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意识是什么?——“意识”的内涵与外延

已有 5621 次阅读 2014-2-20 06:42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file

辞典盛开意识花,综合多义不偏斜。

颉颃飞舞勤劳燕,啣得真识到我家[1]

 

《科学画报》2013年第11期博导蒋毅的“人为何需要意识”的“意识”使用了英文形容词conscious

冯契徐孝通主编的《外国哲学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给出了名词意识的英文consciousness、德文Bewusstsein和法文conscience指出它们源出希腊语syneidcsis,拉丁文conscieutia其哲学定义(内涵)指高度发展的物质-人脑的特殊机能和属性。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映像P892”。

形容词conscious是个多义词,《牛津英语同义词典》列出了conscious的两组词义:  

第1组有三个同义词 aware, awake, alert。它们的中译义分别是:aware- “知道的”、“意识到的”、“有某方面知识的”;awake-“醒着的”; alert-“警惕的”、“警觉的”和“留心的”。

2组有6个:deliberate, intentional, purposive, purposeful, wilful, studied,它们的中译义分别是:deliberate-故意的、深思熟虑的和从容的; intentional-故意的、蓄意的、策划的; purposive-有目的的、故意的; purposeful-有目的的、有决心的;, wilful-故意的、有决心的; studied-有计划的、故意的。

1组基本上被框在人们处在醒着或觉醒的状态,是人脑对外部和自身躯体的初级感觉或知觉。第2组被框在故意、有计划、有目的的状态下,是人脑高级的、复杂的机能。

仅就我所阅读的相关的心理学辞典对意识的定义而言,有的偏重上述人脑初级知觉机能方面的定义,有的偏重人脑高级机能方面的定义,有的跨界,但基本上都没有超出《牛津英语同义词典》的框架(外延),举例如下:

1、人类大脑的初级机能。

(1)David A.Statt主编《简明心理学辞典》(第三版,1998年)把意识定义为人对环境和自身存在的知觉:

conscious Being aware of the environment.In PSYCHOANALYSIS ,those aspects of one's psychologicalfunctioning of which the EGO is aware. consciousness The AWARENESS of oneself ineveryaspect of one's being.

(2)《剑桥心理学辞典》(剑桥大学2009年版)对名词“意识”(consciousness)的定义是,环境与生理实际交互作用下的个人感觉、记忆和想像方面的主观体验现象:

n. Thephenomenon of personal, subjectiveexperience. The experience is sensory, remembered,orimagined in nature and interactswith environment and physiologicalstates so asto produce changes in the state oraspects of subjective experience.

2人脑的高级机能。

(1)车文博主编《当代西方心理学新辞典》(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的“意识”的定义: “人与动物心理区别的根本标志,是最高级最主要的反映形式,是人自觉的认识、体验和意志等心理活动的总和442。……意识是在人的劳动过程中,借助于语言同别人交往活动里产生的。其主要特征:(1)自觉性,意识是一种有意识的、有目的的、意识到的活动过程。(2)能动性,能动反映客观现实,能通过实践活动能动改造现实。(3)社会制约性,受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制约。”

(2) 费穗宇 张潘仕主编《社会心理学辞典》(河北人民出版社1988):“ 意识,是人所特有的反映客观现实的高级形式,是人有目的的自觉反映。人的意识是动物心理发展的最高阶段,是动物心理发展的继续,但和动物心理有着本质的区别。人的意识实在社会劳动和语言的作用下而产生和发展的,是通过语言和行为来表现出来的。意识对人的活动起着特殊的调节作用,这种作用表现为人的活动具有自觉性、目的性以及评价、调节和自我控制等特征。”

3、初级和高级机能。

(1)英国伦敦大学心理学家M·W·艾森克 M·T·基恩著、高定国 何凌南译《认知心理学》(第五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引用《牛津心理学辞典》(OxfoxdDictioanry of Psychology,2001)的“意识”的定义为:人类清醒状态时的正常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们可以有知觉、思维、感情、对外部世界的觉察以及自我决策的体验。(P637-638)

(2)[美]F·J·布鲁诺著、王振昌译《心理学关键术语词典》(河北教育出版社1991年)的“意识”定义:“对外部世界和个人自身存在的认识和觉知”。

蒋毅“人为何需要意识”一文最后一段所说,把信息整合到一起的能力意识的标志”,实际上是认知心理学对意识的定义。如果认知心理学的“信息”仅仅是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初级脑机能获得的信息,则其对“意识”的定义被框在《牛津英语同义词典》的第1组定义内;若其“信息”是指计划和思维组织的信息,则其 “意识”的定义被框在《牛津英语同义词典》第2组定义内;若其“信息”包含这两种含义,则其“意识”被整体框在《牛津英语同义词典》“意识”的定义内

《牛津英语同义词典》“意识”的定义,具有高度的概括性,不仅各类辞典对意识的定义没有超出其语义的框架,心理学史的演进也表明,心理学各个分支对意识的理解也在其框架内。反过来说,《牛津英语同义词典》实际上是对心理学各个分支学科对意识理解的抽象和一般化。

可见“人为何需要意识”一文认为“意识”很难定义的观点、且又只使用认知心理学分支的定义并未给予说明的做法,不利于科普读者对“意识”的阅读。

2014/1/9,修改于2014/2/20

 

 


[1]和刘禹锡《乌衣巷》韵: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乌衣巷-南京市秦淮河边巷,三国吴国曾在此设黑衣军营而得名。朱雀桥-秦淮河上桥名。王谢-东晋时宰相王导和谢安聚居乌衣巷。斜(音侠),颉颃(音谢航)-上下飞。刘禹锡(元772-842年,唐)字梦得,彭城(今江苏徐州)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769056.html

上一篇:让人无“意识”的文章— 读博导蒋毅 《人类为何需要意识?》有感
下一篇:八卦与证明—读黑格尔、爱因斯坦评中国先哲
收藏 IP: 221.232.109.*|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