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南方华人史】乔治亚州早期中国人 精选

已有 12142 次阅读 2018-4-17 08:59 |个人分类:南方华人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乔治亚中国人历史, 乔治亚华人历史, 乔治亚早期中国人

敬告:转载请注明文章作者与来源。交流或分享@微信:usbbic  |电邮:usbbic@gmail.com  ︱代伟  纽约  USA


       1869年5月21日,位于乔治亚中心位置的梅肯(Macon),其《每周电讯报》(Weekly Telegraph)刊登了一篇预测性文章。内容说:“严格来讲,从政治、宗教及社会等各个方面,中国移民是一个沉重的命题…如果我们不能够立法阻止,他们会像滔天洪水一样地到来…。在(未来)几年间,他们会充斥在南方各个州…。我们无法设想出,在这个国家里,任何一个智慧又节俭的族群会甘心于种植园劳工的地位”。从时间点上看,梅肯电讯这篇文章发表在“太平洋”铁路通车一星期后、南方“商业大会”召开两个月前。从之后-1870年代开始的西部华工南迁,和南方迫切输入大量中国人劳工的形势。可以说,其预测对包括乔治亚州在内的南方是有相当程度代表性的。

      而这里,乔治亚州的早期中国人历史,还要从东部的萨凡纳开始说起。

      坐落于乔治亚州东海岸、萨凡纳河口的萨凡纳(Savannah),是乔治亚最古老的城市及港口。1872年9月,一位叫威廉-阿桑(William Ah Sang)的中国人来到了这里。他是被前美国驻华公使安森•伯林盖姆(旧译“蒲安臣”)带到美国的。阿桑穿着一身中国本土(清代)服装拜访了萨凡纳的报社,他声称自己是一位茶叶商人。报社记者对阿桑的礼仪举止和熟练英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阿桑已经“昄依为一名基督教徒”,记者还是以“异类中国人”为标题进行了报道。

      这位中国人阿桑并没有在萨凡纳停留太长时间,他之后来去到了南卡罗来纳的查尔斯顿,受雇于一家名为“查尔斯顿茶壶”(Charleston Teapot)的茶叶店,直至1881年去世。 1880年的萨凡纳人口普查记录里,没有显示阿桑,也没有其他中国人。威廉-阿桑是记载中第一位来到萨凡纳的中国人。(注:更早于此时期,也有随传教士来到乔治亚的中国人,如1853年,苏州人佟楚卿(Tong Chu Kiung,音泽)随布恩主教来到美国。他去过乔治亚的萨凡纳及奥吉奇河一带,并受邀登圣坛讲道。佟于1855年左右返回中国。这里主要记述长期活动或定居的中国人)。

      萨凡纳城所踞的萨凡纳河,是美国东南部的一条名河。它自萨凡纳沿乔治亚东北与南卡罗来纳州的边界,向西北方向上溯约有300英哩。在它的近中途,坐落着乔治亚另一座历史名城-奥古斯塔(Augusta)。早在1845年时,为了解决城市用水,工厂动力及水运交通,奥古斯塔开始建造一条运河。“内战”后,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奥古斯塔运河于1872年计划进行拓宽和加深工程。1873年时,一批中国人劳工从印第安纳波利斯远程来到,参加奥古斯塔运河工程的建设。

georgia_map.gif

      1873年11月5日,《奥古斯塔纪年报》(Augusta Chronicle)报道说:25名“天朝人”在前一天早上乘坐乔治亚铁路抵达。劳工合同商 E.L.莱德-是位有一半血统的中国人,他安排这批中国劳工从印第安那波利斯来奥古斯塔帮助扩建运河。报道还说,一些好奇的市民聚集过来看热闹,他们以前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与此同时,有另外30名中国人劳工也在赶来的途中。《乔治亚编年》的资料显示,奥古斯塔市共雇用了200多名中国劳工,参与到运河的拓宽及加深工程。其中有一部分中国人后来留在了奥古斯塔,并建立了美国东部最早之一的中国人社区。

