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中心的秘书 精选

已有 10359 次阅读 2014-1-23 09:2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心的秘书

 

我们这个国家级的研究中心,老师研究生加到一起有几十号人。中心里,平时大到组织学术会议,小到给研究生办签证,找房子,工作量之大难以想像。说实话,像我们这样一个中心,要是放在国内要想正常运转起来,类似教学秘书,科研秘书,行政秘书,甚至负责吃喝拉撒睡的生活秘书加到一起至少得四五个人。然而我们整个中心只有一个秘书,能力非常强,非常敬业,有口皆碑。

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是大学里还是机关厂矿,负责行政的秘书给人的感觉那都不是一般的角色,都是得罪不起的。所以我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凡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绝对不去麻烦那些秘书领导们。然而,到了澳洲,我新招了一个博士生,想像着这学生相关的签证啊,来了以后住的地方啊,孩子入托儿所啊,入学手续啊什么的一系列繁杂的事情就会接踵而来,再加上自己家里学校也是一堆事,一天到晚身心疲惫,所有这些事加到一起实在让人头疼。然而,这个时候,秘书主动找到我,问我这位新来的学生的相关事宜,哪些事需要她帮忙。我当然不能再假装客气了,一股脑把这些烦心事都倒了出去。我边说,她边记录,最后说,不用担心,学生的事交给她了。说实话,当时我并不是很相信她到底能帮多大忙,估计也就是走走过场而已,最后还得我自己搞定。然而,事情的发展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一天,学生来信说,他已经到澳洲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学生告诉我他所有的手续都办妥了,可以安心开始工作了。我问学生何以如此神速搞定这一切,学生告诉我全是咱们的秘书帮忙,否则不定拖到猴年马月呢。我们这个秘书实在是nice!

在我们这个中心,所有的科研经费的进出都是由秘书负责,当然像费用支出也是必须经过我们这些项目的大小“老板”们签字的。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一旦老板和秘书就某一事情出现了分歧,到底是秘书“听”老板的呢?还是老板“听”秘书的呢?这要放在国内,问题可能会变得非常复杂。然而在我们这里却非常简单,那就是老板“听”秘书的,秘书“听”谁的呢?我先给大家讲个故事。

“苹果”系列的电子产品,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了,连我外甥那样的小屁孩早就是苹果三件套了。而我的手机还一直是笨旧的摩托罗拉,笔记本电脑虽然性能不错,但表面一瞅肯定也是土的不能再土的款式。所以我每次回国亮出我这些老古董的时候,都会招来周围老同学,亲友们的嘲笑和挖苦。虽说我一直追求的是内在品质,但被人挖苦次数多了,也很是不爽,所以,后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旧貌换新颜,不就是苹果吗?太小菜一碟了!可当我从自己腰包掏钱买这些“奢侈”品的时候,又很是心疼。有朋友提醒,你不是有基金吗?用基金买不就得了!是啊,我有基金啊,这么重大的事,我怎么给忘了呢?大家都知道,我们申请基金的时候,是有预算的,你的每一笔钱怎么花是有严格规定的,而且一旦写上了,即使后来发现有的预算并不妥,事后也是不能改的。我的一项基金,当时预算里就写了准备买4 台高性能的工作站计算机(不是笔记本电脑)。既然自己这么喜欢苹果笔记本电脑,为何不用自己的基金买一台呢?反正都是为科研服务,按理说这也算不上违规吧,这是我的理解。于是,我把自己的要求跟秘书说了。通常像这样的事,我的Email发过去很快秘书就会回。然而,这次很奇怪,两天过去了,竟然杳无音信。第三天,秘书来了,说这两天她认真查了我这个项目的相关规定,按照规定,苹果笔记本是不能买的,因为预算里写的是台式机。很抱歉,我不能执行您的要求。这是我的工作,希望您不要让我犯错误。话已至此,我还能说什么呢?这就是原则性啊!这就是professionalism

我们的秘书给我留下印象很深的还有另一件事。一次我们大学新换的校长来我们中心调研。通常,这要是在国内,我们见得太多了,大校长到下面视察工作,前呼后拥的那场面那还了得!在我们这里,当然,接待规格还是很高。然而再高,也就是平时这些休闲的不能再休闲的教授穿上了比较正式的服装,仅此而已。因为我发现平时开会准备的那些水果,咖啡什么的并没有比以往更特别。而最让我吃惊的是,整个接待过程就我们中心的这一位秘书全权负责,而且秘书对大校长的微笑指数,跟接待我的学生没有任何区别。更让人吃惊的是,大校长对秘书的态度跟她对我们中心大老板的态度也是完全一样。按我们中国人的思维,不清楚地会误以为秘书是哪个学院的院长在陪同大校长一路考察。看来澳洲人,人人平等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秘书有个女儿跟我的女儿年纪相仿。一次聚会,很多孩子们到场,秘书的女儿很有他母亲的风范,言谈举止很是“大家闺秀”。所谓大家闺秀,其实体现在非常有礼貌,对比她小的孩子很是懂得照顾,礼让。大家吃饭,我分明提到秘书的女儿说:“mama,I finished”。秘书的回答是:“Just wait!”, 然后孩子就老老实实地坐在那,等大家都吃完。说道这里我不由地想起我的宝贝女儿,因为之前在国内住了一年多。当然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也多,恐怕女儿在外边受欺负,经常挂在嘴边的教诲就是“他们(别的小朋友)打你,你就打他们,反正不能吃亏”!回到澳洲以后,女儿也一直秉承这些优良作风,不仅不吃亏,而且什么事都要以她为主。比如说到公园玩,只要看到别的孩子们玩她每天都玩的秋千,滑梯什么的玩具,她大老远就喊,我的!我的!你们都走开!看到女儿的夸张表情,那些外国小孩在家长的带领下,赶紧给女儿让位置,躲到一边。这让老婆和我非常羞愧,也非常担心。看来,进了澳洲的托儿所后,真要跟秘书的女儿好好学习了。不过还好,女儿毕竟还小,坏的习惯改起来也快。而我们大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761433.html

上一篇:岩土博士生全额奖学金招聘启事
下一篇: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62 朱志敏 陈沐 王超 胡一波 刘庆宽 陈希章 赵凤光 陆俊茜 刘畅 郭向云 余昕 庄世宇 孙永昌 曹聪 强涛 彭渤 陈楷翰 秦逸人 贾伟 董焱章 陈小润 褚昭明 刘安金 王锟 夏少波 闵应骅 梁建华 肖振亚 许方杰 刘淼 田丰 李学宽 戴德昌 董侠 苏光松 张鹏 蔡小宁 孙庆丰 唐凌峰 王伟 徐耀 王德华 李庆祥 周向进 马军 王春艳 陆雅莉 穆仕芳 陈冬生 杨玉玲 霍艾伦 haoye zhangcz07 biofans anran123 jameshhuer truth21ct liyouxi wangqinling htli zaimingyu yiboqingl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