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卢沟晓月-2023年中秋散记

已有 952 次阅读 2023-9-30 17:1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卢沟晓月

陈桂华,2023年中秋

金秋时节是很好的野外工作季节,新冠疫情似乎打断了这样的工作节奏。满怀着期望,今年是要好好恢复往年工作热情的。况且,又到下半年了,已是满头白发,无论如何还是要有点压力的。怎奈,事与愿违,腰伤十余天,只能躺平了,享受一下中秋和国庆假期。

中秋,少不了明月。当然,还有幼时记忆里的节日情景。女儿开玩笑说,我们家有个特殊的习俗,中秋节吃圆圆的大柚子。诚然,柚子、花生、芋头粉蒸肉,这些秋天的收获,和月饼与圆月一样,是中秋不可或缺的成分。大城市似乎没了这些具有仪式感的元素,更多的是乐得几天假日。今年,我们有时间第一次去看看“燕京八景”之“卢沟晓月”,也算是给中秋和明月一个交代。

夕阳西挂,映照在历史沧桑的宛平古城。“威严门”上的日军弹痕犹如印刻的历史泪痕。现实是,人生不相信眼泪,生活不同情弱者,实力才能带来尊严。个人与国家,皆如此。几百米外,却是不一样的历史印记,康熙察永定河,乾隆赏卢沟月,数百石狮嬉戏卢沟桥上。不清楚,那坑洼的石板,是不是记录了百年的古道足迹;不知道,那深水浅滩,是不是写下了今年的洪水灾难。太阳下去了,月亮上来了,历史过去了,今天来的是赏月。

微信图片_20230930165109.jpg

人群慢慢的聚集到桥西头,我们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找了一处石狮栏杆边,推测着正东偏南一点会是月亮出现的地方。突然,远处树梢边出现一道红影,我们立刻盯着这月光。还有点激动,要用手机记录一下。旁边不时传来议论声和埋怨声,“手机照相效果不行”,“要专业相机才好”。脑海里,闪过“遥遥领先”,谈何容易。我的华为荣耀10补了点电,凑合着能用。打开相机的专业模式,把ISO和补光参数调了一下。照片里,昏暗的石狮、灯火通明的宛平城楼、通红的月亮、一片漆黑的永定河,我想我也就关注这些了。不一会,硕大的月亮爬上树顶,高过城楼。

微信图片_20230930165102.jpg

微信图片_20230930165044.jpg

微信图片_20230930165050.jpg

我们穿过熙熙攘攘的游客,从崎岖不平的桥面上走回东侧的出口。桥上,人们站在自己认为最好的地方,看着自己认为最美的月亮。在城楼强光的照射下,凹凸不平的石板更显立体感。生活的道路何尝不是如此,只要有光就有希望,也许是月光,也许是灯光,光的前面总有路,哪怕走过的路是那么坎坷。

微信图片_2023093016505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1404320.html

上一篇:第15个防灾减灾宣传周:和ChatGPT聊聊2008年汶川地震
下一篇:“砂涌”是2023年积石山6.2级地震的新鲜事儿吗?
收藏 IP: 117.129.70.*| 热度|

2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