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教授是大学中的弱势群体? 精选

已有 7899 次阅读 2012-7-8 16: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教授

这篇博文的创意来自前几年在媒体上看到一则报道,一位大学校长(不知是他自己还是社会给他一个“大炮校长”的名号)说:他看到他们学校一位年轻处长(科长?)训斥一位教授。他的本意可能是想说明大学教授在学校应该享有尊严,怎么在学校可以随便被训斥呢。记得当时我看完这个报道后很不理解,你作为大学校长,可是学校的二把手啊!难道你管不了吗?难道教授在这个大学处于如此弱势地位。后来获悉,这个学校近几年至少2名比较知名教授自杀,这是为什么?现在不是文化大革命的“知识越多越反动非常时期。现今高校知名教授自杀现象可是鲜见啊!我无意将两者之间联系起来。这也许从一个侧面证实,在部分学校教授可能真是处在一个弱势地位。我也听到我们学校一个例子。有一次,一位学校龙头学院的院长路过该院办公室门口,看到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站着和一位坐着的年轻办事员说事情,他立即走上前去批评那位办事员说(大意):你应该有两种态度和教授说事情,一种是请教授坐下;一种是你也站着;(当然,最礼貌的态度是你站着,让老教授坐下-我的话)。我自己偶尔到学校人事处办事,人家一般说:刘老师,你先坐一下。不谈基本的礼貌、礼节,年轻人尊老爱幼总是该懂的。

教授是大学中的弱势群体?这个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的现象其实广泛存在于现实中。如果我们结合现实中高校的“官本位”和“行政化管理”看,就不难理解了。我认识一位教授参与竞聘一个副处长职位(后来评委们还是建议他潜心做学问而没有通过他的竞聘,他很有意见,后来离开了学校),就可以看出,他认为仅有教授头衔是不够的,还要设法戴上一顶官位更体面,更有尊严。当然用他的话说要资源。媒体经常报道,在高校行政干部竞聘中很多一线教授参与竞争的现象也表明,大学教授即使在自己辛勤耕耘的学校也被边缘化为“弱势群体”。这不仅是教授自身的“悲哀”,更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悲哀”。

从人格上讲,大学中所有成员都应该享有最基本的平等和尊严。要维持一个大学的正常运转,需要多元化成员组成,缺一不可,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理。然而,我们应该承认,教授(我这儿泛指所有教师)是对大学发展所起关键作用的生产要素,我想国内外高校概莫能外。我想起文化大革命中批判北京地质学院院长高元贵先生的事情。高院长曾就读“中国大学(肄业)”,参与一二九运动,是一位真正懂教育的院长。他曾经与教师讨论哲学,对高等教育管理很有见解,深刻意识到教师在学校的主导地位。他平常经常保持与很多教授密切朋友关系,其中有一幅照片描述他和几位老教授在学校路上随意交流情景生动体现了这一点。当时批判他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在学校只重视教师,不重视其他职员,尤其是工人。

我的一位亲戚告诉我(他是一位在北京从事金融工作的处级以上干部),老家县政府每年春节期间会专门邀请返家探亲的处级以上干部到县政府做客,但教授似乎不在邀请之列。县领导们也许知道教授对他们的仕途没有什么用处。这个现象绝不是教授们的悲哀,而是我国社会的悲哀。试想一个全社会都崇拜“当官”,让我们的历史倒退到“学而优则仕”时代,我们还有希望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590111.html

上一篇:中国学术界的幽默日
下一篇:庄严圣神的都柏林(圣)三一学院
收藏 IP: 111.173.72.*| 热度|

38 李学宽 郭保华 吴飞鹏 刘广明 曹聪 李汝资 张骥 曾庆平 杨正瓴 徐迎晓 李双双 彭真明 吕喆 鲍海飞 郑新奇 赵美娣 刘洋 韩世清 尧中华 马春旺 隋立明 汤旭光 杨洪强 逄焕东 张勇洪 孙广东 张玉秀 吴锦宇 林耕 刘丽丽 agreatboy zhouguanghui cquwyq songshu123 cmhuang physics100 dulizhi95 GuaN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