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让爱去照亮爱:缅怀一个人

已有 4702 次阅读 2009-5-22 11: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让爱去照亮爱:缅怀一个人

后半夜南方细雨无声,有些凉意,天也快亮了,估摸到五点多的时候,鸟儿又将开始新的歌唱,这几年,我喜欢一个人吸着香烟在曙色临近的时刻听鸟儿在窗外天籁般的歌唱,有一种很亲切与放松的感觉,那一刻,时间在身边无声无息地缓缓流逝,很有一些地老天荒的味道,我曾自嘲地说这是一种纯洁的对峙。忽然记起一件事,前些日子到北方妹妹家接母亲的时候,母亲提到,大姨家的两个表姐来看我母亲时说起,二姨家的女婿郭华去世了,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很是惊讶,觉得不可能啊,郭华比我大不了几岁,印象中是很强壮的人,怎么可能呢?赶紧到网上看看,发现一条消息,原来是真的,而且发生快3年了,真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事实,他这一走,孩子怎么办?老人怎么办?脑袋一下子乱哄哄的,恍然记得12年前我们仅有的一次会面,想不到那竟是开始也是结束,人生的无常总被演绎的如此彻底,让人情何以堪?心痛的感觉是无法表达的,我永远无法习惯死亡!

记得是19989月的光景,那时我和四弟在沈阳念书,当时北京站去沈阳合适的列车是夜里的,白天无事,我与四弟突然想到母亲说起过,在北京看看你二姨去,好些年没有联系了,也不知道他们怎样了?我和老四觉得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转转,那时我们年轻,那时还有梦想,总之,我们两个一起稀里糊涂地来到了北大,可是学校太大,不知道他们家在哪里,好在妹妹下岗后曾准备到北京打工,去过他们家,大体还有些印象,更重要的是她告诉老四一个他们家的号码,通过这个号码,打电话过去,是二姨接的电话,问我们在哪里,然后告诉我们在那里等着,他们来接我和四弟。就这样,我们很顺利的到了他们家,记得好像叫什么园的地方,是一个筒子楼。那天下午和二姨、姨夫聊了很长时间,五点半的光景,二姨开始做饭,六点半的时候,郭华下班回来了,二姨赶紧给我介绍,他是那种很朴实很好相处的那类读书人,然后,他很热情地招呼我和四弟,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多学校的事情,感觉很平和也很亲切,叮嘱我们哥俩要好好干,他跟二姨说李侠来了,今天喝一瓶啤酒吧,我这个人总是很大大咧咧的,只要感觉相互投缘,往往是很尽兴的,所以也就没有客气,记得当时聊了很多话题,今天竟然记不得都说了什么?只是记得他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们,今天,我想他肯定知道我们当时的心态,我们当时在内心充满了渴望改变生活状态的梦想,很理想化地谈了未来将怎样怎样的很空泛的构想,他很温和地提示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工作,那天表姐出差去外地了,我们没有看到,她女儿放学回来后,快速吃完饭后就写作业去了。考虑到,夜里还要赶火车,而且北京又那么大,我和四弟跟这个第一次见面的表姐夫吹完牛后,怕误车,也就匆匆告别,郭华把我们一直送到北大西门外,并告诉我们坐到哪里下车,在公交车里,我和四弟说,郭华人不错,以后咱们也要跟人家学习。后来由于学习任务重,也就很少联系,总想,以后有的是机会。

