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xie2000jh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xie2000jhxie

博文

生活在成都(4)-幼学时光

已有 128 次阅读 2024-10-17 23: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幼学时光

(成都外乡人,2024.10.9)

今天又是你的生日,我们把有关幼儿园和小学的一些记忆记录下来,以献给这幸福的日子。大概在二岁左右的时候,我们把你送进了二院幼儿园,早晨是妈妈送你去的,那天我没课,就跑到幼儿园看看。透过后面的窗户,只见你哭着要妈妈:“我要妈妈,我要妈妈”,嘴巴张的老大,号啕大哭,而且满口是四川话。换位思考一下,小孩第一次离开妈妈的怀抱,可想是多么恐惧和难过的事了。中午我把看到的情况给妈妈说了,她沉默半天没有说话,第二天就把你转到离家只有几步路的一个托儿所去了(第二工程局机关工会托儿所),我们一有空就跑去看看你。大概那里阿姨有经验吧,你竟然慢慢适应那里的生活了。那是一所很小迷你型的托儿所:进门后是一个小院子,院子里有一个小滑梯,内门右侧墙上的黑板上,用彩色粉笔画着一只大耳兔子,它捧着一根大的出奇的胡萝卜。再进去左手边就是你们托儿教室了。大概近十名二至四岁的孩子,挤在里面,每人坐在一张小椅子上,双手常常背在后面。阿姨们大概都是铁路单位的退休人员或家属吧,而且年纪偏大。这所托儿所紧挨着二局机关幼儿园,妈妈小时候就在这里上的幼儿园。每当我们路这地方时,总是与妈妈聊她当时上幼儿园情景,说她是怎么样午睡时偷偷跑出去玩的。两代人在同一个地方上幼儿园既是巧合,也是机缘吧。

我的日记里有点回忆当时情景:“因为那里很近,拐一弯就到了,早上送你去,下午五点接回来。回家前,还要到那小滑梯上玩玩,不足一百米的路,一般要三四十分钟才能回来(一会看蚂蚁啊,一会看蜘蛛啊,狗啊猫啊...)。由于我平时不用坐班,每天买菜的路上(那时在铁三小的对面有一个菜市)就顺路看看到你。记得托儿所的阿姨经常带你们玩:后面牵着前面的衣角或手拉手串成一串,摇摇摆摆,又笑又闹地在家属区小路上慢慢悠悠的走(现在还见得到当时带过你们的、额头上有一颗肉痣的阿姨)。在那个托儿所你呆了大概不到一年吧,九零秋天送你到西南交大幼儿园。九一年的上半年妈妈送你去了凡昌爷爷奶奶那里,希望安徽的阳光对你生长有利。那个夏天,我先去泰安开会,然后到凡昌与你一起过了那个不平常的夏天(要专门写的),那年冬天妈妈又专程接你回来,继续上交大幼儿园(今天还见到当时带过你的王老师,就是那张照片里蹲着的老师,王老师后来离开了,记得还有一位很和蔼的白老师带了你们很长时间)。”(华日记2009.11.02)

在交大幼儿园开始上托中班,教室和宿舍在二层楼。幼儿园门口有一尊金光闪闪的人参娃娃不锈钢塑像。每次放学路过时,你总是用小手拍拍她,发出清脆的响声。幼儿园后面的小操场上有一个巨大白天鹅造型的滑梯,放学后总要在上面玩玩再回家。我们对这些记忆犹新,即使现在每当我们在镜湖边散步时,总要伸头向幼儿园里张望张望,似要从里面玩耍的小朋友中寻找你的身影呢。可那尊塑像近期不见了,我们感到十分惋惜的,希望她有朝一日还能重新回来呢。我们在日记里记录了几件发生在这所幼儿园的事:

一是上学的路上:

你在交大幼儿园一直呆到1992年的夏天。早上用自行车带你去,下午五点再接你回来,早中晚三餐在幼儿园里吃,晚上回家后再吃点东西,补充一点营养。记得下午五点前,家长已在园门口等接孩子了。那时从我们家到交大最近的路是走99栋那儿,再经过苗圃宿舍旁边(现在的菜市)的一条小路,路的右边(向交大南门走方向)有一条小水沟,再右边就是丽景湾圈地用的红砖围墙(丽景湾圈地很长时间没造房),路的左边是农田或农房。在一个拐弯的地方,路上有一些小沟(大概是菜地排水用的),有的水沟上搭着一块老墓碑,上面的碑铭依稀可见,有一条小沟上却没有,每次快到那里,你就会大叫"爸爸注意抖...爸爸注意抖...爸爸注意抖",自行车在你叫声中一颠抖而过那小沟,然后是你快乐的笑声。”(华日记2009年11月11日)

