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第一次收到经济学SSCI期刊的录用通知 精选

已有 11925 次阅读 2015-11-25 14: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刚收到经济学SSCI期刊 Journal 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 的正式录用通知,算是给哈耶克的“自发秩序”思想打一个广告。

 

    尽管从投稿到录用用了21个月的时间(审稿18个月,小修英文润色2个月后直接录用),但是还是非常高兴,因为这是原创性的工作,而且还因为这个杂志是演化经济学领域最好的期刊(field top 1),并且还因为哈耶克与演化经济学的渊源。

 

2009年底的时候,写了一篇用统计物理学方法研究经济问题的论文,但被几乎所有的经济学杂志拒稿。后来投稿到Physical Review E被录用发表。由于我用的方法是物理学里的方法,所以很难被主流经济学界所接受。因此,后续工作总是被经济学杂志所排斥,而这些后续工作也只能先后被发表在 Chinese Physics Letters Physica A 等物理期刊和经济物理期刊上。

 

不过,后来在逐渐完善自己经济理论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奥地利经济学派,并且发现自己的经济模型正是奥地利经济学派领袖哈耶克一生所追逐的自发秩序思想的完美展现。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我尝试将这一理论融入到主流经济学的“新古典一般均衡”框架中,并取得成功。这样,我终于得到了一个新的经济学理论——“自发经济秩序”。

 

    我将“自发经济秩序”写成一篇论文(这是我到目前为止科研生涯中写得最长的一篇论文),3年后被Journal 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录用。我想论文被录用,终于也意味着经济学界有一些同仁开始认可自己的理论了吧。在这篇论文中,我在摘要里写到:Remarkably, such a theoretical framework of spontaneous order provides a bridge linking Austrian economics and Neoclassical economics。也许,奥地利学派与新古典学派可能并非要永远的水火不容,两派学说的统一可能才是经济学的大势所趋吧。

 

2006年到2015年,在经济学领域做了近10年,终于有了个人特色的理论,也不算违了做学问的初心,写下这个帖子算是纪念。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938469.html

上一篇:书生的传说
下一篇:围棋人机大战弦外之音:吴清源言“弈”之境界于“不在胜负”
收藏 IP: 123.144.25.*| 热度|

26 杨国力 俞立平 梁进 赵文生 刘广明 黄永义 刘俊华 郑俊 蔡宁 杨正瓴 刘立 陈万浩 郑新奇 赵凤利 梁洪泽 霍艾伦 周涛 赵星 姚伟 蒋敏强 吴标兵 蒋永华 化祥雨 shenlu shijt taos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