2001年,我和同宿舍的一个学物理的哥们到北京,他干什么去的,记不得了(好象是到中科院物理所吧),我是到北京国家图书馆查资料,然后约定办完事后在北大碰头,我查完资料后到北大,时间还早,就想起应该看看郭华去,北大太大了,很哪找,我也记不得当时到他们家的路和具体的栋号了,我只好找到他们单位的电话,打过去,人家问我找哪个郭华啊,告诉我一个出国了,另一个干什么呢(记不得了),我当时还真是说不清,只记得我要找的郭华是学习核物理的,至于在什么教研室之类的,我根本不知道,所以只好放弃,心想以后还有机会。巧合的是,我同宿舍的那个哥们到北大后,也找了一个同学,恰好是学习核物理的博士生,可惜我没有去问他,如果当时问了或许是能找到郭华的,我当时怕人家笑话我,自己的亲戚都不知道在那个教研室,这像什么话?后来我找了自己的一个同学,中午大家一起在北大附近的一个小饭店里吃了饭。有时也想,人这一辈子总是在失之交臂中徘徊。后来由于学业和工作的挤压,也是一直没有联系,总是认为以后还有的是机会。

好象是2005年吧,四弟曾给郭华去过一个邮件,好象是打听博士后的事情吧,他很快就回复了,告知由于北大没有那个专业,找个别的学校吧。按照网上文章的介绍,那时他已经病了,可惜我们不知道,他也没有告诉我们,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着病痛带来的痛苦。后来由于学校课多、事多,四弟也就没有再去联系,我想四弟肯定与我一样认为以后还有机会。过后不久,四弟电话里告诉我,郭华的工作做得很漂亮,已经是教授和博导了。当时,我很佩服。记得当年二姨就对我说起过,郭华很少在夜里一点以前睡觉,每天都看书学习。今天这种学校生活,我是领教了。前几天看一个老师写的怀念文章得知,那时郭华已经病的很严重了,而时刻还在想着自己的学生和工作的事情。这种心情我是能够理解的,人到中年总是要用自己的热爱与执着去托起关于未来的信念。他的专业我不懂,但我相信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物理学家,抛开专业不谈,他更把一种朴素的友谊与爱做了最完美的诠释。我时常想,这个世界有时是很无趣的,但是,一旦当我们用爱去照亮爱的时候,这个世界将会有很大的不同,因为爱是不死的。郭华用短暂的生命书写了这样的一个朴素的真理。20061116日郭华因癌症去世,年仅43岁。想到这些,内心很痛,我想四弟可能今天都不知道这个消息呢?这漫长的一生中,有多少以后是值得相信的?有多少机会是可以被称作机会的?

想想自己这些年去北京好多回,每次都想以后还有机会,恰恰这个借口把很多机会都浪费了。这几年我自己的生活也是如履薄冰,家里也发生了很多变故,我的行程也一直往南延伸,寻找着自己的希望之地,这些年自己的起色不大,内心时常涌现出无法遏制的失败感,实在觉得没有什么值得告诉人家的好消息,也不好意思告诉人家自己的状况,只好默默地前行,期间的无奈与彷徨如何说起?总在希望,有一天,等自己能够混出个模样来,一定邀请表姐夫一起喝两杯,今天想来,这些都不重要,这些都不过是过眼云烟的红尘俗事。当想念来临的时候,应当放弃一切世俗的考虑,只为了想念本身,这就是很充分的理由,这世间还有什么比想念更重要的啊?可惜我明白的太晚。

十二年前的郭华,朴素而热情,在那个初秋的傍晚,给我留下了最温暖的笑容。表姐夫,你是我们的骄傲,听鸟儿已经开始歌唱,你在天堂里也一定听得到。此刻,象12年前一样,我说你听,或者倒过来,你说我听。因为,爱总是会照亮爱的!

谨以此文纪念郭华博士(1963-2006)!

2009-5-17于南方黎明前涂鸦

附郭华简介:

出生于1963919  19946月于兰州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66月从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后流动站出站  19966-200611月在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233493.html

上一篇:沉默的权利与责任
下一篇:推荐书籍:D.诺斯的《西方世界的兴起》
收藏 IP: .*| 热度|

19 武夷山 杨学祥 杨玲 王桂颖 刘玉平 梁进 曹广福 王安邦 俞立平 曹聪 吴渝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马丽丹 徐会会 魏东平 蔣勁松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