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春节祝福

已有 2426 次阅读 2020-2-19 12:02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这个非常时期,祝大家身体健康,

个个都弃疾去病,延年益寿!

 

今年的春节与往常不同。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都窝在家里。朋友圈里传送的祝福信息也多与除病驱邪有关,下面这张图就是一例。

辛弃疾是南宋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壮岁旌旗拥万夫”;霍去病是西汉著名的军事家,“封狼居胥”,“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他们的形象当然不会是这里的门神模样(门神一般是唐朝的开国名将尉迟恭和秦琼),但是他们的名字正符合当前防治疫情的形势。

我把这两幅画当作对联,给了一个横批“甘延寿”,也是古人的名字。“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就是甘延寿和陈汤的功绩。


 

 

 

 

PS:

《汉书·傅常郑甘陈段传》臣闻天下之大义,当混于一,昔有唐、虞,今有强汉。匈奴呼韩邪单于已称北藩,唯郅支单于叛逆,未伏其辜,大夏之西,以为强汉不能臣也。郅支单于惨毒行于民,大恶逼于天,臣延寿、臣汤将义兵,行天诛,赖陛下神灵,阴阳并应,天气精明,陷阵克敌,斩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悬头槀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19274.html

上一篇:网课琐记2
下一篇:谈谈红外测温仪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5 王德华 夏炎 谢力 李学宽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