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给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播撒一点科学种子 精选

已有 1555 次阅读 2024-10-28 08: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给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播撒一点科学种子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前几天我应邀前往浙江一所地方高校“播散科学种子”。这是一所位于我国东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新建高校,主持学校科研处工作的一位年轻负责人思想前卫,他深知科学研究对于提升大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启发学生的科学热情具有深远意义,并试图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让这个新建高校的科学研究起步早一点。为此,他想到“借船出海”,让我这个做了几十年科学研究的大学教师给学校师生喝点科学鸡汤。这位科研处负责人前几年在其它地方听过我的一个科学鸡汤报告《如何撰写一份优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这个报告主要依据我自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历以及函评不同类型国家自科基金申请书,包括青年、面上、优青、杰青和重点项目的体会谈一点认识。大学教师(尤其我们这些退休教师)应该拥有基本的社会责任感是我受到诸多前辈学人“行为示范”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的“影响”(刘庆生,我对美国科学基金NFS本子风格的解读,2017年2月7日科学网)。所以,当他通过有关人士联系我,并向我发出邀请时我没有犹豫爽快答应,所以,我算是这位科研处负责人的“回头客”。同时我还向他建议增加一个《做自己的科学研究》报告。

在我的《做自己的科学研究》报告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尤其是几个大一学生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关于“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意义”的问题。这个问题似乎见仁见智,有的科学公众认为只有哪些重点大学的教师才需要重视科学研究,我自然不能同意这种观点。我的《做自己的科学研究》报告的题目就表明了这个观点:任何人都可以做科学研究,这个报告的摘要开始就鲜明表达:“科学研究无处不在,科学研究既非阳春白雪,也非下里巴人”。

我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本科生暑期研究经历项目(Princeton Summer Undergraduate Research Experience-PSURE)”设置目的回答他们。普林斯顿大学在解释设置这个项目的目的时说:1.进入PSURE的学生都要从事学术训练。所有申请者必须对未来获得博士学位有认真和强烈的兴趣,并且将来愿意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2.所有参与PSURE学生都要认真考虑未来。项目的目标是要帮助这些学生能够进入最具竞争性的研究生院。在2个月的时间里,这些本科生将接受教授们指导,锻炼个人的独立研究能力,而独立研究能力是攻读博士学位者必备的素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也有类似的大学本科生研究机会计划-Undergraduate Research Opportunity Programme (UROP)。同样,我们国家很多大学也都设置有类似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的项目。以中国地质大学为例,长期以来学校一直鼓励大学本科生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例如学校的李四光计划及多个创新人才项目,激发大学本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激情。国家基金委近来还推出了“本科生资助项目”。此外,近几年教育部陆续发布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也需要鼓励大学生在教授指导下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据我所知,这个2.0基地主要面对国家重点大学中的基础学科,我校地质学与地球物理学两个学科入选。国家给这类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投入一定经费,为学生科学研究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所以,大学生适度参与科学研究是政府与大学取得基本共识的理念和行为。

此外,还有同学就大学生本科毕业后就业方向提出问题。我坦诚回答学生:对于大多数学生毕业后还是应该投入到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一线工作。少数基于对基础科学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学术作为自己的首选职业。因为,无论对于学术的追求及兴趣和社会(学术界)需求两方面都只有少数大学生适合从事学术领域的工作。我常对来咨询是否读博的大学生说,如果没有对学术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兴趣就不必要选择读博,否则会浪费你的青春年华《究竟谁该读博士?2013年9月26日科学网》。当然,我认为,大学生毕业后无论在企事业和学术机构工作都需要基本的科学素养,这就是我提倡大学生在学校应当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的基本理念。正如我在《发表论文究竟是为什么?2012年2月1日科学网》中提到我在美国一家石油公司工作的学生告诉我,这个石油企业对于技术人员在国际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奖励2000美元。从这个意义上看,大学生适度参与科学研究意义深远,可以为他们的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现在早已不是我们当年“一个职业干终身”的就业环境。从某种意义上,拥有一点科学思维的大学生就是具有“我炒老板”的“资质”。此外,还有学生提出大学期间数学学习的重要性问题。我依据我们地球物理学专业学生的广泛多样的职业现状告诉同学们,数学不仅是一种职业计算工具,数学对于提升人们的科学思维,尤其是逻辑思维具有重要意义《刘庆生,四个老学生的故事2014年7月2日科学网》。所以,我建议大学生无论什么专业要尽量多选修一点数学科目,增长数学知识,为以后谋求多元化职业打下坚实基础《学生多元职业结构是大学教师的荣耀,2019年10月8日科学网》。

2024年10月28日完成,提交科学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457249.html

上一篇:夕阳无限好,晚霞很美丽
收藏 IP: 59.172.119.*| 热度|

8 王涛 郑永军 王从彦 郭战胜 王帅 崔锦华 史仍飞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8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