二是头上挨了个手榴弹:“一次幼儿园阿姨打电话叫我去一下,到了幼儿园后,只看见你头上打了一个绷带。一个叫龙龙的小男孩拿了一个木制手榴弹突然在你的头上敲了一下,大家也搞不清他为什么要敲你,是把你当成玩具,还是玩忘了性,不知那是血肉之躯呢?龙龙的爸妈拿了一盒饼干之类的东西,晚上到我们家登门抱歉,事就了结了。”

三是落水:“大概是初冬的一个下午,幼儿园放学了,我接你回家,看看时还早,我带你带交大镜湖湖边玩(就是在去爷爷奶奶后来住的杨华斋要过桥的地方(不过桥靠左边一点)。那时的镜湖没有现在整齐,湖边长满了青草,桥也是临时用东西搭建的。我正与前面提到龙龙的爸爸在聊天,突然听到拍打水的声音,只见你整个身体掉进湖里了,两只手急忙抓湖边的小草,草断了,又抓另一撮草。我急忙过去,一把把你拉上岸,你也成了落汤鸡。这时幼儿园已经关门了,我将羽绒衣裹着你,骑着自行车急忙赶回家,到楼下,一口气将你抱上五楼。最担心的应是爷爷奶奶了,因为他们正从楼上向下看,不知发生什么事。然后立即给你洗了一个热水澡,同时煮了红糖姜水,给你喝。可你一点也不担心,好似红糖姜水味道还不错,慢慢地在那里品尝呢。还好那次你没有生病。多年来,我一直在纳闷,当时你为什么不呼叫呢?可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吧。打那以后,我们就决定教你游泳了,这种惊吓不能再发生了。”(华日记2009年11月18日)

1992秋季,我们把你送到家边上的二院子弟小学的学前班,那时你五岁还差一个月呢。记得入学考试要求考生从1数到20,结果你一口气数到100时,老师说。“好了,好了。”一年后也就93年秋天,这个班一起升进了该校一年级。我记得学校球场位置原来是座上面覆盖有小黑瓦、斜屋顶的青砖老房子,就在那段时间内拆掉了,建造现在那所五层的主楼。刚开始你们教室在一楼。每升一年级教室也就上迁一层。入学那天给你在学校门口拍了一张记念照:穿着白色短衣和短裤,背着书包,一脚向前,面向大门。记得入学不久,张老师就向我们告了状,说“你们家文泓太好动了,上课中间,竟突然站起来,绕桌子转了一圈,又回来坐下”,我们忍着不让笑出来,从家里到学校生活确实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那时候在家里除了睡觉,你很少能安静地呆上五分钟的。幼儿园第一学期老师评语是“学习能力强,在语言,音乐,美工等方面接受力较好。智力发展较好,反应快,理解力较强。希以后在上课时更好地控制自己,争取更大进步;身高97㎝,体重15.5kg”(1991.5.21幼儿报告书,托大一班)。我们只能向老师表示要使你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

94年暑假我们一起去安徽凡昌爷爷奶奶家,回成都不久一次你下楼时不小心,将右手臂摔骨折了。开学时我们领着打着绷带的你去报名,结果班主任张文昭老师说,最好等手好了再来班上,所以二年级你入学晚了一个月左右吧。

那时候学校比较宽松,家长可随时走进学校和教室。我有时拿着一本书来到学校球场,坐在边上的石凳子上看书,而课间常常与你们班男生玩足球。记得你在场上兴奋度很高,嗓子很大,可是得球机会并不是很多。而石洋同学话不多,但脚头却很硬,周文往往是队长,负责分边工作,而大个子徐寅胜常常为忠于职守的守门员。记得周六我们也常常看你班男生在篮球场上踢足球,有时你一只袖子脱下了,拖的很长很长,随着跑动舞来舞去的,老远都能听见你快乐的叫声和笑声。有一次飞来一球正好碰到小蛋蛋上了,痛得你鬼哭狼嚎似的。踢完球后,带你回家洗一个热水澡,下午就在家里玩或看书了。

有一次放学我去接你时,只见一群学生在女厕所外面高喊“文泓冲进去,文泓冲进去!”原来调皮的女生包文与你打闹后,竟躲进了女厕所里,只见你哭稀稀守在口门,很多家长看此情景都笑了起来。

三或四年级时学校曾组织你们去广汉金雁湖进行春游活动,我们给了你两元一张的纸币作为零用钱。回来时来我去学校门接你,只见一辆辆空空客车驶回学校,我正纳闷怎么没有人呢?正在这时,车停下来,门打开了,好家伙!小家伙好像一只只兔子似地从车子里活蹦乱跳地下了车,一辆车里足足塞了百把号人吧。原来小孩太小,在车下根本看不见上面人的头。我问你钱怎么花掉的呢?你说没有了,我问怎么没有了呢?原来几个小朋友围着一圈坐在石凳上,你上厕所时,就把两元钱放在凳子上,还跟小朋友招呼说请帮忙看一下,你回来后就发现钱不翼而飞了。我听了都暗笑起来,委托他人照顾这样的东西,你大概是天下第一人呢!

