电视、广播在报道什么?我们的科学网在导向什么?

作为一个五十年未参加高考的人,如今感受颇深。今天打开文汇网,头版发了两篇有关高考的报道。头版头条是来自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笔者猜想这一报道已经国家领导人审阅,题为:江西奪刀救人考生將參加單獨高考

笔者很受感动,写下评述:赞这两位学子为华人树立了榜样。赞有关部门善待这两位学子。

高考是文化知识考核,但缺失的正是道德考核。如何教改?摆在世人面前。

文汇网另一报道是:

    作弊與反作弊「神器」

笔者也写下评述:

作弊与反作弊,隐身与反隐身,道德与逆道德,这是一场持久战,是谁发动这类战争,令人深思。如今高考与过去高考为何差别如此之大?关心下一代,中国式教改路在何方?!

 

再回过头来看看科学网上引起争议的问题,常常是在名利二字上,署名问题、经费问题、贪腐问题、师生关系等都与此有关,人们能不考虑这名利二字吗?是院士还是教授;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难以迴避这名利二字,人要生存,必须有钱,有了钱还想钱多些,有了专家、教授头衔,还想当院士,当了院士还想当双院士,人的追求无止境。可是人对道德崇高的追求该如何培养?如何考核?如何定级?如何努力?要不要考虑这一问题,我看应该考虑。今日考场有带枪武警,将来会怎样?为什么过去没有这样,我也不明白。

我看关注高考作文题的人们是否该想一想以上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01542.html

上一篇:评学术领城四姨太一文
下一篇:赞脑科学,探索“小宇宙”的奥秘一文
收藏 IP: 114.243.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