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冲在科研第一线 精选

已有 14416 次阅读 2014-8-24 19: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冲在科研第一线

 

“冲在科研第一线”,这个题目让我突然想起,那还是08年的时候,我正在美国做博士后,当时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高校,因为老板的经费紧张,很多博士后开始找下家,我也没能例外。首先,我发出的几十封寻找助理教授的求职信被陆续地,很客气地,很官方地,千篇一律地谢绝,这搞地我情绪非常低落。为了安慰自己,当时给自己找个借口,对于这无数次吃闭门羹,我一直觉着这应该不是我自己的实力差到了极点,以至连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捞着,而是生不逢时,正赶上美国走下坡路,人走麦城的时候,就是关老爷在世,也难力挽狂澜。

做人呢,识时务为俊杰,此地不留爷,那就毅然海龟,报效祖国吧。记得当时联系了国内好几所不错的大学,要知道那可是08年,回国的人员还不像现在这么多,很多海漂其实还在观望,还拿不准中美两个大国未来几年风向到底如何。所以,我一听有的大学给我承诺,如果我当时回国会直接给正教授,着实有些惊喜。喜的是一步到位就正教授了,我记得当时国内的好几个师兄还是副教授呢,我这后来居上自然有点沾沾自喜。说到还有一惊,其实是很有些担心,担心自己能否干得好一个正教授。我记得当时还煞有其事地跟对方谈条件,希望卖个好价钱。对方领导应该真是求贤若渴,而且对国外的尤其是美国的科研体制很了解,人也很实在。我清楚地记得这位领导跟我解释说,他们这个给的位置还不能跟美国比,即使是正教授也不是完全独立的,而是要进入一个大牛的课题组,帮助大牛实验室建设,带学生,申请基金,形成一个团队,当然这个过程也是我自身成长的一个重要锻炼机会(过程),问我愿不愿意?我当时的反应是非常愿意。这里解释一下,当时我还没有那么多心眼,现在想起来,这样的机会其实就是二老板,干的好前途不可限量,好处大大的。而当时我的回答是:我就喜欢干活,我喜欢冲在第一线,因为只有这样心里才踏实。我这样干净的回答,可能着实把那位领导打动了,他的反应几乎是当场就拍板了。我也为自己可能会卖个不错的价钱有些激动,但又有些莫名的失落。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我还是选择去了澳洲。国内感觉唾手可得的正教授位置就这么放弃了。那位国内大学的领导,开始两年还经常联系,说,如果将来哪天想回国发展一定要联系他。后来,可能大家都忙联系的也少了。其实,我是清楚的,就是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海龟已经逐渐从稀缺产品变成大众产品了。一旦买方市场变成了卖方市场,什么都跟着变了。那么有时我会问自己,对当初的选择后悔吗?

在回答自己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说说几个跟我背景查不多的朋友的情况。说起背景差不多,是说这几个哥们都是在07,08年左右所谓海归的,目前在国内都干得风声水起,大项目一个接一个。有时候,他们有的会把他们的基金标书发给我,让我给点意见。说实话,他们那些标书,看得我心惊肉跳,倍感压力。要知道那可都是几百万甚至更大的国家级的大项目,无论从idea的创新程度,还是项目的实现路径都绝对是一流的,整个项目也就是3-5年的时间,一旦实现,无论是论文发表还是国际影响力都会是惊人的。而我在国外申请个几十万的项目都难得很,看来真是风水轮流转啊,我这几个哥们当初的选择是对的,真是赶上好时候了。次消彼长,加以时日,我这水平会跟人家越拉越远,越想压力越大,真是后悔当初怎么就没回国呢?不然,自己现在也是吃香的喝辣的了。

说起压力,最近跟我这些海归的哥们聊起,他们的压力似乎比我大很多。我说你们现在是要钱有钱,要枪有枪,还有什么可担心的?我要是你们我就开始享受生活了。享受生活?我一个哥们叹了口气,说,你以为国家给你这么多经费,是让你享受的?拿了钱,搞不出东西来,整死你!压力大啊,手下的助手,学生也不给力,跟美国根本比不了。更要命的是,天天杂事太多,每天能放在纯科研上的时间太少,心里越来越不踏实。这样的状态,持续下去,科研就废了。现在真是很怀念在国外做博士后那段单纯美好的时光,虽说也很辛苦,但在学术上是踏实的,现在的情况是想不浮躁都不行,身不由己,力不从心。如果,当初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会走跟你一样的路,在国外找个大学,安安静静地做自己感兴趣的科研,今生足矣。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简单围城现象吗?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非也,其实是有跨越围城的共同的东西的存在的。前面提到要冲到科研第一线,那么什么是科研第一线呢?什么样的人要冲在第一线呢?我记得十几年前,香港的一位大教授曾经训诫手底下的一位入职没几年的助理教授,说,不要以为既然是助理教授,只要天天push学生,RA出论文,很像个老板的样子,就万事大吉了,老板不是这么当的!博士毕业就算你拿到了教职,10年以内都绝对不能放松,都要像博士后一样,亲历亲为,你的学术之路才是上升的态势,否则过早地把自己当成老板,其结果就是坡还没上去,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迟早会被淘汰。当时,我作为一个学生恰好无意中偷听到这样的训诫,委实吃惊不小,看来吃研究这碗饭,太不容易了!

刚才提到博士毕业10年以内还要像博士后一样拼命冲在第一线,那么10年以后呢?10年以后是不是就可以做甩手掌柜的了?美其名曰要在宏观上把握大方向,细节战术上的问题就可以交给学生,博后了。老板的角色主要是搞项目,搞钱。是不是这样呢?虽说我的博士毕业还没到这10年之痒,但已经逐渐感觉到这种矛盾的存在了。上个月,我的博士后跟我回报工作进展,有个细节问题征求我的意见,那个时候我正忙着基金,审稿什么更要紧的事,随嘴就溜出一句,这个具体我也不太清楚,你自己想办法解决。我的那个博士后当时明显一怔,意思是,老板怎么会不懂呢?但看我很忙,也没再说什么就离开了。后来,我琢磨了一下,很是有点唏嘘,是不是老板都像我这样?我竟然忙的没兴趣,或没精力探讨具体的科研问题了,这是不是意味着自己要逐渐远离第一线了?心里竟有点茫然。

对比我国内这几个哥们的情况,他们一天的杂事要比我多很多,那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我是非常能理解的。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821988.html

上一篇:吃剩饭
下一篇:巡逻兵荒郊野岭向列车行军礼 网友泪崩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51 汪杨 罗德海 陈小润 喻海良 张德元 袁贤讯 曹建军 李天成 王树松 赵美娣 王金良 王春艳 褚昭明 刘庆彬 邵鹏 林珂 胡锐锋 张忆文 李万峰 董焱章 李浩然 徐明昆 刘晓锋 马耀基 邓伟胤 文峰 王琛柱 张鹏 陈长金 马欣然 张彬 宋泽阳 刘立 杨连新 王烁 孙爱军 赵凤光 张红光 姜伏伟 蒋敏强 王萌杰 庄世宇 胡业生 梅媛 wgq3867 wangqinling yunmu htli laochen76 truth21ct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