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一问一答

已有 2072 次阅读 2023-8-14 16:35 |个人分类:网上互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问一

都世民

 

2023-08-14,知乎网有一问:

人类是否永远无法得知宇宙的真相?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9808793/answer/3164891949,2023-08-14

我的回答是:

我认为这个问题不能这样提,因为这已经是事实。而且这种例子很多。那么应该怎样提出这个问题呢?

为什么人们对现在的科学提出疑问?由疑问到不相信。由参与争论,到不去争论。那么最典型的问题是什么呢?

〔1〕怀疑宇宙是真实的,不承认时空的存在。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他们相信数字技术,认为数字技术创造了世界。而且由数字技术提出了元宇宙。所有的科研,几乎都由计算机替代,实验也在计算机里。物理化学边缘化。

 

〔2〕人可以永生。认为所有疾病都可以治疗好。基本思路是,细胞为基础,基因是改变的条件。纳米技术是治疗手段,技术就是数字技术。具体表现是,通过数字技术,让机器具有感知和认知。让机器超过人。让机器具有意识。怎样让人类相信呢?就是在屏幕里给你展示这一切。人类为什么不能识别?因为屏幕里没有是与非。你怎么分辨呢?

 

〔3〕对大小宇宙形成了这样的思维模式,已经不是一朝一日了。要改变他很困难。难道真的没有人怀疑吗?没有人否定吗?不是。是因为没有话语权吗?

那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问者这样认为,人的生命有限的,人的一生不过是宇宙的沧海一粟。这话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宇宙早就存在。这应该不是个问题。但是到底能够推演到什么时代?这是个很难的问题。

在天文学上,用多少亿光年,用引力波、电磁波来解释这一切。用大爆炸理论、镜像理论、投影理论、循环理论来猜想宇宙的形成。现在也有不同的声音,自相矛盾。如果科学至上,科学是真理。那么哪个理论是科学的代表?谁能够说清楚呢?谁是权威谁说了算。权威死了,新的权威接替。

宇宙的真相是在大脑里还是在心里?这就是现在广泛讨论的身心关系问题。绝不是大脑的问题。要搞定这个问题怎么办?从哪儿突破?如果光凭脑袋想,有人说光子创造世界。请问这光子你看见了吗?

你怎么让别人相信呢?你明明是在否定科学家麦克斯韦的理论。麦克斯韦的理论可是有实验证明的。你用什么办法证明你的理论呢?你给社会会带来什么?你不可能让人们相信你的说法。所以应该提出的问题不是能不能得到宇宙的真相?而是怎么突破现在的思维模式,寻找一种新的探索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99020.html

上一篇:为何迷路?
下一篇:霍金一生探寻的大黑洞到底是什么?
收藏 IP: 219.237.112.*| 热度|

7 杨正瓴 武夷山 冯兆东 尤明庆 贾玉玺 崔锦华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