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xie2000jh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xie2000jhxie

博文

生日快乐

已有 1656 次阅读 2023-12-23 21: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日快乐!

从小爱好学习(2023.10.09)

今年的中秋、国庆和你的生日恰好喜相逢了。桂花也开的特别旺盛:金桂金光灿灿挂满枝头,银桂象一堆堆雪积在树梢上。夜深人静,天上升起一轮银盘似中秋月,阵阵微风送来桂花的沁人肺腑花香,我们坐在窗前赏月,想起你生日快要来临了,就回忆起你童年学习和成长过程中的一幕幕温馨的往事。

你是在听儿歌过程中学会讲话的,开始是妈妈轻轻地抚摸和低声吟唱引你入睡。大一点时,儿歌“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到这里……”就你的催眠曲。常常在夜深人静里,妈妈温柔的歌声魔术般使你啼哭声嘎然而止,在歌声中你渐渐地坠入梦乡(记得那个兔年新生婴儿特别多,年轻父母们被新生儿的夜哭折磨的精疲力竭。小巷偏僻处的树干或电线杆上贴有巴掌大的红纸,上面写着“天惶惶地惶惶,我家有个夜哭郎,过路君子看一遍,一觉睡到大天亮。”)

---------------------------------------------------------------------

爸爸日记选(2009年10月14日)

二十一年前的事就像发生在昨日一样,那是一个平常的午后,阳光透过树叶撒在地面上,树上的麻雀唧唧地叫.你睡在摇床里,一会儿啃自己的小手,一会儿啃自己的小脚丫丫.我则在傍边一张深绿色的圆桌上备理论力学的课,一边低声地哼着:"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到这里,...,这里的春天最美丽".看看你还是不肯睡,就手轻轻地抚摸你的额头,再低声唱:"小燕子穿花衣,....",只见你努力地睁开慢慢闭合的眼睑,终于敌不过睡意,你甜甜地睡着了.

-------------------------------------------------------------------------------

然后长大了一点,你整天“嗒嗒……嗒嗒……嗒嗒……叭叭……叭叭……呀呀…… 呀呀……”叫个不停,学习发音,似被自己声音节奏迷住似的。再大一点,你终于能用清脆童音念出儿歌:“妈妈爸爸刚进门,我忙把拖鞋拿......妈妈爸爸为啥笑?说我如今长大了啦”,这时快乐也飞进了我们的心窝里。

 妈妈日记选(2009年11月10日 )

你四岁的那年,我带你去了一趟北京。坐火车的第一天,你兴奋地不停的跳啊笑啊吃啊,……,在北京我们去了天安门、长城、北海、故宫等。那时的你已会认了不少字,在故宫的钟表馆里,大声指着说“这是漏、这是英国的、这是美国的”,引来不少游客的围观。

妈妈在她回忆中写道:“童年的你十分活泼好学,五岁时已能读简单的文章,会做简单的加减乘除和级数题了。在我们的单位你的名气已远远超过了我,大家都叫你小神童。”妈妈常提起一件让她引以为豪的事,说一次把你带到单位去,然后她就去主楼办事了,当回到单位那栋搂时,发现大楼门口挤满了人,她以为发生了什么事。走近一看,大吃一惊,原来你坐在台阶上,正在有声有色给大人们讲故事呢。大人们俯就身子,伸着脖子,听得津津有味呢。有人说这是谁家的孩子,这么小的年纪就把故事说有头有尾,绘声绘色的。每当我们带你走过时,都有人说“这就是那个讲故事的孩子”。我一则日记里也写道:“当时黄罡的外公和外婆还健在, 表哥的外公特别喜欢猫和孩子,是一位十分和蔼的老人,...,我们时常看望表哥的外公和外婆,你受到大家的特别喜爱,和表哥玩的也很开心。有时,只见你坐在高凳上,翘着小脚,流利读着报纸。大家都感到惊讶:一个还没上学的孩子,成都晚报上新闻一字不漏地读下,讲故事和科普知识,头头是道。你是大家心目中的小神童。”