      萨凡纳同时所具有的优越港口位置,也使它成为乔治亚东部大西洋沿岸北上南卡罗来纳的咽喉之地。1874年,萨凡纳日报《广告人》(Savannah Daily Advertiser)报道说:不久前,“开利”号(Carrie)蒸汽船从达里恩(Darien,位于萨凡纳以南50英里处,阿尔塔马哈河口,乔治亚的沿海城市)运送到萨凡纳14名中国人劳工。这些中国人曾经在(达里恩)周边地区的水稻种植园里工作。现在他们被南卡罗来纳州境内-萨凡纳河岸边的威廉•巴恩韦尔先生种植园雇用,人一到马上就会运过去。这批中国人的出现,招来了一群闲散黑人的围观。他们议论纷纷,似乎是把这群中国人当做了他们“固有劳动力地盘”的进犯者。

      客观地说,1872年出现在萨凡纳的中国人阿桑,并没有长期留在当地而没有居民历史。他更似一位偶然的“过路客”。到1881年时,又有中国人来到萨凡纳,在市中心的一条主要街道上开设了一家“星荣”(Sing Wing)手工洗衣店,成为第一批定居的中国人。1880年代,还有其他中国人来到萨凡纳开设洗衣店。至1890年时,共有8家中国人洗衣店在《萨凡纳城市指南》中列出。萨凡纳有着适宜这些新移民的环境和气侯,这与他们的家乡很相似-他们大都来自广东台山。

      萨凡纳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一位中国人,叫罗伯特-陈春(Robert Chung Chan),他是一位积极的反清革命人士。陈春于1889年4月6日来到萨凡纳后,极力阻止在萨凡纳发展一个“中国城”。他主张当地的同胞们及那些新来的中国人,大家互相分开居住。当时在密西西比,由于经济原因,中国人都是分散居住的。陈春曾经游历过全美国,他认识到城市里中国人社区所存在的暴力和帮派问题。也了解像在旧金山和纽约,白人对中国城所怀有的不信任感。他认为,如果我们分散居住,他们(白人)会比较喜欢我们,也不再害怕我们。

      再回到奥古斯塔。在它城南30英里处,有一座形状如“乒乓球拍”﹑ 名为韦恩斯伯(Waynesboro)的小城市。韦恩斯伯城正式成立的时间是在1883年,而它上属的伯克郡(Burke)法院在当年6月,就判决了一桩沸沸扬扬的官司。这桩官司的主人公,是一位名为威利-卢仲(Willie Loo Chong音译)的中国商人。这场官司的内容,长话短说,就是威利-卢仲这位“天朝人”与本地一位白人富家小姐之间一场罗曼史引发的风波。

1874 Savannah 14 new Chinese.png

      几年前,卢仲在奥古斯塔摆设了一个货摊,出售中国特色的物品。心灵手巧的卢仲自制一些奇趣性的物品,吸引了很多年轻的顾客,他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这些年轻的客人之中,有一位是伯克郡本地望族富尔彻(Fulcher)先生15岁的女儿。富尔彻小姐十分青睐卢仲,他们在频繁交往后就开始谈婚论嫁。两年前-1881年,当他们去郡政府登记结婚时,却因为乔治亚州宪法禁止异族通婚而被拒绝。

      这之后就发生了一系列困扰事件。诸如卢仲的“好运”吸引了“15-20名同胞来到奥古斯塔”闯天下,其中更有两人-阿兴(Ah Sing)和于路昆(Lu Kum Yu)来到韦恩斯伯,试图也讨个“米国老婆”。韦恩斯伯的居民们并不反对这些新移民到来,但他们很担心再会有一些“头脑简单”的女孩子被他们诱惑了去。一些深具偏见的人开始攻击了卢仲的商店,而富尔彻小姐的亲戚们也极力反对他们的婚姻,欲赶走“这些吃老鼠的人”(指中国人)。这起被称为“韦恩斯伯风波”的案子,先是升到萨凡纳的联邦法院,后来甚至一直到了州长詹姆斯•博因顿那里。

