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中欧行3——布达佩斯

已有 10368 次阅读 2015-12-15 07:53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历史, 游记, 匈牙利

旅游车一路向南上坡,越过边界风景优美的Tatra山岭和斯洛伐克树木繁茂的村庄,终于来到平缓的河谷,现代水泥建筑渐渐多了起来,蓝色的多瑙河从布达和佩斯两个城市中缓缓流过,脑中不由响起斯特劳斯这首名曲。多瑙河流经十个国家,布达佩斯是其中最亮的明珠。


布达(Buda)和佩斯(Pest)在百多年前一直是分立的城市,那时通常合称为佩斯-布达。它们可不是“菩萨”与“害虫”之相对,Pest按斯拉夫语念作佩斯,是“炉子”的意思,Buda则是“水”,在地质断层的炉子和水上的城市,Budapest有许多温泉。

匈牙利的语言与周边很不同,不仅在语法和词根上,他们很多的习惯表达也不同。同华人一样,匈牙利人也是姓在名字前,至今仍有人认为,他们先祖是称雄过中国北方的匈奴。匈人确实在公元5世纪,呼啸而过这片土地,接着是阿瓦尔人,即中国南北朝时的柔然人,也统治过这里。游牧民族没有自己历史,依附于周边文明古国的记载得以传承,衰败之后,便湮没无闻。匈牙利官方认可的祖先,是来自亚洲草原的马扎尔人。公元896年(中国唐朝时)大酋长Arpad,率7个马扎尔部落到处定居,现在匈牙利的主体是马扎尔族人。中世纪的匈牙利是中欧强国,在13世纪抗击过蒙古西征大军,接着抵挡了土耳其奥斯曼帝国近150年。公元1526年奥斯曼苏莱曼大帝亲征欧洲,匈牙利国王路易二世战亡,匈牙利王室败走普莱斯堡(今日斯洛伐克首都),大部国土被土耳其人占领,衰败的匈牙利拥戴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统治,后为奥匈帝国的一部分,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帝国崩析后才独立。

1896年,为了庆祝匈牙利建国1000周年,哈布斯堡王朝君王在佩斯兴建了英雄广场,斯蒂芬教堂,匈牙利国会大厦,城堡山建筑,安德拉什大街和地铁建筑。这些成为今日最有观赏价值的景点。

英雄广场中心,独立纪念碑圆柱上的青铜像,是匈牙利开国的Arpad大酋长,柱下拥簇着7个部落的酋长。环廊上有14位匈牙利国王的塑像。广场周围是艺术厅和博物馆。

从伊丽莎白广场直通英雄广场的安德拉什大街(Andrassy ut)是世界遗产,沿着这条林荫大道,有许多百年前建的国家歌剧院等历史建筑,这大道地下是欧洲大陆第一条地铁线。

与波兰等中欧各国相比,匈牙利风格是一种豪放的大气,历史中建成的道路宽阔,楼塔宏伟。匈牙利国会大厦占地宽广,金碧辉煌,如同一座黄金城,透出土豪般的贵气奢华。这里的门票也不菲,特别是对非欧盟的旅客。

联接布达和佩斯,最早的是19世纪横贯在多瑙河上的一座铁链桥Lanchid,布达佩斯大部景点分布在这桥两岸附近。布达佩斯多瑙河上几座桥在二战中都被炸毁,现在都是重修的。

桥西正对着城堡山,山上有王宫,要塞,街道,渔人堡和13世纪马加什教堂,匈牙利的一代雄主Mattias在这儿加冕。城堡山要塞工事在历史战争,甚至在二战苏德攻守中都起过作用,但这童话般美丽城堡,却是哈布斯堡王朝在百多年前和平时期装饰性建筑,如梦如幻。

若说波兰人像沉郁执着的文人烈士,匈牙利则如粗豪大汉般雄烈莽撞。辉煌不再后,16世纪他们依附奥地利的治下三百多年。1848年,革命的风潮席卷欧洲,匈牙利也短暂独立过,诗人裴多菲留下了那激荡人心的战斗诗篇,但独立很快就被扼杀。一战败后奥匈帝国崩溃,19193月成立了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不到半年被军队推翻,变成了君主国。二战中追随纳粹,50万犹太人三分一被国人所杀,后期背盟,旋被德军占领。布达佩斯成了两军轰炸的战场。围城中有近4万居民丧生。两次世界大战中都站错了队,民心反复,鲜血流淌。

二战后,匈牙利1946年成立共和国,1949年左派推翻原政府成立人民共和国,1956年“裴多菲俱乐部”领导了独立运动,苏联坦克开进布达佩斯平乱,20万难民逃亡西方,匈牙利的总理纳吉(Nagy Imre1896-1958),因要退出华沙条约向西方求助,被处绞刑。临终前他高呼的是:“社会主义的独立的匈牙利万岁”。

1989年苏联宣布放弃对华沙条约国控制后,匈牙利国名中去掉了“人民”,放弃社会主义,又成了共和国。工农兵塑像和斯大林列宁一起,堆放到僻远的“共产主义公园”。艺术家更新了塑像和纪念,除了帝王将相外,著名的还有在多瑙河边,法西斯民兵驱犹太人入河留下鞋子的雕塑;将卐字和镰刀锤子图并列,罗列了法西斯和秘密警察迫害伤痛的“恐怖纪念馆”。

在靠近国会大厦的Szabadsag广场里,纳吉落寞地站在一座旱桥上,看着左边。赢了冷战,挤兑戈尔巴乔夫放弃霸权的里根,迎着东欧人的欢呼,微笑走来。

还记得匈牙利热血诗人裴多菲“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吗?激情鼓吹1848年革命的“裴多菲咖啡馆”(Pilvax),就在著名的商业步行街瓦茨街(Váci)附近。这街曾是社会主义阵营对外的窗口,现在展示的全是资本主义消费。时代的诗歌也不同了,如今怒放的生命,已是为了爱情不顾一切了。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943432.html

上一篇:中欧行2——克拉科夫
下一篇:中欧行4——维也纳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29 姬扬 武夷山 李轻舟 王春艳 季顺平 白龙亮 田云川 武际可 余昕 黄彬彬 朱豫才 曹须 赵美娣 李竞 黄永义 陈志飞 鲍博 林涛 徐晓 周向进 李天成 张能立 苏德辰 张士伟 decipherer abang table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