我人生中最大一次惊吓发生你四年级左右的时候。一天快到中午时侯我正在家准备中饭,门咚咚敲响了,打开门一看,是你们班王建川同学。只见他满头大汗,脸色惨白,惊慌失措语无伦次地说:“文泓他…他...” ,这一惊吓对我真非同小可,大概是被车撞到了吧,我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被抓了”,扑咚一下,我的心落了回去了,心想被抓了,人肯定没事的。后来慢慢我明白了,因为偷橡皮,你们俩被扣在学校边上的那家互惠超市了。店员要一个人回家叫家长来领人,王建川被放出来,他却来了我们家。我与他来到了互惠超市,只见两块小橡皮躺在柜台上,一看就知道那是赃物:橡皮上的米老鼠调皮地向大家翘着尾巴,像引诱人们占有它似的。我说一些赔礼的话,交了一比二十的罚金,店里也把你写的书面检讨书还给了我,就领着你们回家了,王建川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半道上偷偷地溜走了。回到家里我问那份检讨书怎么办?说有三个选项:一是交给张老师,二是家里存档,三是自己处理。没有等我说完第三条,你把条子一把抓过去作废了。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二尺五”,我本人认为这事处理还算好的,一是初犯,给了面子,二是知道拿人家东西会产生什么样后果。从此之后类似的事情也没再发生过,说明大家还是接受了教训。

去年生日我提到你写的一些作文,近日想起你写作文过程中的一些好笑事。低年级时,每次写作文时,你总是在家里客厅沙发上跳来跳去的,有时把头按在沙发上翻跟斗,嘴里还嘟嘟囔囔的,半天写不上几个字。妈妈说肚子里的蛋蛋就是憋着下不下来。可过了一会儿,你就安静下来了,跑进房间,一口气写完了,原来跳来跳去的过程你是在构思打腹稿,这样的作文曾多次受到了老师的表扬。你孩提时期的文字有一种老练的味道,遣词造句朴素自然,叙说既有条理又简明扼要。老实说比我们小时候的作文不知道要强多少呢!

那时你话音却是另一种样子,妈妈的同事常与妈妈说,“你不在家,电话是你女儿接的”。

5-6年级时学校组织过一次班级间歌咏比赛,你个子虽小,但非常投入和卖力,嗓门大而声音亮,是很动听的童音。边上有个家长悄悄地说“你瞧瞧那个男小孩!”

关于你那时的童音,我有一则日记写道:“(2009年12月11日)

妈妈91年秋天去凡昌接你回来,....,妈妈刚进屋就叫到"泓泓叫爸爸",然后就是你清脆的叫声,那童音真是美,清澈而响亮...。”

班主任张文昭老师是一位优秀女教师,虽然你开学不久,大概她推拉你过重,把你的头在墙上碰出一个不小的包来。我们非常担心今后会发生类似的事情,妈妈和另外一位学生家长还专门去与学校,与罗校长交涉过。实际上张老师是一位很好的老师,肯定你的每一点优点和进步。翻开小学学籍证,除了她生病的两个学期,由宋老师代替外,每个学期她都会在学籍证上功整地写下评语。毕业时的评语更是希冀你今后发展更好,字里行间充满老师对学生的爱。她写到:“你是一个聪明,活泼而又顽皮的孩子,有较强的驾驭语言的能力,你的幽默和宽广的胸襟,赢得同学对你的喜爱,使得同学们都愿意和你交朋友,你用你所学的知识和聪明的才智多次为学校和班级争得了荣誉,你学习用心,肯动脑筋,成绩优秀,努力上进。老师希望你在新的学习环境里,勤奋一些再勤奋一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1999.6.30张文昭)”

张老师很敬业,记得快毕业时,她生病了,一边挂着水,一边还在主持家长会呢,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记得小学毕业典礼上你代表班上发言,那份发言稿也是硬逼了很多时间才出来的。张老师看后,把“我代表毕业班160多名同学... ”,改成“我代表六.四中队41名同学...”。那份发言稿现存家里,是一份难得的个人成长记录。

数学老师叫曹英,你们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数学课都是她教的。曹老师还送过你一本数学书(书名:《小学数学应用题大全》),扉页上写道

赠:文泓同学

知识在于积累,

天才在于勤奋

老师 曹英

1996.10”

2000年起,曹老师家一直住在我们楼下,我们成了好邻居,每次见面她总要问“文泓春节回家了没有?”

