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V松果体最深奥密是什么? —-现代视觉新问题〔3〕

已有 737 次阅读 2024-1-24 16:00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松果体最深奥密是什么?

—-现代视觉新问题〔3〕

都世民

 

https://zhuanlan.zhihu.com/p/679566526/edit

为什么关注松果体?

 

最近发现有关松果体视频多了不少,而且内容已经超出宗教。笔者过去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现在发现有必要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

https://mall.cnki.net/Xinke/web/Info/DC1901040001

为什么要讨论这个问题?主要有十个方面:

1)神秘性,

2)松果体的“脑映像”说法能否用现在的方法进行证明?

3)松果体不直接见光,为什么能够感受到光?

4)如果褪黑素与视网膜上的褪黑素一样,是否可以推断松果体与光有关

5)生物钟、昼夜节律、思维体三者为什么有关系?

6)松果体与衰老是什么样的关系?

7)为什么说松果体是第三只眼

8)果体是天目吗?

9)松果体是心目关联的中转站吗?

10)松果体是电磁波收发器吗?

 

松果体在何处?

 

几乎所有脊椎动物都拥有松果体。最重要的例外是原始脊椎动物,盲鳗。松果腺,是大多数脊椎动物大脑中的一个小内分泌腺。松果腺产生褪黑激素,一种5-羟色胺衍生的激素,可调节昼夜节律和季节性周期的睡眠模式。腺体的形状类似于一个松树锥体,它的名字来源于它。

褪黑激素是人体分泌的一种天然激素,有助于维持你的醒睡周期。已被广泛用于研究治疗时差反应和其他睡眠障碍。此外,褪黑素的早期研究表明,它具有抗氧化活性,调节免疫反应,以及可能的抗肿瘤活性。

研究表明,褪黑素能够影响脑内多巴胺的分泌,从而帮助人体调节睡眠-觉醒周期,促进入睡和睡眠深度,使人感到更加清爽和有精神。

内源性的褪黑素(由我们的身体产生)的释放,随着夜幕降临而增加,在晚上11点到凌晨3点之间达到峰值,约为200μg(pg)/ml。夜间的水平大约是白天的10倍。在白天之前,辐射水平会急剧下降,在白天几乎无法检测到。内源性水平的上升和下降,预示着觉醒和睡眠的时间,也就是我们的昼夜节律。年龄也会抑制夜间褪黑素的释放,这可能是导致老年人失眠和早醒的原因之一。

 

 

松果体形状特别,米粒大小,形似松果,是一红褐色豆状小体,又称蜂蜜脑上腺。

松果体位置是坐落于人类双眉之间印堂之后,也就是第三脑室顶的间脑脑前丘和丘脑之间,松果体位于间脑顶部,缰连合与后连合之间,四叠体上方的凹陷内,故又称为脑上腺,其一端借细柄与第三脑室顶相连,第三脑室凸向柄内形成松果体隐窝。位于两个半球之间,隐藏在沟槽的两半处。

松果体是大脑处唯一的独体部分(大脑结构都是左右半球)。松果体是神经内分泌的器官之一,不属于血脑屏障

松果体表面被以由软脑膜延续而来的结缔组织被膜,被膜随血管伸入实质内,将实质分为许多不规则小叶,小叶主要由松果体细胞、神经胶质细胞和神经纤维等组成。

松果体位于脑部正中央,

松果体细胞,以明显的昼夜节律交替性地分泌人体激素。当白昼时分泌5-羟色胺,而到黑夜时则分泌褪黑素——褪黑素(Melatonine,MT,)因能使皮肤变白而得名。

位置接近大脑的中心。自古至今说法颇多,有神秘、神奇色彩。已经影响不少学科的研究人员参与这项研究。

大脑分区图

松果松与眼睛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248081/answer/119985862 

松果体是思维体吗?

 

〔1〕为什么提出这样的问题?

长久以来,在学习佛教经典的时候,有思维体这样的名词。这个思维攀缘心有关。后来发现产生念想是与人体的感官有关。产生念想又是在人没有睡觉的时候。每个人都有睡眠。睡眠时感觉不到念想,睡醒的时候,这念想不停。

说明念想和意识与睡眠有关。

大佛顶首楞严经卷三云:" 阿难,譬如有人疲倦了就睡觉,睡熟了就会醒。看过的东西便会记得,记忆不起便是遗忘,这就叫做颠倒。这些意想的生起、住下、忘记、消逝的颠倒相状,都是思虑集聚所致,只是它们之间相续相继,不相逾越,这就是意知根。意知根和它的烦劳启动,都是菩提妙心的凝视已久启动发花的相状。意知在生灭两种浮物尘象之中启动,就集聚汲取了种种意想思虑,这些意念、思虑是前述眼、耳、鼻、舌、身及其对境等五尘灭後,留影於意知之中,而为法尘的。此法尘流荡无有止息之地,这就是觉知的本性。这个觉知本性,离开了睡醒和生灭两种尘相,毕竟没有自己本性。那麽,难,你应当知道,这个觉知的根本,既不是从睡和醒中产生,也不是从生灭中产生,既不是从意知根里产生,亦不是从空无中产生。为什麽呢?如果它是从醒这里产生,睡眠随之就没有了,那麽,什麽是睡眠呢?如果它在生之中产生,那麽就没有灭,这时,什麽东西会灭呢?如果它从灭这里产生,那生也就灭逝了,有谁能够知觉到生呢?如果它是从意知根里产生,那麽睡、醒两种相状随身体的感觉而在,离开了睡和醒,这个意知根的觉知,只是如空花一般,毕竟没有实性。如果它是从空无中产生,这个觉知自然就是空无所有,意知根怎麽能够涉入呢?所以应当知道,意入只是虚妄,既不是因缘和合而生,也不俱备自在自为的本性。