        《纽约时报》后来说,“威利-卢仲是“乔治亚州的第一位中国人;至少说,他是伯克郡韦思斯伯的第一位中国人”。

      在奥古斯塔,中国人同样不是很受欢迎。1886年,《纪年报》评论说,市民们对输入中国人存在一些反对的意见。大家害怕成群中国人的拥入,会超过社区的“承受”限度。奥古斯塔的劳工招募人士安慰并对市民承诺:引进(奥古斯塔)的中国人数量,将不会超过30名。同时,本地黑人对于外来中国人的态度,也较为复杂。他们既感觉好奇,又充满敌意。

      除了萨凡纳河流域,位于内陆中北部的州府-亚特兰大也有中国人的活动记录。据出生于乔治亚州的华裔历史学者劳思源(John Jung)最近发现的一篇历史报道,远在“内战”以前的1843年时,已经有一位中国人“庄容”(Jung Wing音译)在亚特兰大(当时还叫Marthasville“玛沙斯维尔”)开设了一间“很小的”洗衣店。庄容最后以90岁高龄去世,他的葬礼悼文上还记述“他曾作为代表,参加克利夫兰总统的第一次就职演说(1885年3月4日)”。可见,这位中国人庄容在亚特兰大,曾经做过某方面的代表性贡献。有关庄容的这一更早期时间记载,在南方华人历史中具有很大突破性,尚在进一步的考证之中。

      1890年时,在亚特兰大,有一位列昂(H.Leon)的中国人去世。列昂生前经常以当地“第一位中国人”被报纸新闻报道。列昂与前面的庄容,谁比谁更早,还有待确定。如果列昂真的是“第一人”,那么他应该更早于“内战”前来到亚特兰大的。列昂的葬礼在“圣公”教堂举行了仪式,然后安葬在一座白人墓园里。在乔治亚州的一些城市,中国人去世后通常安葬在白人墓园里。亚特兰大西南的“格林伍德”墓园(Grennwood Cemetery)里,就有一片专门埋葬中国人的墓区。在奥古斯塔东南部的“木兰”墓园(Magnolia Cemetery)里,也安葬有一些中国人。他们有的是临时埋葬在那里,以后再挖掘出来运送回中国老家。

     中国人在乔治亚州的早期活动区域,除了萨凡纳、奥古斯塔/韦恩斯伯及亚特兰大等地外,还有东北部威尔克斯郡(Wilkes)的华盛顿、西北部弗洛伊德郡(Floyd)的罗马和南部托马斯郡的托马斯维尔等城市。黄金(Wong Kin)的《万国寄信便览》中,记录了1913年以前“阻支亚”省(即乔治亚州)中国人商家的历史信息。计录显示,在“士荣拿”(萨凡纳)有12家洗衣店、一家餐馆和一家瓜菜店;“澳加”市(奥古斯塔)有3家洗衣店、3家杂货店和2家餐馆;罗马有两家洗衣店;哗慎顿(华盛顿)有一家洗衣店和“多马士委”(托马斯维尔)一家丝绸物品店。

       


参考资料:

George Pruden:History of the Chinese in Savannah,Georgia.East Asian Connection pp15-16

John Jung:http://chineseamericanhistorian.blogspot.com/2014/05/chinese-to-deep-south.html

https://www.nytimes.com/1883/06/11/archives/the-chinese-in-georgia-history-of-the-waynesboro-trouble-a.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78346-1093167.html

https://www.georgiaencyclopedia.org/articles/history-archaeology/augusta-canal

**《美国华洋史》探寻﹑还原自美国“独立革命”前至中国“辛亥革命”约150年间,两国间一些遗落或断层的交流关系历史。

交流或分享@微信:usbbic  |电邮:usbbic@gmail.com  ︱代伟  纽约  US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09136.html

上一篇:【南方华人史】新奥尔良曾经的中国城
下一篇:【南方华人史】俄克拉何马城地下中国人
收藏 IP: 67.245.118.*| 热度|

2 黄永义 高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