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父母子女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17-5-19 08: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母生养子女,到底是为了什么?其实,这个问题是没有答案的。没有任何一对夫妻,在生育孩子之前,先要讨论和研究这个问题。为什么要生养子女?夫妻交合,自然怀孕,孩子就这样来到了这个世界。要必要问这样一个为什么吗?似乎没有必要。这就跟问人为什么活着的问题是一样的。你能来到或者不能来到这个世界,都不是你主观意愿能够决定的事情。生养孩子,同样也不是。当然,你可以通过避孕、绝育等手段不许他们的到来,但你不能决定他们到底什么时候到来,不能决定他们是男孩还是女孩。所以为什么生养子女,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

老一代人说,养儿防老。可是养了儿就真的能防老吗?不肖子女数不胜数,能防得了老吗?能保证他们能赡养老人吗?如果生不出儿来,只能生出女儿,要放在过去,同样也养成不老。现在好像风水倒过来了。养育了女儿,做父母的倒是能得不少女儿的济。而生养了儿子,则更可能是为儿子的岳父母一家尽了孝了。养儿防老这句老话,今天已经走了样了。

或者,还有人会说,养育子女,这是为了生命的延续。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要有生命的延续?为了人类不断繁衍?那有那么多夫妻选择丁克家庭,是不是要指责他们抛弃了繁衍人类生命的责任?这些事都不太好说,所以索性也就没有必要去说。

既然不能决定为什么活着的问题,那么能够做出回答的就只有怎样活着的问题了。对于生养子女,也大约不能回答出为什么,因为最后的结果都不一定与父母最初的意愿相符合。所以面对这个问题,大约只能回答怎样养育子女的问题了。

这个问题同样不好回答。散养、圈养、放养,各种养育方式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也各有各的弊端。没有十全十美的万全之策。而且,做父母的,不可能天天所所有的精力都能全部地放在这个问题的解答上。他们还有更重的担子,要养家糊口,要面对房贷、车贷等方面的压力。当然,养育子女也同样是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负责任的父母不可能把这个问题丢给别人。

好吧,就算做父母的历尽千辛万苦,把孩子不仅养育成人,而且让他们都成了才。然后呢?有想法,有办法的父母把孩子送出国留学。然后自己尽享空巢老人的生活?这是这些父母最终的目标吗?目标不一定是,但归宿一定是这样的。他们痛苦吗?难过吗?不知道。当然,在他们心里,还是会为自己的子女自豪的。只是当他们需要子女在身边照料与尽孝的时候,子女们孝顺一点的,想回来而不可行,不孝顺的,连问都不问一句。人家还有理由,美国就这样,子女没有义务照管父母。得,一句话的事,躲得个清闲干净。

那些没有读成大学,只能去打工的子女,做父母的会怎样?会埋怨子女不成材,好像多数父母不会这样做,但不能否认完全没有这样的父母。这样的亲子关系一定不会融洽。而且在长年的埋怨中,子女对父母肯定也会有怨气。好一点的,明白事理的子女不会因为这样的嫌隙而不去照顾父母,但也一定会有类似的子女因为怨恨而真的对父母表示冷漠。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个儿子与父亲发生争执。父亲对这个儿子可能伤透了心,说了句养你不如养狗,结果父亲被儿子棍杀。这样的悲剧虽然是极少见的,但同样的心理在同类的父亲和儿子那里并不少见。可能这样的儿子整天不务正业,做父亲的看不到指望,心里产生无尽的怨恨。而这样的后果,也可能是做父亲的对儿子长年的教育就不到位,要么曾经溺爱过,要么一直就是冷漠的。

今天的很多父母,已经开始理性的思考子女的养育问题。他们已经很清楚,孩子将来是什么样的前程,似乎不再那么重要了。健康和快乐应该是他们未来生活的主旋律。这种想法是明智的,也是有道理的。子女的未来再辉煌、再显贵,都是外在的东西。而身体的健康和人格的健康,才是他一生生活最重要的保障。而快乐,则是子女自身人生观的一个主要体验。做什么工作不重要,是不是极度富有也不重要,只要他从自身的生活中能够找到快乐,能够乐观地面对人生,面对这个世界,那么他的生活就是有意义的,也是有价值的。健康、快乐是人生最高质量的体现。

只是这样的道理,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懂得的。在他们看来,子女未来的幸福是与他们是不是富有,他们的工作是不是体面有着直接关系的。可是殊不知,很多富有与体面的背后,则是子女内心巨大的压力,精神的高度紧张,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崩溃,从而酿成悲剧。这样的情况真是太多、太多了。

至少,如果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待子女的养育问题,那么散养与放养应该是更有效的。过早给孩子的人生施加压力是不明智的。子女有机会成为栋梁之材,固然是好事,但这都不是强求而得来的。顺势而为,从来都是最好的行事方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55812.html

上一篇: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下一篇:有关战略威慑问题
收藏 IP: 221.223.167.*| 热度|

2 王宇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