很多家长都不大乐意参加学校的家长会,过来的人都知道其中苦衷:家长整整齐齐地坐在讲台下面听讲话。先是校长的开场白,讲学校大政方针,接着是教导主任,数学和语文主课老师,然后是副课老师,最后班主任总结。大家轮番上阵,狂轰乱炸,家长们搞得晕头转向,好像学生成绩不好都是自己的过错似的,无地自容。家长会的氛围虽然比较沉闷,但老师的敬业精神却令人敬佩。大家竖起耳朵听主课老师介绍考试成绩和班上排名情况,特别老师很严肃地问到“XXX家长来了没有?”若底下回答“来了”,老师就提高嗓门说“你看你家的XXX,上学期第45名,这学期又下滑了2位,爬底了,你们要好好管教管教”。“XXX同学不错,从第十一名,上升到九名。”底下顿刻一阵骚动,大家都自动地转过头看那位家长,而这位家长的脸上顿时露出了自豪的神色。

由于在学校工作,不用坐班,我基本参加了从小学校一年级到高中大部分的家长会。每次我都用一张卡片记录家长会的重点,我把其中一次家长会的记录抄写如下:

家长会

1996.9.20

罗校长:

开学时间9.1-1.25(21周)

放学时间:下午5:55

活动:1.科技;4.金牛区体育运动会;5.庆祝元旦晚会

代管班:4:00—5:55

第二课堂 :星期二下午2节

说明的问题 :1.交费要有学校书面通知,否则拒绝交费

2.星期六:数学兴趣小组--自愿参加

3.平安保险(15元),保管好

4.近视问题,保护好眼睛

曹老师:

四年级要求:1.自觉,2.多读课外书

奥赛:

全部录取

高数3人(别人)

三小奥数希望去

数学:平均98.7(区91,子弟校差生有十多人)

数学好:文泓在其中

课堂:主要听课问题,差的三、四遍还不懂

自觉好学生:张昀,陆会燕

希望杯题。每周一杯   

数学错题本

一周的错题要做一遍

张老师

1.暑假作业

好的(优良):十多人(无文泓)

差:石洋,王一虎,王建川,阙玉,罗启如,欧欠

2.平时学习

(a)预习~写一个生字,拼音,部首,字典解释

(b)加强查字典:好的12字十分钟(文泓是否在其中?)

(c)分出意义段,归纳段意,总结全文要义

记律  星期三迟到6人

背书,预习 (预习本太差) 文泓差

(d)发言积极: 文泓在其中

(e)作文:段是主要的,具体,(如描写)教室:北-南-东,西,角落,内部等

本周作业 :周记(人物,事例)、小字、复习一单元

你小学完成证书上各科成绩是:思想政治76;语文84;数学100;外语100;历史79;地理91;物理92;化学97;生物81;体育25。

小学入校时的校长是罗校长,毕业时是肖明华校长。

1999年夏你 小学毕业了,该考虑选读哪所中学了。成都的四、七、九和两所外国语学校都是名校,我们先在二院子弟中学报了名,作为最后的退路。我们曾陪你去城东边的七中参加了入校选拔考试。记得考场门的窗口很高,家长从外面根本看不到里面考生,考试时间挺长,而且天气很热,我们真担心考生会中暑。那时妈妈还开车,回程正好碰到周文和他妈妈,我们把他们顺便捎回来了。我和妈妈还去了九中咨询招生情况,甚至还去附近了解看了学区房。后来你又去实外参加了入学考试(时间1999.7.14,上午10时,面试成绩语数45(英语B)+折算分(毕业成绩195*20%)39,总成绩:84)。在两校的成绩出来之前,妈妈带你去青岛旅游了,临行时,你突然撒娇似地拥抱了我,令我激动不已。07年初你离家去美国求学,在劲草苑大门口你深情地拥抱了每位家人,轮到我时,我说等一会还要去火车站送你的,可到了北站,火车就急急忙忙开走了。关于择校妈妈坚持七中或九中(七中和实外都考上了),最后考虑实外离家近,征得你同意后,最后选择了实外。这样1999年的秋天,在交了一万二千元教育补偿费后,你就成了实外一名初一的学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5950-1455791.html

上一篇:力的功的定义与计算(理论力学讲义分享)
收藏 IP: 60.255.1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8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