如此叙述,笔者联想意知根应该是有实体的。佛经没有给出地方。意知根与睡眠有关,与昼夜节律有关。松果体与这两者都有关联。必然思考松果体意知根,也就是思维体。

大佛顶首楞严经卷三云:"意与法。二俱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阿难,你常常在思维之中,与善、恶、无记结缘,然後生成种种意念法尘。这些法尘是从心想里生出,还是可以离开心想另有处所的?阿难,如果它是从心想中生出,那麽,意念不是尘物,不是心想可以结缘的".

意识这个尘相,既不像色、声、香、味、分合、冷暖等物相,也不像虚空的相状"

意识法尘和心都无处安立,这就是说,意和法两处只是虚妄,既不是因缘和合而生,也不俱备自在自为本性。

如上所述,思维体产生的念想是没有形状的实体。他不像5个感官产生的物相。

〔2〕要证明松果体是思维体,也就是表层意识。必须找到意识与人体的5个感官有关。

 解深密经心意识相品第三云:"广慧。阿陀那识为依止为建立故。六识身转。谓眼识耳识、、舌、身识、意识。"

眼及色为缘生眼识。与眼识俱随行。同时同境有分别意识转。有识耳鼻舌身及声香味触为缘生耳鼻舌身识。与耳鼻舌身识俱随行。同时同境分别意识转"。

"广慧。若于尔时一眼识转。即于此时唯有一分别意识与眼识同所行转。若于尔时二三四五诸识身转。即于此时唯有一分别意识与五识身同所行转。"

"广慧。譬如大瀑水流。若有一浪生缘现前。唯一浪转。若二若多浪生缘现前。有多浪转。然此暴水。自类恒流。无断无尽。又如善净镜面。若有一影生缘现前。唯一影起。若二若多影生缘现前。有多影起。非此镜面转变为影。亦无受用灭尽可得。

"如是。广慧。由似暴流。阿陀那识为依止为建立故。若于尔时有一眼识生缘现前。即于此时一眼识转。若于尔时乃至有五识身生缘现前。即于此时五识身转。"

从科技界最新研究证明,褪黑素是内分泌的总司令,

·它控制体内各种内分泌腺的活动。从而间接地控制我们全身的机能

·褪黑素对免疫系统的调节作用已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国内外研究表明,不仅影响免疫器官的生长发育,而且对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以及细胞因子均起调节作用。

·褪黑素还与人体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有调节作用。

〔3〕从医学上能否证明?

尽管阿尔兹海默症(AD)的病因和病理生理机制尚不明确,但目前假说认为AD的认知功能下降和其他临床症状可能与大脑内淀粉样蛋白的异常积聚有关。有研究表明褪黑素可能参与了AD的发生,可能的机制包括参与了抗氧化调节、免疫反应、神经保护、抗淀粉样蛋白反应以及抗凋亡反应。松果体主要作用是分泌褪黑素,并调节昼夜节律。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可见松果体体积减小,松果体体积减小与认知功能下降有相关性,可能可以成为评估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病情的重要手段.通过比较AD患者,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和正常人的MRI影像中松果体大小,希望能够找出它们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AD患者的松果体大小(72.3mm^3±5.4)显著小于对照组的松果体大小(102.1 mm^3 ±9.0)。AD患者的松果体实质大小显著小于轻度认知障碍组和对照组。多元回归分析显示小型认知状态测试分数和总颅腔大小对于松果体大小和松果体实质大小是独立的预测因子。

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到后期的主要症状是失忆、意识不清、生活不能自理、睡眠状态混乱。这些状态与佛教经典《楞严经》所述的思维体关系密切。也就是与意识思维关系密切。同时也证明松果体是思维体

如今松果体并没有被作为重点研究对象。由于松果体被脑脊液包绕,确定其边界相对更加简单,并且其解剖结构更加单一,在临床上显然更加方便。从解剖结构来研究松果体是静态的不是实时的。

(http://api.yiboshi.com/news/showNews?id=6731&date=20170821&type=0&typeId=0&source=cme)

 

 

 

AD患者典型的MRI图像:

(a,b)AD患者的松果体;

(c,d)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松果体;

(e,f)健康人的松果体

 

〔4〕松果体与内分泌有关

最新研究证明,MT是内分泌的总司令,它控制体内各种内分泌腺的活动。从而间接地控制我们全身的机能。思维体产生的意识与人体的5个感官都有关系。也就是说与整个身体有关。从这个角度看松果体是思维体不矛盾。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4%AA%E9%BB%91%E7%B4%A0/2423354?fr=ge_ala

 

如果松果体是思维体,那么松果体应该与光有关系。这样才能解释昼夜节律的关系。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419196.html

上一篇:视觉光传导效应的新问题 ——现代视觉的新问题(2)
收藏 IP: 219.237.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