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美国土著:切诺基人(八)

已有 5081 次阅读 2014-1-16 00:4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国切诺基人

                                                           

       文化 文化机构 北卡罗来纳的“切诺基-阔拉艺术与手工艺共同公司”,是历史最久的还在继续运营着的美国土著人企业。公司成立于1940年,为传统的“东切诺基部族”艺术家提供荟萃场所。“切诺基印第安人博物馆”也位于切诺基(Cherokee,城镇名,位于北卡罗来纳境内大烟山的中部),陈列着切诺基人历史上重要的收藏品。

       2007年,东切诺基印第安人部族与美国西南社区学院(SCC)和西卡罗来纳大学,共同成立了着重土著艺术和传统文化教育,以此来保存传统艺术形式和鼓励探索同时代理念的“奥康纳卢弗提文化艺术学院”-OICA。位于切诺基的 OICA,提供有副学士学位。2010年8月,OICA 添置凸版,重铸了切诺基音节文字,并开始用切诺基语言印刷独一无二的美术书籍。2012年,OICA 的美术本科专业并入了西南社区学院,并搬到了SCC的斯万(Swain)中心继续运行。  

       俄克拉何马的公园山(Park Hill)切诺基文化遗产中心,致力于重现切诺基人古村落,亚当斯乡村(包括19世纪建筑),诺菲尔(Nofire)农场和切诺基家族族系的研究,切诺基文化遗产中心也建有切诺基民族档案馆。切诺基民族邦部(俄克拉何马),联合奇图瓦切诺基邦部及其它一些部落,共同为中心提供基金支持。


       切诺基镇,Cherokee,ᏣᎳᎩ,坐落于北卡罗来纳州西部﹑田纳西州南边界的大烟山(Great Smoky Mountains)国家公园入口处,人口2140人。切诺基镇是东切诺基印第安人邦总部所在地,和切诺基人文化遗产历史之地,及热门旅游景地。大烟山国家公园是美国游客最多的国家公园,印第安人在这里的生活历史长达14000年。

       婚姻 19世纪以前,一夫多妻在切诺基人之间是很常见的,尤其是那些精英男人。母系氏族文化意味着妇女掌握财产,例如他们的家居等,她们的孩子被当作出生于母亲的家庭,也依此获得世袭地位,欲获得领导者位置须先得到年长妇女们的认可。通常,一对结了婚的夫妇会与女方家庭住在一起,女方会得到近亲妇女们的协助,她的哥哥是孩子们最主要的导师,而父亲则属于另外一个家庭。传统上,夫妇,尤其是女方,可以自由选择离婚。

       切诺基男人娶一个欧洲裔美国女人是不寻常的事。这样组合家庭的孩子是没有优势的,因为他们不属于切诺基民族的人,他们由外域人生出,传统上不属于切诺基人,这是由于切诺基人具有的母系氏族文化一面。19世纪初,切诺基人开始采纳一些欧洲裔美国人的文化元素,他们把精英年轻人,如约翰•里基和埃利亚斯•伯迪诺特,送到美国人学校接受教育。里基在康乃迪克与一位欧洲裔美国女人结婚后,伯迪诺特也与另一个白人女子订了婚。1825年,切诺基政务会通过一项法律:这样家庭的孩子也给与部落的全项身份,如同他们的母亲也是切诺基人一样。这是保护这些家庭的男成员将来能够成为部落领导者的一种办法。

       19世纪末期,美国政府严格限制切诺基人与非切诺基人的婚姻,但是这种现象仍旧很普遍。欧洲裔美国人可以在获得十位近亲的许可之后,通过向联邦法院呈请来合法婚娶一个切诺基女人。结婚后,男方的身份为“异族通婚白人”,是权利受限的切诺基部落成员,例如:他不能成为部落的任何领导;他同时仍旧是美国公民,受美国法律约束。这些“异族通婚白人”被列项登记在“道斯名册”上,等待以联邦政策被分配一块儿部落成员土地。


       传统草药 切诺基人传统的药草包括治疗发烧的普通龙舌草,还有紫穗槐-它的根用来做泻药的汤药或者治疗牙痛及反胃;柔和的木薄荷,可用来敷糊药治头痛;毛茛,在本杰明•史密斯•巴顿教授1798年的第一版《美国本草医书文集》里介绍,被切诺基人用来治疗癌症;灰八仙和维吉尼亚鸢尾花,用于治疗浮肿和尿道毛病的注剂,也可以用来作为治疗溃疡和炎症的糊药。

      聚居地 切诺基人大部分聚居住俄克拉何马和北卡罗来纳,由于“大萧条”时期造成的的经济移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工作需求和20世纪50﹑60年代的联邦印第安人搬迁工程,也有一些切诺基人住到了美国西海岸。西海岸的切诺基人主要居住在加利福尼亚的三个大型农村社区-科韦洛(Covelo),海佛克(Hayfork)和圣米盖尔(San Miguel),及俄勒冈和亚里桑那各有一个城镇。散居的切诺基人大都落脚在加利福尼亚的一些多元化的大市区中心(例如大洛杉矶地区和三藩市“湾区”),他们通常居住在军事基地和其它印第安人保留区附近的农作社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759517.html

上一篇:美国土著:切诺基人(四)
下一篇:【纽约400年史话】六:蔗隶05
收藏 IP: 74.73.7.*| 热度|

2 刘晓瑭 孙永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