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缅怀敬爱的父亲~病理生理学家、第四军医大学温光楠教授 病生史话(7)

已有 4655 次阅读 2020-2-24 21:34 |个人分类:病生史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病生史话, 第四军医大学, 温光楠教授

u=41914476,1074015800&fm=26&gp=0_副本.jpg


王睿-1_副本.jpg

     王睿教授是著名国际心血管病专家,建树颇丰,尤其在H2S 研究领域做出了世界领先的开创性贡献。他曾任加拿大生理学会理事长、加拿大湖头大学和劳伦森大学科研副校长,现任约克大学研究与创新临时副校长和理学院院长。我们是相识20年的老朋友。今天他来信告诉我:听他夫人吴凌云教授说我正在筹划编写中国病理生理学发展史,他很赞同和支持,并把第四军医大学温光楠教授的女儿写的缅怀父亲的文章发给我。

Hi Changqing

Lily told me that you are working on a book about the history of Pathophysiology in China.  You are making the history and this work will go down to the history.  Chinese  pathophysiology community will thank you for doing this for all of us. 

Please find this article online, written by the daughter of Professor of Wen Guangnan.  It may provide som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on Pathophysiology development in 4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https://www.meipian.cn/gzrgh2g

Cheers

Rui

Rui Wang, MD, PhD, FAHA

Interim Vice-President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Dean, Faculty of Science

York University, 4700 Keele St.

Toronto, Ontario, Canada M3J 1P3


      温宗琪女士的这篇文章写的很感人,有血有肉地展现了老一辈病理生理学家温光楠教授的爱国情怀和敬业精神,为我们年轻一代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现将这篇文章转发在病生史话,供大家阅读和学习。



缅怀敬爱的父亲~病理生理学家、第四军医大学温光楠教授

— 温宗琪 —

 图片1_副本.jpg

 

    随着清明的煦阳与春雨,我从小崇敬的父亲走了。96岁的高龄,他走的很自然又很突然。近两年来,尽管知道这一天终究会来到,但我还是无法相信,这个四月五日,父亲真正地已离我们而去了.....

 

   望着窗外新吐的柳芽和绵绵的细雨,父亲的形象在脑海中愈来愈清晰。那身着白色西服的翩翩少年,头戴博士帽的英姿学子,戎装一身的学科带头人,淳淳教诲年轻一代的导师和严格要求子女的父亲。对科学的挚爱和对社会及家庭的责任,父亲依他的聪明才智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奋斗了一生。

图片2.png

二十岁的父亲

 图片3.png

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父亲

父亲温光楠1921年10月12日出生于上海,安徽合肥人。中学毕业后考入齐鲁大学医学院(七年制)。

齐鲁大学医学院是和协和、华西、湘雅齐名的医学学府。它的前身是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由美国、加拿大等国教会协办。毕业生颁发医学学士学位,同时授予美国和加拿大认可的医学博士学位。抗日战争爆发后,大部分师生及主要教学设备迀往四川成都,与华西协和大学、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及燕京大学等在华西坝办学,史称“华西坝五大学”。五大学虽然都拥有自己的师资和课程,但共用教学实验室及设备,各校间学分互认,共享师资和课程。1945年10月,齐鲁在济南复校。

在战乱的年代,父亲和他那一代的莘莘学子一样抱着科学救国的理想,在艰辛的条件下,刻苦学习,在1948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的医学博士学位。

 

 图片4.png

多年后,多伦多大学代表来中国看望父亲

 图片5.png

第四军医大学教授的父亲

为了进一步深造,继续攀登医学科学的高峯,同年父亲又考上中央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师从中国著名的生理学家、原中央大学教授、后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蔡翘,获生理学博士学位。蔡翘教授是父亲的恩师,也是父亲一生最崇敬的人

具有医学博士和生理学博士学位的父亲,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他钟爱的医学科学和教育事业。在中央大学任生理学助教、讲师,南京第五军医大学生理学讲师、副教授。第五军医大学迁至西安并校后,1954年父亲创建了第四军医大学的病理生理学科,后又建成了全国首批病理生理硕士点。历任教研室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及校专家组成员。

 图片6.png
书房中的父亲

 图片7.png

父亲和学生们在实验室

 图片8.png

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的父亲

 图片9.png

蔡翘教授和父亲合编的《生理学》

1952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了父亲和蔡翘教授合编的《生理学》,这是一本国内生理学的经典教材。父亲还参编了《病理学》、《临床病理生理学》、《病理生理进展》等专著,为《中国军事医学史》病理生理史主编。历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缺氧与呼吸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病理生理》杂志编委以及国际病理生理学会会员。

图片10.png 
父亲(前排中)和同事们在一起

父亲一生以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对医学科学研究的执着,即是在最困难的环境里也坚持开展学术研究和培养人才的工作。他对科学研究实事求是、严谨认真,为军事医学科学、生理科学和病理生理科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严以律己、宽厚待人、以身作责、精心指导,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医学接班人,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和世界各地......

 图片11.png
父亲(前排左三)参加学术会议的留影

 图片12.png

父亲和他的研究生们

 图片13.png

父亲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图片14.png

父亲有关热稀释曲线的论文

父亲在烧伤及双光气中毒肺水肿等研究中,发现载有热稀释曲线的血流当其流过肺泡毛细血管时使肺泡气温也发生稀释曲线,并在犬兔呼吸道的呼吸气流中用高灵敏度的热电堆证实了这一生理现象。此项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图片15.png
父亲的科研获奖证书

 图片16.png

年轻时的父亲与母亲

作为父亲,他貌似严肃的面容下却有着一颗宽厚善良的心。正是对社会和家庭的强烈责任感,正是在任何情况的不离不弃,才有了我们这个家,也才有了我们的今天,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图片17.png

上世纪80年代的父亲和母亲

 图片18.png

父亲和我

夜幕降临了.....

逝者如斯。敬爱的父亲,您走了,永远地离开我们了。我们崇敬您,爱戴您。衷心地感谢您,感谢您给我们生命,感谢您教育我们成长,感谢您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我们会永远、永远怀念您!

                                                                                         2017.04.10 d'Artagnan DM 阅读 1787 


(本文作者温宗琪为温光楠教授的女儿

 

 DSCN3730_副本.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20219.html

上一篇:落日映红半边天
下一篇:非常时期咱能做点啥?- 基金辅导视频(二)
收藏 IP: 153.0.156.*| 热度|

4 郑永军 朱晓刚 张忆文 贺玖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