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卡拉麦里敲响中国生态危机的警钟!!!

已有 6136 次阅读 2015-6-11 11:3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

卡拉麦里敲响中国生态危机的警钟!!!

遥远的新疆,有一片美丽的土地——卡拉麦里。这里是准噶尔盆地东部最为神奇的一块土地。从喀木斯特的216 国道向东穿越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经过魔鬼城、玛瑙滩、恐龙沟、黄羊滩、红柳沟,再穿越省道228 线一直沿北塔山南麓到达木垒胡杨林和鸣沙山。荒原落日苍凉凄美,戈壁雅丹广阔绚烂。


美丽的卡拉麦里 西锐拍摄

一旦深入卡拉麦里腹地,野生动物更是频频出现,每每会想到非洲大草原上的繁荣景象。荒凉的草原因水源的滋润而迸发生机,红柳沟深处的泉水是动物们生命的保障。每到秋天,在这里集群的沙鸡铺天盖地。从遥远的北方飞来的鸟儿途径这一区域会简单停留,之后有的继续南下,有的就干脆在此处过冬。10 月份是这里最为繁盛的时候,几百只大型猛禽飞过北塔山地区停留补充能量。迁徙的鸟类既要忙着寻找食物补充能量,又要时刻警惕猛禽的袭击。弱小的种类通常会选择集群生活,这样可以动用集体的力量,第一时间发现敌情,第一时间准备撤退。丰富的食物是鸟类最大的诱惑,有相当一批猛禽乐不思蜀,主动放弃南迁的机会,定居于此。据马鸣前些年的调查,此处繁殖的猛禽有,金雕、猎隼、黄抓隼、游拟隼、短趾隼、红隼、棕尾鵟、雕鸮、小鸮等。


鹅喉羚 西锐拍摄

当初为了保护这片美丽的土地,自然保护区于1985 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卡拉麦里野生动物保护区。其范围北起乌伦古河、南至卡拉麦里南缘,西至库尔班通古特沙漠东缘,东至二台、奇台、木垒公路以西。地跨奇台、吉木萨尔、阜康、青河、富蕴、福海六县,主要的保护对象有普氏野马、蒙古野驴、盘羊、野骆驼、鹅喉羚、北山羊等有蹄类野生动物,以及它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西锐拍摄

没想到短短几年……原来的石子路和车辙路被高等级的柏油路和新建的乌准铁路替代,手机信号也迅速覆盖,“五彩湾工业园”的指示牌赫然竖立在“保护动物”的旁边。更为神奇的是人们竟然将阿尔泰地区两河上游的水通过大渠引入卡拉麦里,在戈壁滩上拔地,形成一座水库。


五年巨变——卡拉麦里煤化工基地(马鸣摄)

其实这一切基础设施都是表象,真正的幕后推手是准格尔盆地下丰富的资源216 国道以西的广阔地带因为石油开采已经喧嚣了20 多年,荒原上石油路线所及地区,从火烧山到克拉玛依,一座座现代文明的堡垒通过纵横的公路网连接。同为荒漠西部热火朝天,东部怎奈孤寂?聪明的人类很快在216 国道以东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发现一座大型煤矿,这里的探明煤炭储量据说占全国的7%,而且都是浅层煤矿,优质而且宜开采。50 多家大型煤化工企业已经进驻大戈壁,正夜以继日地进行初期建设,总投资额达几千亿。开发区管委会的大楼早已竖立起来,2 年内这里将出现一座5 万人的城市。216沿线白天停满了超载的重型卡车,等到夜幕降临后,绵延100 公里的巨大运输车队令人叹为观止!为了拉动新疆经济发展,赶超内陆地区,造福新疆2000 万各族同胞,为了奠定新的领导政绩,面对保护区内如此壮观的开发建设,所有人都信心满满、跃跃欲试。


保护区名存实亡(马尧摄)

昔日空中的霸主,食物链顶级王者,如今面对经济的车轮却无力抵抗。几年前我们猛禽项目组统计到约340 个猛禽巢,其中9% 的巢被金雕、猎隼、棕尾鵟、红隼、黄爪隼、雕鸮、小鸮等利用。如果没有人为干扰,它们会一直使用下去。过去,直径两三米,厚一两米的百年老巢随处可见。随着开发加剧,这些巢的入住率不断下降。有的猛禽家庭永远地离开了自己的家园。何故如此,有例为证。在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因为要给开挖大型露天煤田让出地方,2006 2008 竟然三易保护区边界,改变早已规划好的图纸,核心区缩水、北移。只有短短三四年,40 家大型企业进入了保护区。昔日的荒漠戈壁,如今车水马龙。那些130 吨的超重型卡车,昼夜穿行,地动山摇,许多猛禽的食物基地被彻底毁灭,它们只能背井离乡。

 

哭泣的鹰山 丁鹏摄

05 年西锐在216 国道喀木斯特一带曾经一次见到过近百只蒙古野驴,09 年在216 国道旁的水源地还一次拍摄到26 只鹅喉羚来饮水。2010 2011 年西锐在这一区域穿越十几次,所记录到的鹅喉羚不足50只,很少见到过蒙古野驴

一片狼藉、满目荒凉。一个个空荡荡的巢穴留在山崖间,好像一双双孤零零的眼睛,从它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这样一幅场景:背后一个个凶神恶煞的采石人,本着再整山河的大无畏精神,将一块块无辜的石头运走,而那些不听调令的玩石,随着一声声轰鸣灰飞烟灭。山上的居民早已望风而逃,一些稀有植物如大云、贝母等早就进入药材市场,唯留山后一双双无辜的眼睛在哭。


宏伟的蓝图!马鸣摄

嗟叹息、空惆怅,历经几千万年形成的物种,在我们眼皮底下,正在快速的消失,书生无用,无力挽救那些濒危的生命,但在它们消失前,我也把它们的故事讲出来。好心的朋友劝我,嘴下留情以免惹是生非。可是动物们不会说话,更不可能为自己辩解、抗争,亲眼目睹那一目目惨烈的迫害,而我却三缄其口,那与其他禽兽有何区别?

相关链接:卡拉麦里的阴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84397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897149.html

上一篇:穿山甲祈求人类“刀下留人”
下一篇:石灰岩上开出“花花世界”
收藏 IP: 203.187.185.*| 热度|

39 付丹丹 杨正瓴 朱晓刚 罗德海 邹桂萍 董全 曹聪 李土荣 赵美娣 杨顺楷 武夷山 刘全生 韩枫 毛培宏 陈楷翰 侯沉 吴景鹏 黄华 刘旭霞 黄仁勇 康建 李雄 赵斌 白龙亮 孟祥笑 徐世文 李韦伟 高召顺 陈亮 孟津 刘光银 黄达 曾新林 ljxm 好象 biofans schist roxer FOREC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