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老同志们的心愿

已有 2534 次阅读 2017-5-7 03: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校退休教职工开运动会,不过就是大家聚会的日子。老同事、老朋友,也有好长时间不见了。利用这个机会,大家见个面,聊一聊,是一个不错的活动。

我们这个退休小组,有差不多小一半的老师都是八十岁以上的了。不过,大多数老师身体都还说得过去,脑子基本都还清楚,说话也都比较利落,没有什么问题,存在问题的一个是耳背,一个是腿脚不太利索。耳背这事是有点妨碍交流的。甲说一句话,乙表示没听见,甲再说,乙继续疑惑。甲不厌其烦地说个三四遍、四五遍,乙感觉知道了个大概其,大家接着往下聊。这样的情况在老人当中十分普遍。当然也有,其中双方谁也听不清对方在说什么,于是大家各说各的,表面看来,似乎交流得很融洽。可是坐在他们附近的人们,听到他们的对话,肯定是一头雾水。

老年人就是这样,支部开会,人人都想来,腿脚不便的也要来,耳朵听不见的也要来。开会的时候,人们说了些什么,耳朵不好使的基本听不见,可是他们还是坐在那里认真地听。会后,他们对我说,你们到底说了些什么,我什么也没听见。于是,我就再耐心地对他们说了会上内容的梗概。听了之后,老同志们心满意足地向我告别。

有一次,在支部会上,我做了个PPT,专门讲了一次有关一带一路的情况。讲的时间不长,一个多小时。听得见的老同志,有的很感兴趣,会后,还专门写了一篇通讯报道,发到学校离退休处办的小刊物上。有一位老师,听不见我讲什么,只是在看那个PPT上的文字与图片。过了很久之后,她见到我,说,她原来根本就不知道什么一带一路。听了我讲的之后,也开始关注这方面的消息。所以一看到电视或者报纸上讲一带一路,她就会想起那个我做的PPT来。其实,当时我不过就是利用那次会的机会,让大家了解一些时政方面的内容,也没有更多的考虑。但是听到老同志们这样的反映,我也觉得比较欣慰。

还有一位老同志,到了耆耄高龄,想起不少年轻时代的事情和人物。有一次,她用笔写了一篇回忆年轻时的同事和朋友,想找人用电脑打印下来。她拿到我这里,我看了看,字数不多,就对她说,您放我这里吧,我抽空给您打出来。老同志的这篇文字有个题目,叫《好人雪纯》。所提到的名字是不是这两个字,我记不太清了。但语音肯定是这两个字。不过,我对自己的肯定也确实没有太大的把握。

因为文字不多,我还依稀有些印象。这位好人乐于助人,对工作负责,对我们这位老同志也有过不少帮助。所提到的事情都没有特别突出的,都是平平淡淡,但都有一些金色的闪光。文字很平实,但也有年轻时的激情隐藏在其中。我把文字发给了老同志的女儿,由她转交给她的母亲。因为老同志自己还没有电脑,更没有邮箱。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前不久,这位老同志又来找我,说她写了一些更多的文字,是对小时候的一些事情的回忆。她说,能不能找一个愿意做勤工俭学的学生,帮她把这些文字打印下来。她说,本来,她想自己打字,还专门买了一台电脑。可是学了很久,总是学不会,感觉打字太难了。我很理解她们那一代人。她们没有学过汉语拼音,所以最容易入门的拼音打字,她们根本就没办法掌握。如果学五笔字型,也绝对不是容易的事。她想找个学生帮忙,说愿意付钱。我说,要不然,您问一下街边上的那些打印、复印的小店,他们肯定能帮您把文字打印下来。她说,她去过了,她的文稿有40页,可是人家跟她要400元钱。老同志说,这好像太贵了一点吧?我说,这个价钱我觉得还真不能算贵。一页花费10元钱,还是比较公道的。毕竟这是打字,而不是复印。可是老同志觉得还是有点贵,不太好接受。或许她认为,找个勤工俭学的学生做这件事,可能会便宜一些吧?我可是不知道到哪儿给她找到这样的学生。我也不知道现在学生做这样的事,到底会要多少钱。

我知道,肯定有愿意做勤工俭学的学生,也会有学生能做打字这样的事,可是在费用上,我完全不了解。没准他们觉得打字40页而收400元钱,都可能嫌少呢?我问这位老同志,她到底写了多少字。老同志吱吱唔唔没说出来,不知道是不是没听清我的话。最后,我下了一个狠心,对老同志说,这样吧,您把稿子给我,我抽空给您打出来。老同志听到这个说法,显得很高兴,或许她早就一直在盼着我说出这样的话来。我想,我一个小时打一千个字好像没什么问题。一万个字也就几天的事。当然,或许我不可能不下子都干完,会拖一些时间。不过,毕竟老同志的心愿有着落了。我对老同志说,过些日子我到您家里去取,可以吗?老同志不好意思地说,那是不是太麻烦了?我说没事,打这点字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事。

我想,可能有不少老同志都有这样的心愿。他们年纪大了。总想把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想法或者自己的一些什么东西留下来。任何物质的财富,他们可能都不多,甚至根本就没有。但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他们可不缺少。现在他们需要实现这样的愿望,我们是不是有可能帮助他们实现这样的愿望?

当然,我也只能帮助一两个人,或许可能通过什么志愿者的机构,来帮助更多的老同志们来实现这样的愿望。我也只能这么一说,或许人们会想出更好的办法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53393.html

上一篇:又是一张画饼逗你玩?
下一篇:匠人和大师
收藏 IP: 123.113.216.*| 热度|

7 黄仁勇 吕喆 刁承泰 陈永金 戎可 蒋力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