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我不赞成科学网点名批评

已有 5495 次阅读 2014-5-12 12: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博文“奇葩”导师提交后,编辑部将它精选和置顶,因而点击率较高。对这篇博文,有的网友不是对批评的现象感兴趣(很多评论认为这种现象具有一定代表性),而是猜测具体人选。其实我这篇博文的本意是针对国内少数师生成果分享中存在的问题,提请研究生导师们尊重学生成果,并尽可能为学生日后成长提供帮助。在网友猜测的人选中提到我们学校一位60后找矿专业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我在一位网友的评论后面回复:我不认识他。确实也是这样,我和这位教授没有打过交道,他也不会认识我。在我的印象里,认识一个人至少要正面打过交道。因此,我首先申明,我那篇博文中的“人”不是网友们提及的哪位教授。既然有网友提到的这位教授,我就特意抽时间向有关人士做了一点了解。其实这位教授虽然基础学历不高,但是后来经过自己刻苦努力获得博士学位。为了能在大学站稳脚跟,他坚持不断学习,克服了许多困难。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直坚持在西部条件恶劣环境下从事地质找矿工作,并且取得重要成果。国土资源部一位找矿方面的院士专家说,这位教授在我国西部是“实打实”找到了矿,并经过打钻证实。在找矿领域那些光说大道理的专家教授,发表了再多的SCI论文又有什么用,这位教授取得的可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国民经济的成果。我们国家金属矿产紧缺,需要这样能吃苦的专家教授全心全意服务国民经济,为国家找到更多矿产。

还有人告诉我,在我们国家当下“崇尚出身”的社会环境下,这位教授由于基础学历偏低,而且长期做应用研究,学术成果偏少,在“以论文论英雄”的评价体系影响下,处境艰难。后来他在西部工作,抓住了机遇,经过艰苦努力,终于找到国家急需的矿产。而且凭借这样过硬成果获得一些他应该得到的荣誉称号。这位教授与学生关系融洽,他们之间既是师生,也是朋友,他也比较重视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方面的训练,我想这是值得大家称赞的一位教授。

我在科学网上提交的博文主要针对教育和科学研究中一些不良社会现象和问题谈我自己的认识,然而毕竟水平有限,存在一些不足也在所难免。但是我在反思两年多的科学网“生涯”中,自认为我的博文还是比较“理性”。我一贯反对在科学网上指名道姓地批评,因为,科学网不是政府征集腐败线索的网站。你有证据揭露腐败应该到中纪委和监察部的网上。科学网是“全球华人的科学社区”,是大家在科学教育范畴内自由交流的平台。即使针对一些不良社会现象进行批评也应该用善意的态度,而不是恶意炒作,那样于事无补。

20145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793675.html

上一篇:读"采访李小文先生报道"有感
下一篇:我对“奇葩”导师博文的反思
收藏 IP: 59.173.227.*| 热度|

52 吴飞鹏 徐军 曹聪 刘洋 赵美娣 陈安 林中祥 水迎波 刁空非 刘建国 闵应骅 张文军 蔣勁松 张忆文 吕喆 武夷山 徐绍辉 蔡小宁 蒋继平 赵斌 徐长庆 张吉良 鲍博 高峡 逄焕东 曾铮 李汝资 李土荣 徐晓 徐耀 曹周阳 杨顺楷 唐凌峰 苗元华 李淼 孙东科 孟浩 王国建 biofans wgq3867 jiareng lbjman star00123 xqhuang bridgeneer JIANHUN yunmu gfeng1123 bigdimples gengxuebin ygvcftbhu songzicugb20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