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精选

已有 9202 次阅读 2014-1-27 11:3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我国内一哥们,跟我年纪差不多,四十岁不到又住院了,脑血栓+糖尿病!通常这样的病,给我的感觉是一个人怎么也得过了60岁才有机会得,没想到我这哥们这么年轻就不幸被击中。电话里聊了好一阵,哥们说是累的!

按理说,我这哥们不能不说是青年才俊,绝对是同龄中的佼佼者,三十多岁就已经是正教授了,论文发表记录非常出色,手底下硕士博士兵强马壮,尤其是最近几年赢得了大量的横向和纵向基金资助,正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然而这个时候革命的本钱身体却支撑不住了。我问他为什么累成这样?他说:“压力太大了!以前总说香港人,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其实最近这些年,我们内地这些人的压力更大。拿我来讲,别看我这几年拿了不少基金,可以说经费比前几年翻了好几倍,但你以为这钱是白拿的啊!做不出东西来,也不好交差啊!可想做出点新东西谈何容易呀!另外,这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手底下还有一帮人需要吃饭呢,不拼命哪行啊!说实话,我非常羡慕你们在国外搞科研的环境,氛围,那才是真正地在享受科研,我们这里其实是在受罪,很多事你不想干也得干,身不由己。跟你说句实话,我对现在的生活真的非常厌倦了”!

听着哥们的满腹牢骚,我赶紧劝慰说:“其实国外并不是你想像得那么好,同样压力很大,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同的是我觉着,国外的人,比如说澳洲的科研人员,其实挺容易满足。在这里大学做老师,大富大贵你就别想了,但丰衣足食肯定能够保证。更重要的是,这里的贫富差距不大。这里正教授的工资并不比讲师高多少(挣得越多,税越高,最后拿到手的钱其实差不多)。所以说绝大多数人心态都很平和,虽说搞科研都不容易,但心情还是愉快的,并没有很累的感觉。”

哥们见我这么说,又帮我补充一点:“国外的人之所以心态平和,除了贫富差距不大外,更重要的一点是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好。你再看看我们,在一线城市的大学教授,满打满算,一个月真正拿到手的钱只有七八千块钱,你说说自己要不再想点挣钱的路子,活都活不下去。这还是正教授,讲师副教授就更不用提了。不浮躁才怪呢”。我说你想什么路子?不会把基金的钱往自己兜里装吧。哥们说:“我倒是想,现在国家基金的钱严着呢,看我们就跟看贼似的。”我又问,你拿了那么多基金都准备干啥?在澳洲,我们拿到的基金八成其实是给人开工资。只有一小部分的钱是用来买实验设备什么的。其实,中国现在国家有钱了,大幅度投资教育科研,这是大大的好事。但还是要以人为本,应该学习国外这种模式,首先把钱用在提高科研人员的工资,让他们都有一个体面的生活条件,没有后顾之忧,才能集中精力去做研究。另外,说提高研究人员的个人待遇,但也不能搞成一堆富翁,很多人,一旦钱一多,就会失去奋斗的动力,甚至颓废。也就是说,在社会上,在大学里当老师,既要体面,衣食无忧,又不能太有钱,否则社会上无论对研究感不感兴趣的人都会在利益的驱动下涌进大学来发财。大学里真正好的氛围是,大家攀比的不再是谁比谁挣得更多,而是谁比谁研究上更有水平,让学术变得更纯粹。在这种氛围下,优胜劣汰。另外,说到科研经费,近几年国家的投入可是成倍地增长,其实这未必是多好的事情。你想啊,本来一个基金是30万,现在一下子涨到80万,国家的钱投多了,对科研的产出的要求必然也大大提高。而科研人员还是那帮人,短时间科研水平并不可能也成倍提高。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国家在逼迫你们这些国内的科研人员浮躁,大家不累才怪呢。所以说,国家对科研的资助的大幅度提高,其实应该把相当大的一部分转到提高科研人员的待遇上,把人的问题解决了,其他事都好办”。

朋友见我这么一说,大吃一惊,说:“搞半天,你是在批评制定科研政策的人啊!”我说:“批评与自我批评嘛,为的是共同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762676.html

上一篇:中心的秘书
下一篇:春节记忆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79 罗德海 庄世宇 王芳 叶春浓 王德华 赵嘉喜 梁洁 陆俊茜 喻海良 强涛 李学宽 陈楷翰 马军 何宏 赵美娣 鲍海飞 王桂颖 林树海 张鹏 彭思龙 张明伟 文双春 孙静宇 田丰 张鹏举 葛肖虹 张德元 武夷山 徐耀 戴德昌 李伟钢 彭渤 秦承志 刘立 张红光 赵凤光 吕喆 刘淼 杨金波 廖晓琳 陈希章 闫安志 梁进 王春艳 焦飞 刘全慧 张启峰 肖振亚 曹裕 蒋永华 苏金亚 余昕 曹聪 鲍博 王亚娟 唐凌峰 吕宝亮 孙学军 梁洪泽 高绪仁 卢萌盟 吴锦宇 仇文利 朱鸿鹄 张强 崔全顺 liyouxi W6827588 neilchau biofans zhouguanghui lingling101 silentyf wangqinling htli yunmu jinchengfeiwu rosejump Zxt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