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每个人脚底下都有一座金矿

已有 8337 次阅读 2013-6-22 08: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个人脚底下都有一座金矿


最近一直在关注高考报志愿的各种资料,因为今年大侄子刚刚考完,还不知道选个什么样的专业适合自己。不关注不要紧,这一深入研究着实吓了我一大跳。二十年前,我报志愿的时候,什么计算机啊,法律啦,国际贸易啊,英语呀,财会什么的那都是多么热门的专业,多少人挤破头往里钻。然而,风水轮流转,二十年后这些专业竟然很多都进入了“红牌”就业行列。更让人悲喜交加地是当年那些像采矿,选矿,地质什么的就业老大难专业竟然一下子成了“香饽饽”,虽说谈不上让家长孩子们趋之若鹜,但也称得上青睐有加。人们不禁感叹,世事难料啊!

当年我考大学的时候被莫名其妙地分到了采矿专业,其实当时还不知道学这个专业能有什么苦恼,因为周围的同学很多也是这样的遭遇。当时觉着这也不错了,都天之骄子了,都到大城市了,还有啥不满足的?可学着,学着人们渐渐开始紧张了,因为我们逐渐了解到,学了这个专业,毕业后十之八九是要去矿山的,通俗地讲就是山沟子。对于我们这些多数从农村来的孩子,到矿山工作的艰苦其实并不是多么可怕的事,毕竟也是国家饭碗,商品粮,如果没来过大城市,那就是一辈子的梦想。可当一个人一旦见过了世面,麻烦了,很容易不知天高地厚,自信心极度膨胀,都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大城市不复还的豪迈。然而事实总是残酷的,我记得毕业吃散伙饭的时候,当然绝大多数人都分去了矿山,那个时候学院的大小领导都是来敬酒的,其实是安抚。我一兄弟当时有点高了,直言对领导说,我不想去山沟,我喜欢大城市,我喜欢大城市的灯火辉煌。领导也不客气,说,留在大城市,你靠什么生活?你有这个本事吗?

就为了这句话,我这兄弟真的“留”在了大城市,怀揣着城市人的梦想,去验证自己是否真的有本事。他跟我讲,当时兜里只有两百块钱。好在他去的那个城市,四季如春,晚上在公园的山坡上也能对付一宿。然而即使这样身上这点钱也很快花没了,但工作仍然没有着落。多少次他想说服自己,回山东老家吧,多少次他都立刻绝决地否定了这个想法。因为回家,这算什么?要工作没工作,要啥没啥,这大学不白念了吗?他不想看到父母神伤的泪水。就这样,他坚持着,他干过建筑工,做过家教,当过保安,但也从没敢放弃自己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律师。春来暑去,苦尽甘来,当有一天,他顺利地通过了律考,拿到了律师证,从给大律师打工,到自己独自开律师事务所,直到现在成为名满省城的大律师,没有人知道一个采矿专业的学生经历了多少苦难。

也就在一个月前,我们的那帮当年去矿山的兄弟,突然心血来潮搞了一个“二十年青春再相逢”。虽然我没能参加,但还是深切地感受到了兄弟们那浓浓的“阶级感情”。通过现场视频,互动,你才了解到,那些当年牢骚满腹的青涩少年很多已经成了矿长,总工,处长,局长。但即使在单位再怎么风光,同学面前最多也就能“装”一秒钟,转瞬间就被一个“黑虎掏心”一个“熊抱”打回原形。在几个摄像机的跟踪下,再次见证了兄弟们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豪迈,当然也记录了他们促膝交谈,推心置腹的真诚。多少年来,再多的艰辛他们都默默地承受了,就连父母妻儿都不曾说过,但在同学面前却毫无保留,尽情挥洒。搞采矿,地质的人,别的本事不敢说,吃苦的精神是一定有的,大家都在为一个有尊严的生活奋斗着,二十年如一日。

说到尊严,在国内我经常看到路边,天桥上很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站在那里,地上放一张纸,纸上写着让人可怜的文字,只为祈求人们廉价的同情。每每见到这样的场景,我都很愿意相信他们说的话是真的,因为我不愿相信,一个人的尊严也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通常我们说尊重一个人,是尊重他什么呢?金钱,权利,智慧,美貌,还是。。。。。。而当我们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每个人也在心里寻找着自己的答案。

小的时候,我有一个三大爷,曾经当过乡长,后来挨过批斗,再后来平反了。我有五个堂兄,因为家里成分不好,日子其实一直很拮据。但我这个三大爷家有个特点,就是五个儿子虽然早就娶妻生子了,但三大爷就是不让他们哥几个分家。我当时很小,但还是跟三大爷问了这个深奥的问题。三大爷说,就是要在一起过,哥五个拧成一股绳一起干,就谁也不敢欺负咱们,一个拼命向前的人(家),是没人敢轻视的。人与人之间,彼此骨子里真正尊重的就是你这股拼命的劲头,这种不服输,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才是最可怕的。

这几天,一个大学时的兄弟去南非考察金矿,很是感叹,说,南非的矿业真是很发达啊,相比国内无论是管理,还是技术我们的差距真是不小啊,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以后回国一定还要更加努力,得对得起自己脚底下的金矿。而我却想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脚下都有一座金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701693.html

上一篇:澳洲博士生的Confirmation
下一篇:一条迷失的狼
收藏 IP: 134.148.220.*| 热度|

45 武夷山 魏东平 黄鸿新 陈小润 李学宽 陆俊茜 孙东科 林树海 唐常杰 张忆文 王德华 刘家敦 冯定成 孙学军 李宇斌 曹聪 孔梅 董焱章 田云川 肖纲领 李天成 马雷 赵美娣 王浩 赵婧 刘源 苏德辰 代珍 郭向云 彭渤 高莉 贾伟 陈剑 庄世宇 刘文彬 曾新林 刘波 张焱 黄俊 anran123 biofans seeker99 qqlisten ahmen zaiming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8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