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瘟疫面前科研人员能点做什么?

已有 3970 次阅读 2020-1-24 15:4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科普、做事情

2019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开始在武汉地区集中出现,进入1月其势日益壮大。盯着那鲜红的实时疫情地图,一个又一个省份暴出确诊或疑似病例。我在想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人员我能为祖国做点什么?

我能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车票退了。原计划1222日回老家,看着家乡和周围的省份在疫情图上都已经变成红色(表示出现确诊病例)。我咬咬牙,给母亲打了个电话,然后把票退掉了。在这个节骨眼,我先要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社会添乱,就是尽了一个公民的基本责任。

可是作为科研工作者,我想做点事情。我不研究病毒,但是我略懂统计和模型。于是,我加班加点搜集到可能公开的数据,试着分析下。此时,我的想法得到同事刘向老师和动物所李欣海老师的支持。他们都是圈内一流的统计高手。我就把搜集到的数据和想法和他们一起探讨。如果要是平常时日,讨论问题大可茶余饭后。如今事情紧急,就顾不得那么多了。我一遍遍催促刘向和欣海老师,晚上一两点也在进行交流、探讨。熬了两个晚上,他们把分析好的数据给了我,我加紧赶出来一篇小文章。我们最开始合计着能发在学术期刊上,这样也算是一件考核的“功劳”。转而一想,我们的目的不是发文章,而是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数据。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希望为事实揭露真相,为决策提供数据和逻辑上的支持。

当我们审核校对好,想发在网络上,结果网络审核无法通过。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我也能理解编辑的谨慎,这个节骨眼稳定是第一要义。那就退而求其次,我只好发在自己公众号上,好在公众号没有那么多限制。发出来之后,有好多业内的朋友给予好评。但也有一个人,对我进行人身攻击。质疑和讨论我很欢迎,关键别戴高帽,搞人身攻击。总有一批人自己什么事都不干,专门来挑别人的毛病,他们严以律人,宽以待己。

不仅是这些喷子没消停,这几日科研圈也闹翻了天,南北两大名校因为文章发表互相开撕。还有就肺炎宿主究竟是蛇还是蝙蝠也展开了空前的学术讨论。可是老百姓不懂啊,他不知道你们究竟在争论什么,也不知道究竟谁是谁非。这就需要有人弯下身子给他们普及。可是谁去做呢?一线医务人员在全力抢救病人,专业科研人员在忙着攻关克难。有些高手倒是写出了一篇又一篇的推文,可是文中一堆堆的基因序列和遗传突变,当真老百姓能看懂?

我没有资格呼吁别人给老百姓做科普,只能要求自己。我虽不是研究病毒和传染病专业的,可基本的是非还是能分辨的。完成小论文后,我开始查阅和病毒有关的资料,硬生生把春节过成了劳动节,希望尽快给读者见面,让百姓了解武汉肺炎的来龙去脉,减少不必要的恐慌。想到这里,我猛然一惊:你做这个科普会不会受到非议?

但凡是想要做点事情,就难免不了有人非议。在科普领域,你做一万件好事不一定有人夸你,但凡你错了一个标点就会有人指责态度不端。

叹一声!世间万难人最难,纵然是一心江山图治垂青史,也不免身后骂名滚滚来。想想大明少保于谦,外敌入侵之际,力排众议,挽救大明于危难之间。可是最终却落得个身首异处,道一首石灰吟,流不尽英雄泪: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心中无鬼,何惧魑魅魍魉;心中无愧,让他鬼鬼靠边!只要是对国家,对社会,对百姓有益的事情我都去做,管他南北与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215478.html

上一篇:我的科普写作路:由于知识传递到价值引领
下一篇:正式成为硕导:写给未来的学生
收藏 IP: 58.206.160.*| 热度|

10 刘向 吕秀齐 郑永军 范振英 刘洋 张晓良 帅凌鹰 王晨 杨金波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