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huijiax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shuijiaxiang

博文

考研心得——你是否已走得太远,却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13-2-16 21:30 |个人分类:考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心得

你是否已走得太远,却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钱钟书在《围城》一书中曾写道,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考研似乎与其也有相似之处,不考研的人看见勤奋刻苦的考研人过着单调却充实的生活而有了想考研的冲动,大有冲入考研围城之势,而真正在准备考研的人早已尝尽了其中的酸甜苦辣,迫不及待地想早点冲出这个围城。

有时候,我们等到千辛万苦爬上山顶,才发现不是这座山。山可以重爬,人生可以重来吗?

这是考研的动机问题,也是最为核心的问题,却常常被许多人所忽略。为什么而考研?如果这个问题弄不清楚,那你一开始就是盲人摸象。作家柳青曾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古典在《拆掉思维里的墙》一书中有一幅漫画,是一只小狗跟着一群兔子随波逐流往前冲,到达目的地时看见的却是胡萝卜,不是自己想要的劳什子。要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就牵扯到你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你为什么活着这样的哲学问题。学弟学妹们也许就纳闷了:有这么复杂吗?其实,你对自己越了解,对你所追求的东西越清晰,你就越能通过最有效的规划和手段来达到目标。道理很简单,正如看地图一样,只有知道起点和终点,你才能走出一条最适合你自己的路。

若要确定价值观可以参考一下毕淑敏写的一本书,叫《心灵游戏》,里面有一个游戏叫“我的五样”,用以确定你生命中最珍视的五样事物。毕淑敏在文中写道,遇到难以做出的决定时,请想想你的五样,尽量使你的决定和你的价值观相吻合。

价值观清楚后,你所追求的东西也就逐渐凸显出来。比如你的最核心的价值观是幸福,那么你就要好好思考一下,从事科研能否给我带来幸福感?或是拿到硕士文凭就能让我以后过上幸福生活吗?抑或我想要的仅仅是一个硕士文凭吗?比如我之所以选择生态学专业,是因为我有一种保护自然的使命感,藉此我感到很幸福。将你的目标与核心价值观挂钩后,你就能更为容易的抉择了。

还有一个方法可以帮你抉择,叫“一念四转”,相信很多对灵修感兴趣的人都听说过。即:1、假设你不作改变(不考研),会发生什么?2、假设你作了改变(考研),会发生什么?3、假设你不作改变(不考研),不会发生什么?4、假设你作了改变(考研),不会发生什么?这可以帮助你扩大觉察范围,增强决策和执行的能力,并可以谨慎科学的研究你的行动后果。

  从职业或事业的角度考虑,学弟学妹们可做一些职业测试,比如“新精英”网站所提供的免费荣格心理测试(MBTI, 职业兴趣测试(Holland, 职业能力区域测试就不错,测试后可了解自己擅长的领域,从而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

切记,只有在你对自己的人生大方向有一个较好的把握时,在很多人生选择上你才不会出现大的偏差。

如果你确定是为了搞科研而考研的话,我有几点建议:1、如果有条件尽可能在本科期间做些科研课题(比如帮老师做一些科研项目),最好能在一些有水平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因为在复试时导师很看中这一点。2、一定要学好英语,因为进入研究生后会看大量的专业英文文献,并用英文写作论文。3、学好数学和计算机,这是基础课程,无论做什么都很有用。4、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别以为这不重要,其实这是你的隐形竞争力,并且很多时候这些兴趣爱好(比如艺术、文学、哲学等)能为你的研究和工作带来灵感。

如果你是为了拿文凭(日后好找工作或考公务员等)而考研的话,我还是建议你尽量严格要求自己,打好基础,因为读研期间你首先要把导师安排的任务完成,而这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只有在此条件下你才能去做一些与自己原来规划的未来发展方向有关的事情。不管怎样,一定要好好利用这几年时间,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千万不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有可能你在做课题的时候发现自己原来对科研也很感兴趣而转向了。

如果你是为了规避就业压力而考研的话,那你还是别考了,因为暴风雨总是要来的,只争来早与来迟。

以上主要谈的是考研动机问题,实质上是解决人生的定位问题。

深入地了解了你自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后,接下来就是执行的问题了,即如何从你现在的起点到达终点(现在是考上研究生),这主要靠你自己了。

一旦你决定考研后,在整个考研过程中应该遵循以下2个基本原则:1、静心。只有平静的湖面才能将蓝天白云完美的映照出来,也只有平静的心灵才能让你保持高效率的学习。一旦自己感到心里浮躁,一定要及时调整过来。2、幸福。何必把考研看得那么痛苦呢?把它当做一段美好的旅程吧!在这段旅程中你如果玩的很尽兴,又何必太在乎是否到达终点呢。但如果你过于专注于你的终点,那最美妙的风景也许就与你无缘了。还是那个问题: 你是否已走得太远,却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一旦你决定考研后,就毅然决然的踏上征途吧,千万不可三心二意。汪国真在一首诗中写道,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的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中。

至于考研复习方法和复试的一些问题,很多牛人已经谈得很多了,我就不在关公面前耍大刀了。我考的是生态学专业,如果恰好你也想报考这方面,那我才可能有资格给你提供一些中肯的建议(比如专业复习、复试等),若有具体问题或需要帮忙的话,可通过邮件和我联系,我一定尽量帮忙。

以一首打油诗作为总结:风雨考研路,何处是归宿?定位若不对,谁赢又谁输?

最后祝愿所有考研路上的学子们经考研洗礼自己,经考研升华自己,经考研淬炼自己。去领略一幅不一样的风景吧,好好享受旅程。祝考研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786-662368.html


下一篇:书乡
收藏 IP: 117.130.235.*| 热度|

1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