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国庆南昌会亲友 精选

已有 904 次阅读 2024-10-8 12: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国庆南昌会亲友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今年国庆节七天长假,儿子儿媳决定抽出4天时间开车去南昌看望我夫人的二舅,即他们的二老舅,我们自然随行,我们的亲家和亲家母难得空闲一同前往。我岳母兄弟姐妹5人,岳母是老大,二舅是最小的老五,两人年龄相差18岁,所以二舅与我年龄相当。我和二舅是高中同学,他是一个学霸,1965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我考入北京地质学院地球物理勘探系,所以,我们既是亲戚又是同学。我们在北京上学5年,在11个考入北京各大学的高中同学中我俩来往最密切。二舅常说,他是我们老俩口的介绍人,今年恰逢我们的金婚,专程前往南昌看望二舅意义重大。为此,我们决定这次南昌之行活动的第一站拜访二舅,感谢他的远见卓识,如今我们家庭的和谐幸福生活有二舅的一份功劳。

儿子自小和两个老舅(他的大老舅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小孩来往密切,尤其是他大老舅在深圳大学当教授的女儿属于学术同行,来往较多,儿子曾经应邀到她深圳大学课题组学术交流。然而,从年龄上儿子和两个老舅的孩子属于同一个量级,其中他二老舅的女儿还比他小一岁,但是辈分却低一级,所以儿子必须尊称她们为表姨。这次我们全家赴南昌看望二舅意义深远,因为我儿媳和我们刚上小学的孙女和5个月大的孙子属于首次“觐见”他们的老舅和太老舅。2号晚上当二舅看到他的两个第四代时激动心情难以言表,还给两个曾外孙女和曾外孙子每人一个红包略表长辈的一点心意(图1)。

3日中午我们老俩口应邀前往位于南昌八一广场附近一个餐馆参加定居南昌的高中同班同学聚会。我们高中班有5个同学定居南昌(其中一个定居抚州的肖昌祥同学由于儿子住在南昌也经常来南昌居住),前几年开始他们决定每年轮流做东聚餐一次畅叙同学友情,分享各自晚年的幸福生活。这次他们得知我们全家将来南昌探亲访友,盛情邀请我们参加由赵辉先同学做东的聚餐活动,另外一位女同学郭伍秀因老伴住院无法脱身没有参加,她特地给我微信表示遗憾,我回复,祝她老伴早日康复。令我感动的是聚餐结束后,当我们回到酒店时肖银昌同学给我发来热情洋溢的微信:“今天中午同学相见相聚,既高兴,又遗憾,高兴的是见到了多年未见的你们老俩口,遗憾的是没有见到你们的两个小宝贝(孙子孙女),我为他们准备的两个红包也没送出去。给小孩红包是老家吉安一带老祖宗传下来的敬老爱幼习俗。”(图2)

3号晚上我在南昌的大妹一家盛情宴请我们全家。大妹是我们兄弟姊妹6人中排行老二,今年也已72岁了。大妹退休后定居老家县城,因为我们三兄弟目前分别定居武汉,北京和石家庄,所以大妹对家住老家农村的二妹和三妹多有关照。大妹是一个传奇式人物,她是我们当地基层勤劳善良工人的代表,曾经荣获县煤炭系统劳动模范。大妹有两个女儿,这个老二在南昌一所中学当英语老师,女婿在省工业信息化厅工作,夫妻两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在省城站稳了脚跟,日子过得很惬意。经历过艰苦创业的大妹如今苦尽甘来,身体健康,尽情享受女儿们的孝心带来的幸福晚年生活。每次和大妹相聚,我们总要耐心倾听她不知道重复多少遍的传奇经历和刘家的逸闻趣事,就像当年我们的大姑一样常常对我们后辈们“痛说刘家往事”那样,为此,故乡的山山水水和先辈形象常常涌现在我的梦境里。外甥女对我这个大舅很是孝顺,特地给我们准备了丰富的家乡土特产(图3)。

4号我们按照计划游览素有江西才子之乡的抚州。参加了3号南昌午餐聚会的定居抚州的肖昌祥同学(他当晚就赶回抚州)全程陪同,并设晚宴招待我们全家(图4)。我们在肖昌祥同学夫妇陪同下参观了王安石纪念馆,汤显祖纪念馆和正觉古寺。王安石发动了中国古代史上继商鞅变法之后的一次规模巨大的社会变革运动,从而名垂千史。汤显祖是明代著名戏剧家和文学家,被誉为"中国戏圣"和"东方莎士比亚",他在戏剧创作、文学作品和学术研究等多个领域都有着杰出的成就,他的作品不仅赢得了人们的喜爱,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图5)。正觉古寺始建于唐代公元768年,有《第一丛林》之称,初名开元寺,至元明为妙觉寺,清时改为“正觉古寺”。晏殊,王安石、汤显祖,李贽等人多次到寺游览,并留下不少诗篇(图6)。抚州一日行,让我深刻领会了抚州无愧为中国才子之乡的美誉。

5号上午我们游览了位于江西母亲河赣江边的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刚上小学的孙女在王勃的雕塑和他创作的“滕王阁序”前留影,但愿在她幼小的心里埋下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的种子(图7)。午后3时许我们结束了这次快乐有意义的“国庆南昌会亲友”活动返回武汉。

2024年10月8日于中国地质大学南望山庄教师小区公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454273.html

上一篇:研究生教育,科学网永恒话题
收藏 IP: 59.172.118.*| 热度|

2 王启云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8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