记得你爱的书中有“假话大王的故事”、“西游记”(少儿版)、“这是谁的脚印”、“找红军”和“骑鹅旅行记”等。小学时你特别喜欢“儿童文学”这本杂志,每当我寻找到一期,你迫不及待地一口气把它读完。记得冬天睡前用热水给你泡脚,每次我们都准备好几水瓶开水,把台灯光线调好,你边泡脚边看书,而我们则不停地向脚盆里掺加热水,而且每天都要看很长时间的书。阅读使你开阔眼界,启迪了心智,也开始爱上写日记和作文了。你在学前班时从老家给妈妈寄了一封信,信中说在爷爷奶奶家玩的很开心,并自豪地称“已完成6篇作文了”。在1996年8月16日的日记里你写道:“我有一盒水彩笔,是我六岁生日时,爸爸妈妈送我的生日礼物……用红色我画过天上灿烂的太阳、飘扬在天安门前的五星红旗;用绿色我画绿油油麦苗绿树和小草……用蓝色我画过蓝天,画过大海……”小学作文也多次受到老师表扬。在三年级作文“屋顶花园”里,你写到“……那翡翠似的嫩叶美丽的新芽谱写了一首春天的小诗……”;“给谢发祥同学的一封信”表达了解远方山区孩子生活环境的愿望;在“我的自述”作文中说:“我的爱好很广,喜欢看书、交朋友、做实验、制标本和远足等等……我还有一个特点,我的皮肤很黑,大家都叫我‘小黑炭',这就我。” 你也把我们写进了作文。你笔下的妈妈:“我有一个善良、勤劳、非常爱我的母亲。我的妈妈五官端正,一张爱笑的脸上有一双明亮、有神的眼睛……。”则在“我的爸爸”里写道:“爸爸喜欢穿一件米色的衣服和一条深蓝色的西裤,脚上穿着一双白色的运动鞋……”有一次我来到班主任兼教语文课的张老师的办公室,她瞄了我一下,然后说“是这样的!真是这样的!” 我感觉有点莫明其妙,接着她把你的作文递来,我看了一下,然后看看自己的一身装束,真是一点不差,我和张老师顿时哈哈大笑了起来。

“爆竹声声”作文完成于新世纪的第一个春节:“……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当那西方还依稀残存着几缕微光之时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拿出烟花爆竹,准备欣赏那礼花绽放的场景。我借着天空的微光,看那爆竹,真个是品类繁多。魔术弹、万事乐、飞毛脚、步步高、小蜜蜂、二踢脚、窜天猴,五颜六色,令人目不遐给。”绚丽的色彩,充满童心的笔触,真实记录了新世纪到来之际人们快乐的心情。随着年龄增长,你开始喜欢起期刊“少年文艺”来,放学路过书摊时总要看看新的一期到没有。一来二往,书摊老板与我们也搞熟悉了,每次我路过时,总对我说“你家小黑豆刚来过,然后就跑到边上的面包房,对橱窗里左瞧右瞧。”走到面包房时,女老板便说“小黑皮刚刚走了呢!” 初中开始,你渐渐地喜欢上了赫尔博斯、卡夫卡、纳博科夫、茨威格和村上春树等很多著名作家的书。你从学前班到高中的大部分作文和日记我们都细心保存了下来,视为家里的珍藏。你在校刊上发表过一篇作品,我们有幸瞥了一眼,可惜你就把它拿走了,没有保存下来。我们在网络上看到过你以笔名Peter或Rabbit发过几首诗歌,一样没有保存下来,我们也感到十分惋惜。中学期间的作文内容更趋向对自我内心的审视,语文老师表扬你文笔流利,个性鲜明,风格幽默活泼。我还记得这个阶段你作文题目中有:“咖啡与茶”,“黑暗中舞者”和“夜晚的街道”(老师评语:(优,推荐)“文笔优美,让人沉浸于深夜的虚灵,深夜的街道是什么,没有人知道,或者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中闻到了街道因为安宁而飘扬的肆意,沁人心脾。”)好似老师也产生了共鸣。大学期间我们偶尔发现你题为“Life is elsewhere-最近的读书与思考”的随笔,开头引用里克尔那首诗句:

谁此时没有房子,就不必建造

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就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

在林荫路上不停地/徘徊,落叶纷飞。

                        ——里克尔 《我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

文中乐观地说到“……我一直尊敬那些即使在污浊的现实中也努力活出自身光华和亮色的人,生活在这里,我也在寻找着……”文中透露了年轻学子中间常见迷茫心态,以及对社会种种怪异现象进行了彼有深度的剖析,富有哲理。

你的第一本藏书是“中国文字”(丁易著,三联书店出版,1951),尽管当时你还认不得天书似的甲骨文和大篆,你对这本小书中蝌蚪似的字很是入迷,并在扉页上歪歪扭扭地写上了自己名字(当时2岁半,我加上了具体日期)。然后你长大了,阅读面更广和更深了,又赴海外留学,之后又去我国边远山区、非洲沙漠、欧洲大陆和东南亚原始森林做田野调查,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足迹,在大千世界中学习和实践,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我们以你为荣,为你高兴。今日又是你的生日,爸爸妈妈以最愉快的心情,又重温了你成长中一些幸福往事,并草就了这些文字,以祝你生日快乐!

爸爸妈妈

2023.10.9

于成都家中


(六岁,学前班,摄于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5950-1415076.html

上一篇:记忆中的安徽南陵县城关第三小学
下一篇:南陵记事(2)-水火无情人有情
收藏 IP: 60.255.157.*| 热度|

6 尤明庆 宁利中 王成玉 孙颉 汪凯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