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创新与创旧 精选

已有 11179 次阅读 2017-1-5 13: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与创旧


国内快寒假了,澳洲这边暑假刚刚结束。随后的两三个月都是申请基金的日子。写基金标书最头疼的一件事情是被要求写出你的申请有多少是原创的,或创新的东西?这其实也是基金本子最重要的一个审核标准。于是乎无数人绞尽脑汁开始提炼自己要做的东西有多少创新点,如何实现?会为国家以至全世界带来如何如何的贡献,以凸显其重要性,等等。当然,任何人写基金都是有基金指南要求的,因为指南上就是这么要求的,不得不去写。然而当我们静下来,想一想创新或原创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是怎么来的?会发现自己现在做的不少事情其实很荒唐。

1.创新和创旧。用这个题目,其实是想说,新和旧到底是个什么关系?当我们写标书的时候,当我们信誓旦旦地写到“首次提出什么什么理论”,“首次发现什么什么规律”,“首次证明什么什么”,有没有想过提到的所谓原创的“新”东西跟之前的“旧”的东西到底什么关系?当我们看到无论是英文的还是中文的很多标书,很多申请人在很多“旧”的理论,方法,技术都不是很清楚了解的情况下就敢说要如何如何创新。有时候我在想,做点旧的东西能如何?基金支持一下旧的东西,天会塌下来吗?事实上绝大多数都是旧的东西。

2.任何创新都是具体的。什么意思呢?我们先说说相反的例子。当我们看基金申请书,或审别人的标书的时候,经常会见到很多看不太懂的,似是而非的,高大上的概念,体系。给人的感觉乍一看水平真高,真厉害,是大大的创新。但仔细一想,又不知道他/她到底想做什么?创新并不是玩什么高深莫测的概念,而是非常具体的,非常接地气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基金支持具体的研究可能产出更实在。

3.很小的一点创新都非常难。说这个话,是因为现在这个年代早不是牛顿,爱因斯坦那个时代。现在是一个学科分的越来越细,研究做得越来越窄的时代。想有那种划时代的创新的成果,概率会越来越低。既然是这样,基金多支持小的课题其实更明智。

4.什么样的人有可能做出创新的东西?第一,一个人要有性格。什么是性格?就是做事的风格,原则,甚至有些是说不清楚的直觉甚至偏执,都是创新不可缺少的元素。第二,一个人要掌握工具。很多创新其实是因为有了新的工具,新的工具应用在新的领域,自然会有新的发现。第三,一个人要有眼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其实说的就是眼界的重要性。我们很难想象如此开放的一个世界,闭门造车能搞出真正创新的东西。第四,内心自由。自由是什么?内心的自由又是什么?内心的自由是既要异想天开,又要脚踏实地,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干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说这么多,其实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基金评分,申请人的能力,积累,多给一些分数其实是有道理的。

5.没有科学,只有科学家。任何科学,技术的革命性创新都是由少数非常杰出的科学家完成的。玩科学,不能靠人海战术,靠的是天才。天才,可遇不可求。基金能不能支持天才的工作完全是撞大运。双方都在撞大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25596.html

上一篇:科研的识别力
下一篇:冷汤
收藏 IP: 134.148.194.*| 热度|

61 代恒伟 岳雷 武夷山 罗汉江 张磊 刘钢 展婷变 陈南晖 李颖业 徐晓 李学宽 陈全胜 曹贺贺 汪育才 郑俊 石磊 张海霞 梅钢 黄永义 吕喆 贾伟 姚伟 朱豫才 李金贵 徐耀 梁洪泽 苏德辰 吴斌 鲍海飞 张坤 薛亮 付福友 肖纲领 杨学祥 董焱章 宁利中 王晓明 葛肖虹 余昕 吉宗祥 柳林涛 李方和 陈冬生 邱泽华 李万峰 刘润生 张士伟 褚昭明 白龙亮 及利 taoshl dududdu zai81789 aliala ericmapes yunmu tidyforyounew loyalSciencefan bshhzai htl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