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英国解脱是重建全球化格局的一环 精选

已有 6417 次阅读 2016-6-25 20:1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英国, 全球化, 殖民, 脱欧, 自由贸易

英国解脱是重建全球化格局的一环


   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各种资料和分析铺天盖地,有看热闹的,有实实在在利益受损的。但是无论如何,英国人选择的是他们的最大利益化。从各种报道可以看到,支持脱离的是底层工人和老人,追求留下的是上层政治、经济、科技精英。显然,脱离还是留下,对不同的人群利益是冲突的。对比可以发现,背后的问题是,现在的全球化格局对底层工人和没有全球化需求的老人来说是一种危害,而对于政商精英则是必需的介质。英国脱欧实际上是现今全球化格局重建的一环,旧的全球化贸易格局正在被发达国家抛弃。

   很多人将英国的脱欧看作是背离全球化的逆时代行为。这个观点只对了部分,背离现在的全球化格局,并不是回到过去,可能是建立新的、对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新的格局。从发现新大陆开始,西欧国家开启了全球殖民,那时候也是一种全球化行为吧!不过,和现今的格局相比,那种殖民化完全是单方向的攫取被殖民地的利益,强制被殖民地开放经商。中国人应该还记得八国联军的侵略以及随后的各种不平等条约悉数拱让口岸权。与殖民全球化对应的是军事力量的强烈不对称,机器工业化的冲击。

   20世纪的殖民地独立潮宣告了殖民全球化时代的结束,当时有人说是逆时代的吗?有人说是对工业革命的阻挡吗?没有。二次大战是定义新格局的混乱重组,是战争殖民的最后挣扎。随后,与殖民相随的战争被限制了。精英们失去殖民手段后创造出了和平形式的自由贸易全球化。在20世纪后期的全球化贸易下,各国经济稳定发展,前面的博文现代经济是贸易驱动还是科技驱动?大概可以看到这一主线。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政商精英非常反对限制贸易自由全球化,甚至将全球化直接定义为贸易自由化。诚然,贸易全球化阶段是相对公平的。但是,随着环境问题的突出。人们逐渐发现所谓的自由平等的贸易是不平等的。低端产品供应者是牺牲了环境和资源的,高端供应者认为低端供应者是搭了科技成果的便车。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在牺牲环境的代价下,看起来要赶上超级大国美国。

   从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美国开始主导新的全球化格局重组。可以预测,世贸组织的格局要在不久的将来废弃,美国的北美贸易区、跨太平洋贸易区和欧美贸易区,将是美国保持自身优势的新的贸易体系。中俄不可能再从现今的贸易体系收益。这就是中国经济困境的根本,并不是苦练内功搞供给侧能解决的。而一带一路能不能成功弥补贸易格局的改变,很关键。俄罗斯从来不会当配角,也许是中国成功的最大障碍。英国的脱欧正是美国构建新贸易体系需要的一个事件,让美欧体系确定美国的主导作用,而不是美欧的两极平等。南海的交锋,则是美国在跨太平洋体系清除中国威胁的关键。英国的角色现在完全已经是美国的配角,就像跨太平洋体系中的日本。

   当然,说到这个新格局,不能不说印度和南美。印度的作用绝对是下一个时代不可忽略的。美国似乎还在任由印度自由发展,而印度的发展势头是非常可怕的,这在科技领域是可以看得出来的。不排除的可能是,美国构建一个中印制衡、两败俱伤的格局。南美终归被整成了非洲一样,被抛弃在荒野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986810.html

上一篇:复旦经院院长指责统计局,各打百板!
下一篇:批判历史与批判现实
收藏 IP: 72.74.152.*| 热度|

8 戴德昌 余皓 姚小鸥 曹冲 李土荣 zjzhaokeqin yunmu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